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平島後花園 風化落石與觀光發展拔河
2017-10-04 13:24聯合晚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阿拉寶灣長期以來存在著落石安全與觀光發展的拔河,因此成為禁區。 記者游明煌/攝影
阿拉寶灣長期以來,存在著落石安全與觀光發展的拔河,封閉期間商家沒生意,商家陳情,遊客、釣客冒險爬蛇籠闖入。北觀處委請專家評估後,決定採取與大自然共存的方式開放,利用人為的管理避開危險,包括空拍監控、導覽人員帶領、退潮時才可通過等,不排除比照花蓮太魯閣戴安全帽才能進入落石區。

北觀處基隆站主任李思賢說,阿拉寶灣的落石,經專家評估,認為風化落石是自然現象,時間到了就可能出現,遇有大雨、地震易崩落,無法避免,也很難克服,只有透過人為管控,透過完整配套的方式,避免危險因子。

她表示,這是一種與大自然共存的方式,退潮後可走的範圍比較大,才能讓民眾通過,就可避開落石點。有專業導覽人員帶領,對危險的敏感度可提高,相對來說安全性較佳。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有部分區段,要戴安全帽通過,北觀處考慮實施,希望透過保險或戴安全帽方式通行危險路段。

落石崩落會有一些前兆,可能出現裂痕,目前每周都利用空拍機空拍,比對與前一周同一角度地質有何差異,查看有無裂痕或異狀,尤其地震、大風雨過後,再提高密度,隨時掌握岩石風化程度。

李思賢說,希望在和平島公園後門的阿拉寶灣開放後,也能帶動附近商家,營造具有和平島特色的店家,也能吸引觀光客駐足,讓公園結合地方一起發展,打響和平島觀光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