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西無名橋上梁 邀大家來取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關西報導


image
關西無名橋改建工程昨天上梁,預計9月完工,縣長邱鏡淳邀民眾一起來為新橋取名。 圖/縣府提供
分享新竹縣政府昨天進行竹16縣關西無名橋改建工程上梁典禮,原5米寬擴大至9米寬,預計今年9月完工,未來將造福嘉惠南山、北山兩里間,以及往返鎮公所洽公的民眾,縣長邱鏡淳也邀民眾一起為橋取名。
邱鏡淳表示,無名橋於民國52年興建,隨著都市化及交通運輸發展,這條長96公尺、寬5公尺的無名橋,遭受嚴峻挑戰。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來襲,造成部分橋墩淘空,縣府當時也著手編列經費改善。

他指出,過去擔任立委時,相當注重無名橋改建推動情況,縣長上任後也與地方研析改建方案,終以1.4億餘元發包施工,也期待改建完成後能造福關西當地鎮民,提升公共環境的服務品質。

無名橋超過50年沒有名字,邱鏡淳昨天也徵詢關西鎮長吳發仁,邀請鎮代會代表們、議員及各里里長、社區居民一起集思廣益,取一個大家都喜歡、認可的名字,通車後用新名來落成。

新竹縣工務處表示,無名橋改建總長210公尺、寬9公尺,鋼箱型橋長130公尺,PCI預力橋長80公尺,不僅提升橋基穩定性,也減緩沖刷的安定性,兩側引道也各有168、132公尺,目前進度73%,預定今年9月完工。

「市長,我學會騎腳踏車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image
葉兆益(右)和弟弟昨騎單車,告訴市長林智堅(中)會騎單車的好消息。 記者王敏旭/攝影
分享「我學會騎腳踏車了!」新竹市成德高中學生葉兆益清苦求學,上學還需走過公墓,今年繁星計畫順利考取交通大學,新竹市長林智堅贈送腳踏車鼓勵;歷經1個多月時間,葉兆益和弟弟昨騎單車到市府展現學習成果,林智堅也陪騎一段,鼓勵兄弟倆未來人生能順利圓滿。
家貧住在公墓旁的葉兆益,家中連書桌、自來水都沒有,學校老師不僅送他書桌,還輪流載他上下學,葉兆益沒有辜負期待,順利考取交大機械系就讀。

他的故事經媒體報導後,交大校友會為他成立專案,提供4年大學期間學雜費,及除暑假外於學期間每月1萬元生活費補助,林智堅也在3月時,贈送葉兆益與弟弟一人一台腳踏車。

不過,2兄弟靦腆地告訴市長「不會騎單車」,林智堅與2兄弟相約,如果學會騎腳踏車,一定要踏著腳踏車來市府,昨日葉兆益與弟弟實現諾言,從學校騎單車到市府。

葉兆益說,雖然練習時候很辛苦,不過一切都值得。老師表示,剛開始先讓2兄弟分別跨坐上腳踏車,邊滑行邊踩著踏板,2天後就學會騎腳踏。

林智堅表示,為了讓葉兆益進入大學時有個方便的交通工具,才選擇贈送腳踏車,也感佩葉兆益家庭雖困頓,卻沒有放棄學習機會,期望他畢業進入社會,也將過去接受幫助經驗,回饋給社會。

竹市成立產銷班 賣香山好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農會成立稻米產銷班,推廣竹市好香米。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新竹市除了高科技、米粉和貢丸,未來還有「稻米」。竹市成立第一個稻米產銷班,採自產自銷方式,準備打響竹市稻米招牌。新竹市農會表示,香山區還有1000多公頃農田,稻米是其中最大宗作物,農民有感價格被通路商綁架,決定團結成立產銷班,推廣在地好米。
「以前都傻傻埋頭苦做」竹市稻米產銷班班長劉世鑑說,第一線基層農人最辛苦,收益卻永遠最少,近幾年白米價格飛漲,獲益仍是盤商,去年著手規畫成立產銷班,也希望推廣竹市稻米名號。

市農會表示,稻米產銷班第一年第一期試辦,以推動安全無毒的好香米為宗旨,今年試作1公頃面積,種植台農71號益全香米、取名「好香米」,預計8月收割後正式推出,提供當季、新鮮稻米。

產銷班員劉世欽說,目前產銷班有12名成員,希望打響「新竹好米」招牌,一期稻作收割後還會經過SGS檢驗,確認安全無毒後才會送到民眾手中。產量有限,採真空包裝,分1公斤裝、3公斤裝兩種,訂購聯絡專線:0932374567彭小姐。


