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交採KPI 丟邦交國換部長?
2018-01-23 23:37聯合報 郝至順/大學教師(台中市)
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表示,外交部正在研擬建立目標導向的KPI機制,評估駐外館處推動...
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表示,外交部正在研擬建立目標導向的KPI機制,評估駐外館處推動重大政策的績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交部長李大維日前宣稱,今年是我國外交「充滿挑戰的一年」,為因應詭譎多變的外交形勢,外交部將強化「目標導向」,依各單位屬性,建立類似企業界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機制。一般大眾看了上述新聞以後,一定以為李部長雄圖大展,冀能為我國外交開展新局,抑或是傳聞中內閣改組前夕,試圖保命續任的奇妙怪招。
關鍵績效指標,是指衡量一項管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指標,是一數量化的管理工具,必須是客觀、可衡量的績效指標。通常用於衡量財政、一般行政事務的管理績效。

過去六十多年來,我國的外交處境,不論政黨如何輪替,中國大陸始終沒有停止打壓我國外交空間,或是限縮我們參與國際活動的機會。馬政府時期主張兩岸「外交休兵」,總算為我國外交獲得喘息的機會,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筆者曾任職某國營及民營後事業數十年,組織也曾大力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組織再造、企業再生及平衡計分卡等改造方案與管理精進措施,剛開始時,只見上下忙於新政,如火如荼展開,未幾主管一走,不是「政在人在,政息人亡」,就是淪為虛應故事,聊勝於無,不啻打擊士氣,淪為員工之間笑柄趣談。

李大維說得沒錯,外交工作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當然需要徹底檢討外交績效,但如果只為仿效企業「目標導向」建立KPI機制,卻任由外館訂定一些空洞浮誇的工作目標與指標數據,部內審核作業也只是聊備一格,敷衍塞責,實施結果非但沒有對外交工作產生實質助益,無法有效達成福國利民的效果,反過來還危害到國家威望與國際信譽,甚至遺禍全民,戕害國民福祉。再說,執行績效甚佳的外館,就應該用人唯才,不次擢升;推行不力的外館,就當嚴懲不貸,撤換一干館長職務,才符合企業推動KPI的精神與意義。若不然,實施KPI無異打假球,虛晃一招,徒然勞師動眾,浪費公帑。

別忘了全民現在最關注是我國邦交國數字,如再減少,第一個要淘汰就是部長,外交部豈有不慎之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