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寮吃野飯…樸拙的李前副總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9 05:21聯合報 錢得龍/國小校長(台中市)



前副總統李元簇因病過世,享壽94歲。 圖/資料照片
李元簇前副總統退休住在苗栗,低調自持,幾件小事,可以窺見他的樸拙性情。
李前副總統出門,僅帶一名隨扈和一名照料兼打雜的秘書。他當年的政大學生陳漢強、也是我的師專校長,常去探視他,有時也生服子勞帶李副總統出外走走。

有兩次到台中來,叫我當嚮導。一次是探視林洋港的病,陳校長要我幫忙帶路,我只知道林洋港住北屯,家在哪不清楚,只好四處問,打聽後還特別先去問社區門房確認,並詢巷道位置。以退休副總統規格,只要跟當地警政或地方政府說一聲,應該就有人接應吧?何勞我這老百姓去問路?他就是不要特權、也不要麻煩人。

另一次李前副總統想去台中郊外走走,我帶他去山地雙崎部落同事的果園採甜柿,他這耄耋老人,一進果園裡手舞足蹈,秘書「罵」他小心跌跤,摘下柿子,主人還來不及阻止就往嘴巴塞。本安排到東勢餐館吃飯,他卻堅持在果園隨意吃吃就好,結果勞煩女主人,在鐵皮工寮搞了幾道鄉野粗菜飯,擺在簡陋的木板檯上,五、六個人端著碗筷或坐或蹲,就像打野戰般用這頓工寮特餐。為表謝意,回去後他寫了兩張毛筆字送我們,這算是他受接待的禮尚往來。

有一回隨陳校長到頭份官邸探視他,雖然僅是學生學孫輩,他卻待如上賓,又是咖啡又是茶,把我們帶的小伴手一一拎起,客氣道謝擺在茶几正中央。然後拄著拐杖帶我們去看他親手種的茶花。他的茶花園超過百坪,各種茶花齊全,他把茶花當寵物,談起來眉飛色舞簡直是茶花博士;晚年,他大約是以茶花為伴了。

他請我們吃飯,卻不同工寮隨便了。帶到裝置雅緻的庭園餐館,親自點幾道這家拿手料理,再讓我們也點一些,他說這家餐館不錯,有大菜也有巧菜,我們只能恭敬而從命。

李元簇先生一生貢獻國家,功勳崇隆,卻沒忘掉早年克難習性。有次來台中踏青,在餐館說要白飯,我們要了三碗白飯打算分著吃,一碗就放他面前,他竟把尖滿的一大碗白飯吃得一米不剩,我吃驚問他怎那麼餓?他說不是一人一碗嗎?不吃光暴殄天物。那時他大約八十六、七歲,明知這樣吃很負擔,卻是跟家裡老人家一樣,吃的絕不絲毫浪費。

李前副總統一向謹守分際,為政不多言;退休也月明風清,幾次面緣,他從不月旦時事人物。他心中自有尺,口裡不是非,展現一位退休長者的風度!

李元簇﹒寵物﹒大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