關西推廣教育分部 上課不必跑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明新科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成立5年多,今年首度在關西鎮成立分部,與國立關西高中合作,兩校師資5月將開設10個不同課程,偏鄉居民上課學習不用再跑遠,詳情可上網http://eec.must.edu.tw 或電洽03-5593142轉2622明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真的方便多了!社區就可以進修」關西鎮民萬金蓮說,以往新埔、關西居民要進修或是報考證照班,都要跑到大學校園或是比較遠的地方,現在設立的分部讓偏鄉居民也能就近學習。

明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關西分部聯絡組長許明燈表示,今年以兩校合作方式,提供學習場地,也利用關西高中特有的園藝和餐飲等專業師資,讓進修課程更加多元。

關西高中園藝科主任陳嘉政表示,這次特別開設園藝栽培實務班,教導民眾親手栽種健康蔬果或是香藥草等植物,學習自製家庭堆肥、體驗無毒有機農業。

在關西分部開設的10個課程中,有6個證照班、2個學分班、2個品味學習班,除電腦、烘焙、烹調證照外,還有寵物美容和咖啡師證照輔導班,並有學士和碩士學分班。

香山行政大樓 明年4月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


image
香山行政大樓昨進行上梁,預計明年4月完工。 圖/市府提供
分享新竹市香山行政大樓昨進行上梁典禮,預計明年4月完工,內有停車場、親子館、里集會所、衛生所、戶政事務所等單位,同時「一區一親子館」政策也將落實啟用。
香山區人口不斷增加,香山區公所、香山戶政事務所、香山衛生所分散在各處,數十年來民眾洽公不便。

位於牛埔南路與育德街的香山行政大樓,將整合各單位,未來民眾洽公將享有最便利的服務。

香山行政大樓共有地上5層、地下2層,總樓板面積約有3千6百多坪,地下1、2樓規畫為停車場與防空避難,1樓親子館及里集會所、2樓衛生所、3樓戶政事務所、4樓聯里辦公室、調解室等,其餘樓層為辦公室、會議室。

市長林智堅說,去年起針對香山地區投入22億元建設經費,包括香山區行政大樓約5億、市14線工程約9億元,期望能在107年底到108年初完成,改善元培街交通壅塞問題。

他也指出,香山為新竹市後花園,包括青青草原、17公里海岸線,擁有得天獨厚天然的觀光資源。

市府與在地的玻璃、米粉等產業合作,結合舊城區古蹟的行銷,推動香山微旅行,讓香山成為觀光新亮點。


寶山水庫跨湖橋 掃墓不再划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寶山報導


image
寶山水庫興建30年來,部分居民必須冒險划船掃墓。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分享寶山水庫興建30年以來,每年清明掃墓時,部分居民必須冒險划船涉水拜祖先,多次陳情也無疾而終;新竹縣政府今年確定編列3千5百萬預算發包工程,預計明年春天完成跨湖橋,重新拉近居民和祖先的距離。
居民林清治聽聞後相當欣慰,直說這30年爭取之路相當漫長,盼到縣府終於編列預算,感謝縣府聽到民眾的聲音。他說,居民多年來在當地植栽生態環境,希望透過跨湖橋的興建,讓更多人看見寶山的美。

林清治表示,不少居民原本在寶山水庫原址有房舍、祖墳,種植大量的果樹,卻在寶山水庫建成後,讓這條回家的路好漫長,掃墓更是要好幾回扁舟才能往返,相信興建跨湖橋樑後,可以大幅改善交通問題,未來也建議在當地闢設生態教育區,賦予更多元的面貌及功能。

縣長邱鏡淳表示,寶山水庫興建時,僅徵收水面上1米土地,位於計畫橋梁西岸之土地未被徵收,以致部分民宅、祖墳等之土地,未有聯外道路,包括水庫東岸的范、彭、劉、林等4家族祖墳與農耕地,皆無聯外道路可通行,造成清明掃墓需涉水而行的困境。

他指出,居民30年來為此所苦、多次陳情,縣府也指示工務處籌劃興建跨湖橋梁,確定編列3千5百萬預算發包工程,預計明年春天完成跨湖橋,希望讓居民祭祖的道路不再遙不可及。

