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克強:陸不打貨幣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05:55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李克強(左)重申大陸絕不會加入貨幣戰爭。 歐新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2)日表示,大陸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中不能挑大樑,不能是全球經濟的主要支撐。他重申,大陸絕不會加入貨幣戰爭,將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穩定。
華爾街見聞報導,李克強昨日在北京與世界銀行行長金墉、IMF總裁拉加德、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國際勞工組織總幹事萊德、OECD秘書長葛利亞、英國央行行長卡尼舉行「1+6」圓桌對話會,會中並就宏觀經濟等八大領域達成共識。

澎湃新聞報導,六大主要國際經濟組織負責人齊聚一堂,對大陸來說是第一次,對全球來說,也是第一次。分析人士稱,大陸是全球經濟增長最主要的發動機之一,在此時將大家聚集一起,是要共商對策。

李克強表示,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因素增多,各國正在推動平衡增長;各國應保持積極財政政策,貨幣政策應該支持經濟,並維持物價穩定。

在談到中國大陸時,李克強指出,大陸經濟增長平穩,對全球經濟增長將保持較好的貢獻率。大陸經濟月度波動,但總體穩定;經濟結構發生顯著變化,服務業、消費和內需作用增強,就業保持穩定。

他並稱,大陸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大陸將會保持經濟穩定。在全球經濟中不能挑大樑,不能是全球經濟的主要支撐。大陸絕不會加入貨幣戰爭,將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穩定。大陸將推進匯率改革。

中國政府網披露,在圓桌對話會時,各方圍繞全球經濟形勢和挑戰與大陸經濟轉型中的增長新動能兩個議題進行充分討論,一致認為應合力推進結構性改革、穩定金融、引導預期、促進大陸和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認為,大陸領導人一次會見六個國際組織機構的領導人,尤其是經濟方面,這在以前是不敢想像的,現在成了一種現實,說明大陸經濟的相關舉措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很有可能已經超過美國競選及英國脫歐問題。

張軍指出,現在大陸經濟政策的制定,無論是加速還是穩定或是回檔,都對世界經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這種影響也是促成這次會晤進行的一個重要原因。

64
圖/經濟日報提供
李克強﹒人民幣﹒英國

副財長看人民幣 沒理由貶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05:55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針對近來劇烈起伏的人民幣匯率,大陸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大陸經濟基本面仍強勁,經濟成長率達到6.7%,人民幣目前不太可能貶值。

新浪財經報導,朱光耀昨(22)日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專訪時說,從長期來看,大陸經濟基本面仍強勁,「我們認為人民幣將保持穩定」,人民幣貶值沒有任何理由;但「我們將繼續改革人民幣匯率制度,以反映市場情況」。

他承認,大陸經濟正面臨來自內外的下行壓力,例如英國「脫歐」及大陸債務水準上升等。

人民幣﹒脫歐﹒債務

巴曙松談經濟 脈衝式探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05:55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郭玫君/上海22日電


大陸「權威人士」定調中國大陸經濟呈L型走勢,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中國銀行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此階段還將延續三、五年,今年呈現「脈衝式的探底形態」;面對新常態,「要嘛擁抱新經濟,要嘛參與調整舊經濟」。

巴曙松22日應邀出席富蘭德林證券主辦的「經濟前瞻.大師講座」,分析大陸經濟金融政策新趨勢時表示,2012、2013年開始大陸經濟波動幅度明顯減弱,不同行業的分化顯著,意味原來帶動經濟增長的動力逐步衰減,新動力正培養中,預計未來五年不同產業也將歷經劇烈變化。

他指出,2005年到2015年間就發生重要的產業變動,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當時做的事情沒人看好,現在也面臨當時的問題,哪些小產業未來五年可能有大增長,當下需冷靜思考評估。

巴曙松形容,「經濟增長低迷像森林大火,大火燒過後土壤肥沃,才能長出新大樹。」目前就處於這個階段。

對於今年經濟情勢樂觀或悲觀,他認為,取決於過剩產能消化的進度。

他指出,從2012年企業開始去庫存,2014、2015年去產量,去產能已進入中後期,傳統上游行業虧損已大幅超過20%;加上過剩產能傳統產業借貸困難,財務成本上升,使他們主動進行產能併購整合,他認為消化產能過剩在今年一定有所突破。

談及英國脫歐,他認為,重要意義在於一個「去全球化」新時代的開始。

脫歐對中國大陸的積極作用在於全球資本突然發現,內部需求旺盛的經濟體在動盪環境中更顯重要,「誰有內需,誰才有話語權」。

他說,從國際資本流向可明顯發現,有大量基金從歐洲轉投到大陸、香港市場。大陸如何掌握英國脫歐後的機會,關鍵在於能否採取措施發揮內需、適應內需,與大陸推動供給側改革息息相關。

脫歐﹒英國

陸經濟L型走勢 巴曙松:將延續3至5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05:51 聯合報 特派記者郭玫君/上海報導


大陸「權威人士」定調中國大陸經濟呈L型走勢,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中國銀行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昨表示,此階段還將延續三、五年,今年呈現「脈衝式的探底形態」,而面對新常態,「要嘛擁抱新經濟,要嘛參與調整舊經濟」。

