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魯凱族占卜祭 八德重現原味
2015-10-05 08:00:28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八德報導
image
魯凱族人以長竿刺「福球」,相傳刺中的人可以獲得祖靈庇佑。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魯凱族一年一度小米占卜祭,今年將儀式、器具從屏東霧台鄉搬到桃園市八德區「原」汁「原」味重現。
占卜祭昨天熱鬧登場,霧台鄉魯凱族人北上參與,勇士舞、唱古謠、刺「福球」活動,祭司將「福球」拋向高空,族人手持長竿,刺中的人可以獲得祖靈庇佑。

原住民行政局長Kolas Yataka表示,魯凱族以小米為農作物重心,不論播種、鋤草、收成等祭儀,小米都是重要祭品。每年產小米季節,魯凱族都會舉辦小米占卜祭,族裡男性皆須參與,耆老以香蕉葉小心包裹小米餅烘烤,再依烘烤後的小米餅判讀部落運勢,小米餅完好無缺,代表運勢不錯;若有缺口、烤不熟或含水量太多,代表運勢可能不佳,族人要多加注意。

現場還架了高約6公尺的大型鞦韆,魯凱族未婚男女透過盪鞦韆示愛,未婚男性邀請愛戀女性站上鞦韆,女生單腳站立在鞦韆上,盪得越高代表愛意越濃,族人手牽手圍著鞦韆歌舞,氣氛十分歡愉。

霧頭山文教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禹天傑說,舉辦小米占卜祭重現部落文化,讓魯凱族年輕人了解、認同自己的傳統文化,也有傳承之意。

8歲頑皮「播種」 芒果樹伴他68年
2015-10-05 08:00:30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土城報導
image
土城員林停車場內有一棵土芒果樹「占位」(圖),但很多人不知道,這棵老樹今年5月成功登記為新北市珍貴老樹;種下它的老夥伴是住在對街龍文禪寺的洪老先生,人樹情逾1甲子。 魏莨伊攝影
分享土城員林停車場內有一棵土芒果樹「占位」,但很多人不知道,這棵老樹今年5月成功登記為新北市珍貴老樹;種下它的老夥伴是住在對街龍文禪寺的洪老先生,人樹情逾1甲子。
這棵土芒果樹樹齡約68年,直徑80公分,樹圍240公分,約2名成人可環抱。今年5月經土城護樹者聯盟與里長蔡黃地奔走,登記為新北市珍貴老樹。

老里長張昭烘說,老樹所在地以前曾是百年古廟三界公廟,主人就是洪老先生,20多年前,土城市公所向洪家徵收土地闢建停車場,他們只好搬到對街,現址龍文禪寺。

76歲的洪老先生說,老芒果樹是他8歲時親手種下,當時他跟朋友窩在牆邊吃土芒果,一時好玩把籽塞進土裡,沒想到3個月後樹苗抽芽,一路伴他長大。他回憶,以前沿圍牆種了不少果樹,柑橘、桃李、枇杷都有,都長不好,芒果樹卻結實纍纍,引來鄰居爬梯摘回家。

洪老先生說,土地被徵收後,不捨老樹一一被砍伐,堅持要留下芒果樹,眾人撿果的場景不再,「至少留下鄉親的回憶」。

當地住戶呂姓婦人表示,芒果樹今年樹況不好,可能是大雨造成,這2個月挺過蘇迪勒和杜鵑颱風,老樹逐漸「禿頭」不像以往茂盛,且樹穴只有20公分,還混著柏油,希望有個合適棲地。