新竹﹒邱鏡淳﹒交通

平鎮違停 5月1日起拖吊 車主很不習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平鎮區5月起納入違規停車拖吊,連兩天拖吊車大執法,違停駕駛人很不習慣。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平鎮區5月1日起汽機車違規停車開始拖吊,許多車主「很不習慣」,議員接到民眾反映,要求交通局多宣導,先以勸導為主,不要給人覺得像「搶錢」。
「以前沒有(拖吊)啊,有必要這樣嗎?」、「又不是很嚴重,也不影響交通,為什麼要吊車」、「我要坐計程到中壢拿車,沒這個道理」,市議員黃敬平表示,這兩天接到平鎮區不少民眾抱怨機車、汽車被拖吊,以前不曾有過,現在拖吊車「突然」動不動就在平鎮吊車,不知道的還以為車被偷。

交通局表示,擴大拖吊違停汽機車範圍從原來的中壢、桃園區,擴大至平鎮、蘆竹全區,還有八德、龜山部分地區,4月中旬過後官網、公所都有公告,昨天傍晚6點30分前,汽車拖吊不超過10輛、機車約70輛。不過議員認為街頭巷尾的宣導力道不足,才會惹來民怨,尤其在現場多廣播幾次,真沒人移車再拖吊。

黃敬平指出,平鎮的市民有「無位的悲哀」,因為21萬人口只有1650個公有停車位,加上民營的停車場總計也才2441個,每千人停車格數比率為11.17%,在全市10萬人以上的行政區倒數第2,不能在停車位不足的情形下一味拖吊,應該多勸導。

高鐵噪音嚴重 建案將納入規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image
陳麗莉(左)建議高鐵沿線住宅噪音應壓到40分貝以下。 記者施鴻基/攝影
分享高鐵沿線住宅噪音嚴重,居民飽受干擾,有的住戶被吵到無法安眠,市議員陳麗莉建議把高鐵沿線建屋噪音標準壓到40分貝以下,市長鄭文燦允諾日後建案都要納入噪音規範。
高鐵沿線噪音有多吵?陳麗莉指出,有的住戶較靠近高鐵,只要班車經過就轟隆聲作響,飽受困擾,入夜後因比較安靜,高鐵經過的噪音常影響睡眠,居民要求高鐵改善,卻得到「高鐵比你們房子早蓋」的回應。她認為高鐵周邊噪音已經超過標準,即使不能找高鐵解決,建商也要負責,但目前無法可管,建議制訂規範,把噪音壓到40分貝以下,還給居民清靜。

環保局長沈志修說,一般噪音標準是依照等級、地區制訂,如學校、醫院日間不能超過40分貝,夜間更低只有30分貝,但如果其他區域就可能放寬到70、80分貝,將研究如何管制。

「要從保護民眾生活角度出發」,鄭文燦表示,高鐵沿線居民應該享有無噪音干擾的環境,日後高鐵沿線建案一開始就要納入噪音規範,不能犧牲民眾權益。

呂林小鳳昨天提著裝著2尾月鱧的小水族盒表示,月鱧俗名七星鱧,在幾十年前是台灣田間最常見的原生魚種之一,但如今已經少見,建議應該為這些瀕臨滅絕原生物種尋找棲地,打造桃園生態特色產業。

鄭文燦說,俗稱鮕鮐的月鱧可淨化水質,桃園市有2851口埤塘,如果失去灌溉功能,可以轉為生態公園,回復早年台灣農村生態,會請農業局擬出方案,先復育既有河流埤塘。


西湖幸福學院、樂齡中心 揭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西湖報導


西湖鄉幸福學院及樂齡學習中心昨天在西湖國小熱鬧揭牌,縣長徐耀昌特地向高齡長輩奉茶,歡迎他們加入終身學習行列,祖孫大手牽小手上學去,活到老學到老,促進世代融合交流。

西湖鄉高齡人口占全鄉人口數22%,是苗栗縣第二高齡鄉鎮,鄉內多為3代同堂家庭,縣府在西湖國小打造第五所「幸福學院」;原設在西湖國中的樂齡中心也由西湖國小接手,方便樂齡族上課學習。

徐耀昌、縣議員黎旭欽、鄉長古木賢及校長李國海等人昨天上午為西湖鄉幸福學院、樂齡中心揭牌後,西湖國小學童舞獅熱烈慶祝,爺爺、奶奶也逗熱鬧表演客家歌謠。

樂齡中心發表學習成果,86歲林四妹是終身學習典範,她從西湖國小開辦成人識字班,就認真上學去,西湖鄉成立樂齡中心,她也不缺席,不僅寫得一手秀氣工整的字,客家山歌、日本歌也琅琅上口,結交許多好朋友,上學成為她最開心的一件事。

