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的文化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4 02:55 聯合報 林少英/音樂創作人(台北市)


大選前一天傍晚,在宜蘭三星往太平山的路旁,一位帶著越南腔國語的年輕新住民,和她先生在賣自己種的桔子、蔬菜等。她熱誠介紹自家做的醃漬蘿蔔乾、筍乾,順便告訴我怎樣燒會好吃;我說妳真的很台,妳都知道怎樣料理這些傳統台菜。

她先生在旁說,前陣子把醃漬好的蘿蔔帶回越南都賣光,台灣蘿蔔好,醃漬起來特別好吃…。後來,她告訴我嫁過來十一年,幾個小孩大的都小四了,以後「小孩長大也可以投票」。

早在七、八年前,我帶文藝友人去埔里街上吃越南餐,他們驚訝好吃又實惠。間隔沒幾年,台灣各鄉鎮出現不少越南小吃店,早見怪不怪。從基層飲食文化的崛起,又取得本土口味的認同喜歡,新移民潛力真的不可忽視。

記得多年前,美國面臨墨西哥新移民潮,在達拉斯,墨西哥新移民的生育補助比黑人好,我好奇問為什麼?他們回答是,小孩生在美國,在那裡受美式文化教育,就是美國人;這些移民潮,如果生下小孩不好好教育,會造成社會大麻煩,何況他們以後也有投票權。

這次選舉總算落幕了,花落誰家已不重要;大家是否更應關注在平凡民間生活中,已經和新移民脫離不了的另一種新文化潮流,在不斷成長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