新北市景觀處規劃設計課表示,許多老樹因都市發展,使生長棲地縮小受限,市府將設法改善。這棵芒果樹位在委外停車場,將透過交通局幫忙,10月中旬整頓好棲地。

我叫䥭濤 名字沒人會念
2015-10-05 08:00:31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芎林報導
image
57歲的梁䥭濤說,名字是曾祖父的結拜兄弟幫他取的,長大後查字典,才知道是唐朝武則天的16個造字,直到小學六年級後,才會正確唸出自己的名字。 圖,記者林麒瑋攝
分享芎林鄉蔬果行老闆梁䥭(音同「證」)濤,因名字太特殊,從小到大從沒有人可以正確念出他的名字,雖一度想改名,後來轉念「這是父親留給我的名字,要一直保留到終老」。
57歲的梁䥭濤說,名字是曾祖父的結拜兄弟幫他取的,長大後查字典,才知道是唐朝武則天的16個造字,直到小學六年級後,才會正確唸出自己的名字。

「筆畫太多,乾脆只寫姓」梁䥭濤說,名字筆畫超過50畫,小時候考試寫名字都要花比別人多一倍的時間,當兵時連長都叫不出他的名字,乾脆大罵他,要他自己講。也因為名字太特殊,許多朋友都直接叫他「楊桃」

梁䥭濤說,曾經動過改名的念頭,但妻子認為這是父親留給他的東西,必須保留,才沒有把字改掉。「名字難念,反而讓人印象深刻」他笑說,也因為這樣,經營生意和客人特別有話題聊,生意也變好,帶來意外收穫。

羅東森藝館 展出「微笑」木竹精品
2015-10-05 08:00:3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羅東報導
image
運用精細雕功,製作出名畫《最後的晚餐》,畫中人物栩栩如生,彷彿活了過來。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森藝館舉辦「木竹創藝生活系列特展」,目前進入第二檔期主題「國產材與MIT微笑標章木竹製品」,邀請在地木材相關廠商參與,利用精細雕工及熱處理技術,巧妙製作傳統樂器與生活藝術品等,歡迎民眾前往參觀欣賞。
羅東林區管理處於9月起推出「木竹創藝生活系列特展」,目前進入第二檔期主題「國產材與MIT微笑標章木竹製品」,邀請昆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大學實驗林等共同參與,透過創新設計打造出國產材的品牌形象,也讓民眾相信台灣製MIT微笑產品的品質值得信賴。

目前通過MIT木竹製品認證的產品共2186項,包括製材類、保存處理木竹材、熱處理材、木製防火門類、合板類、單板層積材與結構用單板層積材、結構用與裝修用集成材、木質地板、粒片板、纖維板、其他類木竹製品等共11類產品。

展覽中可見二胡、烏克麗麗、象棋等,均由熱處理純熟技術打造而成,不但能改善木材尺寸穩定性,減少化學防腐藥劑使用,減低對環境衝擊,還能提升木材耐腐朽性能,創造低質木材附加價值,其工藝栩栩如生,讓人彷彿進入一座木頭打造的城堡。

展期10月1日至10月25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每逢周一、周二休館。

世界最大粉水晶球 就在高雄
2015-10-05 08:00:26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大樹報導
image
「福爾摩沙.維納斯之星」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世界最大的粉晶球,認證官費為民(右)昨頒發證書給收藏者楊金龍(左)。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高雄大樹的「福爾摩沙.維納斯之星」粉水晶球,直徑145.6公分、重4318公斤,尺寸刷新日本保持的金氏世界紀錄,昨天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費為民到大樹休閒農業園區頒發證書,宣布這是世界最大的粉水晶球。

水晶球收藏者楊金龍說,「福爾摩沙.維納斯之星」的原礦石產自非洲莫三比克,重量原為18公噸,楊購得後運回台灣,2012年起展開切割雕琢、機具研磨與拋光,施工1108天呈現出晶瑩剔透的粉紅光澤,雕成4318公斤重的水晶圓球,花費1億元以上。

他在大樹休閒農業園區成立小希臘莊園,將這顆巨大粉水晶運來當鎮店之寶,耗時一年多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成功,昨天認證官來台頒發證書,「福爾摩沙.維納斯之星」打破日本人保持的粉水晶紀錄(直徑96.6公分)。

大樹區長黃傳殷說,大樹農業休閒園區面積橫跨5個里,小希臘莊園是園區第二個落成營業的景觀餐廳,樂見全世界最大的粉水晶球吸引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