巴曙松昨應邀出席富蘭德林證券主辦的「經濟前瞻.大師講座」演講表示,二○○五年到二○一五年間發生重要的產業變動,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當時做的事情沒人看好。現在也面臨當時的問題,哪些小產業未來五年可能有大增長,當下需冷靜思考評估。他形容,「經濟增長低迷像森林大火,大火燒過後土壤肥沃,才能長出新大樹。」目前就處於這個階段。

對於今年經濟情勢樂觀或悲觀,他認為取決於過剩產能消化的進度。他指出,從二○一二年企業開始去庫存,一四、一五年去產量,去產能已進入中後期,傳統上游行業虧損已大幅超過百分之廿。加上過剩產能傳統產業借貸困難,財務成本上升,使他們主動進行產能併購整合,他認為消化產能過剩在今年一定有所突破。

談及英國脫歐,他認為重要意義在於一個「去全球化」新時代的開始。而脫歐對大陸的積極作用在於全球資本突然發現,內部需求旺盛的經濟體在動盪環境中更重要,「誰有內需,誰才有話語權」。

他說,從國際資本流向可明顯發現,有大量基金從歐洲轉投到大陸、香港市場。大陸如何掌握英國脫歐後的機會,關鍵在於能否採取措施發揮內需、適應內需,與大陸推動供給側改革息息相關。

脫歐﹒英國

人社部預警 2030年勞動力劇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05:55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大陸人社部昨(22)日表示,2030年以後大陸勞動人口會出現大幅下降,平均以每年760萬人的速度減少,到2050年會由2030年的8.3億人降到7億人左右,預告勞動力無限供給的時代快要結束了。

人社部昨日舉行第2季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李忠指出,大陸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且老齡化程度還在持續加劇。

在這種大背景之下,人社部研究提出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的政策。

李忠表示,2011年後,大陸勞動人口逐步下降,2015年降至9.11億人,特別是2030年後,勞動人口會出現大幅下降過程,平均以每年760萬人的速度減少。人社部預測,到2050年,勞動人口會由2030年的8.3億人降到7億人左右。

李忠指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預告勞動力無限供給的時代快要結束了。

李忠表示,延遲退休年齡將採取「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堅持每年只延遲幾個月,經過相當長一個時間逐步達到目標年齡;而且會選擇現在退休年齡相對偏低的群體,從這部分群體開始逐步實施。

他表示,延遲退休目前在政策研究設計過程中,經過一些必要程序之後,會把這個方案向社會公布。

至於延遲退休年齡可能影響青年就業的擔憂,他表示,從勞動年齡人口趨勢可以看出,「到時候不是找不到工作, 而是有很多崗位(職缺)需要你去幹」。李忠強調,總體來看,延遲退休年齡對就業影響是有限的。

李忠還表示,截至6月底,大陸共有六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整時間間隔為18.7個月,平均調增幅度為11.1%。

大陸月最低工資標準以上海的人民幣2,190元(約新台幣1萬950元)最高,工時最低工資標準也是上海的人民幣19元(約新台幣95元)最高。

數據顯示,大陸1至6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1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71.7%。

第2季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5%,6月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是5%,就業總體保持穩定。

失業﹒人民幣﹒上海

世界第一…陸Uber 每月拼車3千萬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23 05:50 聯合報 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

大陸是全世界拼車人數最多、拼車訂單量最高的地區,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在優步(Uber)擁有拼車業務的十五座城市,優步拼車每個月累計三千萬訂單,拼車平均成功率超過八成,且每周新增拼車用戶百分之十。

中新社引述中國優步(Uber China)昨表示,首次使用拼車的中國用戶,第二次使用的回頭率超過百分之九十,而在早晚交通高峰期的一線城市核心商圈,拼車成功率最高可達百分之九十七,領先全球各城市。

業內人士認為,拼車產品平衡了看似不可能平衡的司機乘客雙方需求,用更少的車、運載更多的乘客,全面提升社會出行總效率,實現乘客、司機、出行、城市的「四個共贏」,且拼車對改善中國城市交通環境和城市環保的價值,也有良好作用。

優步方面則表示,截至目前,在面對是否要拼車時,中國大多數城市選擇拼車的用戶達五成以上,而在杭州、天津、蘇州、武漢等城市,更有七成以上用戶會選擇拼車。

目前,優步拼車的中國所有行程的平均時間約廿一點四八分鐘,用戶的拼車行程時間,比選擇「自己乘車」僅多三至五分鐘,而每單平均為乘客節省五點六四元人民幣。對司機而言,效率提升可達百分之廿。

不過,儘管大陸拼車市場穩步提升,「燒錢」卻已讓投資者吃不消。彭博社廿一日報導稱,Uber投資者已向公司管理層傳達一個資訊:「是時候停止在中國的消耗戰了」;且報導還提及,Uber中國與滴滴合併的潛在可能。報導稱,滴滴總裁柳青曾與Uber兩位高層見過面,而投資者也建議Uber中國由滴滴接收,Uber則成為滴滴公司的小股東;但滴滴出行和Uber中國均否認上述傳聞,並稱不會對流言做評論。

Uber和滴滴為爭奪中國市場主導地位,雙方均採對司機激勵與對乘客免費乘坐的措施,激勵補貼意味著燒錢。為此,今年六月,Uber宣布獲得沙烏地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卅五億美元投資,同月十六日,滴滴出行則宣布完成新一輪總額四十五億美元的股權融資。

Uber﹒滴滴出行﹒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