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佳嶼燈塔 屹立國境之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9 23:57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國境之北的彭佳嶼燈塔,是台灣使用透鏡最大的燈塔,每15秒一閃,50公里外都看得到,百年來運作不懈。早年沒有GPS,燈塔幫日本來台船隻指引方向,重要性非比尋常。

彭佳嶼為軍事管制區,不對外開放參觀。彭佳嶼氣象站日前翻修整建上梁,基隆市長林右昌帶隊登島造訪,也揭開彭佳嶼燈塔的神秘面紗。

彭佳嶼燈塔1906年建造,1909年完工,塔高26.2公尺,同年放光運作至今。日據時代,從日本來的船隻要到基隆,看到彭佳嶼燈塔才知方向偏移多少並趕快修正。

因為這個重要性,日本人建造燈塔時,使用最大透鏡,水晶玻璃直徑達330公分,高269公分,主燈燈器為佛萊斯納水晶折光一等旋轉透鏡,也就是燒煤油汽化燈,這讓彭佳嶼燈塔成為台灣最大的旋轉透鏡燈塔。

它轉一圈30秒,能見度好的時候,從基隆看過來,15秒一閃,也就是暗14秒,亮1秒,可以照到50公里。

燈塔主任林華安說,早年彭佳嶼燈塔一去最少要待45天,沒人要去,只好採輪調;他69年第一次上島很不習慣,整個與世隔絕,太無聊了,電視收訊極差,寫的信最後也只能自己帶出去。

他102年再回彭佳嶼任職,環境福利好多了,有5人駐守,做半個月休半個月,耐得住寂寞就好,颱風才是最大考驗。
image



彭佳嶼燈塔為台灣使用透鏡最大的燈塔,早年為的是幫日本來台船隻指引方向。 記者吳淑君/攝影
image


彭佳嶼燈塔為台灣使用透鏡最大的燈塔,能見度好的時候,50公里外都看得到。 記者吳淑君/攝影

image
在彭佳嶼只能靠這種鐵牛車運補人和物。 記者吳淑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