close
邦交多多益善?實質互動更重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24 04:13聯合報 陳品臻/留德大學生(高雄市)


最近因為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喚起了台灣人對於「又失去一個邦交國」的惆悵,到底我們在惆悵什麼呢?

許多人未必知道,「邦交國」與我們有什麼樣的關係,卻有著「邦交國多多益善」的迷思。事實上,有一定數量的「邦交國」是重要的,但是失去「邦交」關係,並不代表永遠是拒絕往來戶,我們仍有許多實質或民間的互動,有時候比起是不是邦交國還來得重要,而邦交國的「數量」多寡,並不是永遠都與台灣利益成正比。

「邦交國多多益善」的迷思,就像是臉書好友多多益善的迷思一般;臉書朋友數量多,並不代表真的有許多朋友,致力增加臉書好友,但一點都不考慮實質互動的人,背後意義可能是:「這個人很想證明他的存在。」

這是否與台灣的處境有點類似呢?如果我們有能力廣結臉書好友,且同時與大家有深廣的實質互動,那會是絕佳狀態;但如果必須取捨,究竟該追求實質互動,還是致力增加好友呢?

在德國和他們談起台灣,每個人(至今沒有例外)都很訝異:「什麼?你說台灣不是正式的國家?怎麼可能?」經過解釋後,他們才了解;我們的實質外交,讓大家都以為台灣是個正式的國家,但其實我們還不是個「正常國家」。

或者情況不允許我們選擇,我們被別人「unfriend(刪除好友)」、「unfollow取消追蹤」了,此時應絕望嗎?也許我們應該轉而尋找更多實質互動的可能性,提高我們在世界的能見度。

德國﹒聖多美普林西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