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多在家吃飯 孩子才不會胖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2014.10.05 09:33 pm

青少年只要每週至少在家中吃1至2餐,就可降低成年後肥胖的風險。

過去研究顯示,近5成的肥胖兒童及3分之2的肥胖青少年,成年後會「繼續保持」肥胖,更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高危險群。而美國明尼蘇達及哥倫比亞大學團隊發表於《小兒科期刊》的研究發現,青少年只要長期保持與家人共餐的習慣,即便頻率不高、每週僅1至2次,還是有助體重管理。

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傑芮卡博吉團隊在1998至1999年間,開始追蹤逾2千1百位平均15歲的中學生體重變化及飲食習慣;10年後發現,受試者體重過重,也就是身體質量指數(BMI值)大於25的比例達51%,肥胖(BMI值大於30)比例約為22%。

研究人員指出,青少年時期幾乎不曾在家中「解決」3餐者,成年後過重比例逾6成,肥胖比例近3成;但無論每週僅在家中用餐1至2次,或5次以上者,過重比例都降至約47%,肥胖比例則為2成。

博吉分析,全家人共餐時,飲食內容較均衡,青少年可藉此補充外食較不易攝取的蔬果、全穀類及鈣質等礦物質,而在家長「監督」之下,也較不致出現暴飲暴食的狀況,有助青少年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降低成年後過重及肥胖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