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國民黨須先拆掉門檻和高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4 02:5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大敗之後,國民黨內部傳出不少檢討的聲音;雖未完全觸及問題核心,但敢言的人能大聲說出來,總是好現象。然而,在尚未充分討論之前,黨內馬上要進入新的主席選舉,這場主席之爭極可能把這波反省之勢打亂,甚至走向與改革相反的道路。也因此,我們建議國民黨中央應先舉辦敗選討論會,再舉辦主席候選人辯論會;如此,先釐出基本共識,才不致使全黨再陷入新一波流沙。

說實在,以目前國民黨不知伊於胡底的情況,問題只在缺少一位黨主席嗎?回顧去年此時,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朱立倫以九九.六一%的超高得票率當選主席。一月十九日朱立倫在就職時信誓旦旦:「誓言與人民站在一起,國民黨一定要再起」。但不旋踵,在行禮如儀的「朱習會」後,朱立倫冷漠宣布棄選總統;數月後,又粗暴拉洪秀柱下馬,自己取而代之。如今藍軍一敗塗地,他揚長而去,「黨將再起」的誓言彷彿又與他無關了。

在面臨這種雪崩式的潰敗後,國民黨如果還不能認真檢視自己的問題,找出三百多萬選民憤而背棄的原因,卻以為會有什麼天降神兵帶領他們走出民意的荒漠,豈不天真?如果底層及忠貞黨員不能發出聲音,卻任由少數眼中只有自己野心的人帶領政黨走向衰敗的幽谷,大家會甘心嗎?

由藍軍新生代組成的「草協聯盟」最近向黨中央開出第一槍,提出黨內民主、青年參政、改革黨務、解決黨產、主體論述、青年行動等六大改革訴求,清晰點出了國民黨的病灶。相形之下,國民黨中壯世代的低調無言,令人訝異。國民黨積重如此之深,一大原因是長年與社會民氣脫節,忘卻了基層草根的經營;若要補足這個板塊的巨大缺口,絕不能沒有中壯代的參與。這點,我們期待中生代拿出更多主張與爆發力,如此,國民黨的年輕化及改革才有推進的可能。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決議延後主席補選時程,並將選舉作業費由二百萬元降低為一百六十萬元,跨出了對的一步,但這和正確方向仍距離甚遠。根據《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必須曾任中評會或中央委員,同時取得三%的黨員(即九千六百多人)的連署,才有資格參選。簡言之,這是一個多重門檻的限制手法,用資歷、用人脈、用財務,層層阻擋和淘汰人選。若在威權時代,這或許是有效的篩選模式;但在民主化的今天,這些陋規只是高築權力的宮牆保護既得利益者,卻拒斥新興人才於千里之外。國民黨要找回平易、誠懇、民主的形象,必須先拆除這些門檻和雕牆,開放大門,驅走僚氣,放下身段;如此,這個政黨才有吸引新人加入的機會,也才能拿出開闊胸懷面向人民。

在這波檢討中,也出現了「改黨名」的主張,要求刪除「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二字,以示深耕本土的決心。這個問題當然值得討論,但放在此刻的時機,卻顯不合宜。原因有三:一,要刪除中國二字,馬上會激起「深藍」和「淺藍」之爭,或「正統」與「本土」之戰,反而造成黨的撕裂,與改革目的背道而馳。二,國民黨近年失去民心,與黨領導人作為不得人心以及黨的基層耕耘不力有關,以為問題出在黨名,恐怕看錯病徵。三,黨名的修改具有高度象徵意義,而原稱若是超越短期政治利益的長期資產,刪除未必是聰明之舉。

無論如何,國民黨目前更重要的是反省而不是選舉,是改革而不是改名,必須釐清的是路線和價值,而不是讓少數人在那裡充正統、論貢獻。如果看不清現實處境,如果說不出未來走向,如果提不出全面的整治之道,不論誰拿到這個黨的領導權,都無法改變它的命運。從這點看,黃敏惠雖然只是暫代主席,也不能輕看自己的任務,以為只要把眼前形勢應付過去即可。

我們認為,國民黨必須利用這次的主席補選的機會同時推動改革,不同世代黨員應該主動結盟對黨的發展走向提出諍言,黨中央也應該主動舉辦座談提供論戰平台,匯集改革的主張,並要求競逐主席大位者就拆除黨內門檻及高牆作出承諾,並剋期落實。

國民黨罹患的是「大頭症」,黨內必須有自下而上的力量去敲開它的腦殼,否則,這個病是不會自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