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萬丹老鷹紅豆 南有滿州梅花鹿黑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05 16:00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屏東縣萬丹鄉生產的「老鷹紅豆」,有機栽植、友善農耕品牌形象已深植人心,這個品牌經驗也激勵近年來推廣有機黑豆栽植的滿州鄉,農會總幹事陳清木今天在新產品發表會上說,黑豆田都在梅花鹿野放區域,農民常抱怨還沒收成就被鹿群吃了大片,無毒黑豆連梅花鹿都愛吃,就取名「梅花鹿黑豆」。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說,陳清木9年前接任總幹事即規畫故鄉農業遠景,配合農委會小地主大專業農政策,以契作方式輔導鼓勵農民種植原生種黑豆,目前種植436公頃,通過有機驗證面積178公頃,陸續開發豐富且多樣系列加工產品,今年再加入有機黑豆漿、黑豆冷泡茶及黑豆酒,經濟價值再提升。

「屏北有『老鷹紅豆』,屏南有『梅花鹿黑豆』,都是友善耕作的品牌象徵!」姚志旺說,繼萬丹「老鷹紅豆」之後,滿州農會也推動友善耕作,並搭配有機認證制度,在墾丁國家公園梅花鹿復育野放區,打響有機原生種小黑豆的品牌名號,複製利己且利他的成功農業經驗。

「取名『梅花鹿黑豆』,是觀察到梅花鹿也愛吃無毒黑豆!」陳清木說,黑豆豆莢裡頭的小豆顆顆飽滿,一旁的牧草田牠不吃,就愛吃豆子,好像知道這好東西沒有噴農藥,他告訴農民別太在意被梅花鹿偷吃,就當分享好了,友善農耕不僅友消費者,也友善共處這塊土地的所有動植物。

他說,滿州黑豆原是廉價綠肥作物,他看好養生市場,在梅花鹿野放復育區鼓勵農民種植並推動有機認證,已開發醬油、茶包、美妝保養品等16項產品,命名為「梅花鹿小黑豆」系列,原本每台斤5元收購的小黑豆,價格飛漲10幾倍,年產值逾6000萬元。

image
屏東縣滿州鄉農會為原生黑豆締造「黑金傳奇」,今天再推有機黑豆漿、黑豆冷泡茶及黑豆酒,有機黑豆系列產品多達16項。記者潘欣中/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