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游錫堃先問問自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4 00:0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游錫堃率團祝賀川普就職,當面問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川普會不會出賣台灣?」

如果此問出自記者問美國官員,或座談會上智囊們互詰,應非意外。但出自蔡英文派遣的祝賀團團長之口,則恐有失體統。

美國不是沒「出賣」過台灣。一九七九年的「廢約/撤軍/斷交」,餘痛猶在。

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夫婦20日於華府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夫婦20日於華府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堃傻不楞登問「川普會出賣台灣嗎?」佛訥不論有無資格回答,或心裡如何掂量,他難道會直不隆咚地回說「會!」
何況,除了「出賣」,川普會不會要台灣為「美國優先」付費?會不會強售價高質不適的武器給台灣?會不會把台灣當作撥弄北京火爐的貓腳爪?這些,或許都不到「出賣」的程度;但若游錫堃要問,是否也該一一問清楚?

游錫堃問「川普會不會出賣台灣」,其實洩漏了蔡政府心中的政治疑懼。也就是,她並未一廂情願地把川普的台灣牌完全看成對台有利,而認為其中甚至可能存有「出賣」的風險。正如蔡英文說,她也聽過「籌碼說」。

蔡政府若知,面對川普的操作不可自自冉冉,而應戰戰兢兢,這應當是一個正確的心態。

其實,不必問「川普會不會出賣台灣」,而是蔡政府應當自問「民進黨會不會出賣中華民國」?只要蔡政府把此一立場搞清楚,兩岸關係也就搞定了大半,川普也就不會再有玩弄「一中原則」的餘地。

游錫堃就是一個對中華民國搞不定的人,問川普,不如問自己!

川普﹒蔡英文﹒北京﹒游錫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