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夜溫差大 麻豆大白柚裂果落果嚴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4 23:03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麻豆大白柚裂果落果嚴重,柚農損失慘重。 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麻豆大白柚進入採收期,近日日夜溫差大,且大白柚顆粒沉重,出現大量落果、裂果,農民損失慘重。柚農說,「心在淌血」。

麻豆地區種植大白柚約130公頃,約在農曆「霜降」前後採收,今年農曆霜降在10月23日,但近年來因高溫持續往後,有的農民提前採收,並已上市。

image

近日日夜溫差大,台南麻豆大白柚出現大量落果、裂果窘況。 記者謝進盛/攝影
「今年落果、裂果特別嚴重。」70多歲婦人謝陳鬆說,最近進入大白柚採收,落果情況比往年嚴重,日夜溫差達10餘度,且大白柚動輒3、4台斤重,比稍早採收的文旦顆粒要重許多,很容易因瞬間強風或日夜溫差大而裂果、落果。

一旦裂果,約2至3天內部果肉就會潰爛無法販售,果農大都趁早低價拋售或送給親友或自己食用、甚至丟棄。

image
台南麻豆大白柚裂果落果嚴重,柚農損失慘重。 記者謝進盛/攝影
「還是敗給天氣!」郭姓柚農指出,今年文旦因躲過颱風肆虐,產量大增且價格穩定。沒想到所種植約5分地大白柚,最近裂果情形超乎預期,估計損失近3成,扣除肥料、農藥等支出,利潤大幅銳減,農民的苦悶,「點滴在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