李國海表示,幸福學院設備齊全,樂齡族可透過棋藝活化腦力,泡茶閒聊聯絡情感、使用簡易運動器材健身,本月將開設客家音樂、環境教育推廣及樂齡志工培訓等課程。

國小家教日 親子尬歌 玩反串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頭份報導


image
蟠桃國小昨辦家庭教育日,男學生反串穿日本和服吸引眾人目光。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頭份市蟠桃國小昨天舉辦家庭教育日,邀請學生家長到校參觀孩子的學習成果、共進午餐、體驗親子DIY等活動,今年因接近母親節,活動以「慈孝、感恩」為主題,學童為父母洗腳按摩,家長很開心。
今年活動有400多名家長、700多名學生共同參與,除英文歌曲合唱比賽,也有親子同台K歌,還有男學生反串穿日本和服吸引目光,宣傳在圖書館展出的國際教育成果,校長徐秀鳳指出,學校每年勞動節舉辦家庭教育日,期盼更多家長撥出時間,了解學校教學與孩子學習成果。

六年級生陳儷尹說,幫媽媽洗腳後,反而更想主動做家事,未來父母老了也會想照顧他們。

野百合盛開 後龍大山添美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後龍大山一處濱海坡地近日野百合盛開,粗估有上千朵。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後龍鎮大山里一處濱海邊坡,地方人細心復育百合多年有成,上千朵野百合近日接力綻放,成為後龍大山極富生命力的一隅美景。
野百合棲地在後龍大山一處濱海邊坡,大山社區發展協會監事黃金燦是復育野百合推手之一,每年定期帶領大山國小學生清除外來種,保護珍貴的野百合棲地,他說,復育以維護棲地為主,並無刻意人工栽培,目前一株最多可長六、七朵野百合,成果讓人振奮。

黃金燦說,大山野百合往年為清明節前後盛開,但今年受寒流影響,花期延至五月初,約有上千朵野百合潔白綻放。

中興大學永續環境學生師生連續5年到大山野百合棲地走訪,老師蘇義淵說,很開心碰上野百合盛開,讚許「族群量豐富」。


二高橋下活化 民休憩好所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閒置空地大變身!後龍鎮內二高橋下昔日雜草叢生,近年經縣府、立委爭取經費活化,陸續在大庄、復興與埔頂里等多處設置球場、遊戲器材與停車空間等,變成居民休憩好去處。

二高設置高架橋貫串後龍鎮,橋下空間原本雜亂無章,近年都逐段有了「新生命」,大庄里內有網球場、埔頂里內有籃球場、兒童遊戲與健身器材廣場,來到了復興里則一樣能揪團打籃球。

苗栗復育野百合 要感謝這所國小的學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03 08:50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一處濱海邊坡,地方人細心復育百合多年有成,上千朵野百合近日接力綻放,成為後龍大山極富生命力的一隅美景。

野百合棲地在後龍大山一處濱海邊坡,大山社區發展協會監事黃金燦是復育野百合推手之一,每年定期帶領大山國小學生清除外來種,保護珍貴的野百合棲地,他說,復育以維護棲地為主,並無刻意人工栽培,目前一株最多可長6、7朵野百合,成果讓人振奮。

「看不到的地方,開得更漂亮!」黃金燦說,大山野百合往年為清明節前後盛開,但今年受寒流影響,花期延至5月初,約有上千朵野百合潔白綻放,部分野百合挺立之處較為隱密,「那兒沒人打擾,花型長得更大、更漂亮」。

大山野百合近日盛開,成了期間限定美景,但黃金燦也發現,疑似有人要連球莖一起挖走野百合,但竊取不成,百合斷了被留在現場,「看了很心疼」,他認為,野百合是公共財,若真的想復育,建議花期過後來採種帶回。

中興大學永續環境學生師生連5年到大山野百合棲地走訪,也感受到這片美好,老師蘇義淵說,很開心碰上野百合盛開,讚許「這裡的族群量豐富」,今年還不少外籍生參與戶外教學,認識台灣這處復育良好的野百合寶地。

image


後龍大山一處濱海坡地近日野百合盛開,粗估有上千朵。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後龍大山一處濱海坡地近日野百合盛開,舊砲台旁也可見百合綻放。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地方人士復育有成,大山野百合展現美麗成果。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地方人士復育有成,大山野百合展現美麗成果。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後龍大山一處濱海坡地近日野百合盛開,舊砲台旁也可見百合綻放。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後龍大山一處濱海坡地近日野百合盛開,粗估有上千朵。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後龍大山一處濱海坡地近日野百合盛開,粗估有上千朵。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image
地方人士復育有成,大山野百合展現美麗成果。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野百合﹒外來種﹒寒流﹒清明節﹒中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