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大贏300萬? 別誤會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4 02:55 聯合報 翁履中/紐約大學科特蘭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美國科特


在總統選舉中,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不僅獲得六百八十九萬的選民支持,大勝對手三百萬票,更成功取得完全執政的勝利。然而選舉結果真的反映台灣選民都支持民進黨,並形成了共識?

民進黨怎麼贏的?

本次選舉投票率創下民選總統以來最低紀錄,六十六%投票率比上次低了八趴,投票人數大減近一百五十萬。經過四年努力,蔡英文比上次參選增加八十多萬票支持。不過,在整體政治環境對國民黨如此不利下,八十萬票真的算大勝嗎?

根據中選會統計,本次約有一百卅萬首投族,在太陽花學運及柯P帶動素人參政運動後,年輕世代普遍對民進黨抱持期待,選前又爆發周子瑜事件,年輕世代的怒氣直衝執政的國民黨。據此推斷,蔡英文及民進黨在首投族中取得多數支持,應相當合理。

換言之,蔡英文增加的八十萬選票,很可能多半來自首投族的熱血相挺。果真如此,將民進黨勝選解讀為,因過去四年努力,民眾已經接受並支持民進黨的主張,恐怕太過樂觀。

從上述數據看,勝選主因僅僅是占了政治氛圍的上風,迎合年輕世代尋求改變的期待。

反觀泛藍陣營,從馬英九和宋楚瑜在上次選舉中分別獲得六百八十九萬和近四十萬選民支持,到本次的兩位泛藍候選人加起來僅獲得不足五百四十萬的選票。四年間,超過一百八十萬曾經支持泛藍的選民,用行動來表達他們不願含恨及含淚投票,本屆的低投票率,不難想像其中絕大多數乃是選擇以不投票來表達對國民黨不滿的選民。

政黨政治需要更好的反對黨

數字會說話,民進黨大勝是不出預料的結果,但是數字背後的故事,卻更值得深思。台灣的新總統豈會不知,民意對兩岸現狀穩定的期待?又怎會不了解勝選,其實是對手的虛弱,而非民進黨為台灣找到共識。

選舉期間不願意公開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在當選感言及國際記者會中已開始向中國釋出善意,表示未來將盡力維持兩岸現狀,強調將來以不挑釁,不意外作為兩岸交流的原則,與中國領導階層建立互信。聽起來與國民黨所強調的維持現狀,似沒有太大差異,但選民的觀感卻大不同,為什麼?是選民都不理智?還是國民黨真的忘記了,民眾的觀感才是民主政治中繼續執政的基礎?

蔡英文當選後的挑戰,是如何維持現狀;但國民黨要重新獲得信任,卻絕對必須要改變現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