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槍械管制一廂情願? 禁令再引熱議
2015-10-04 03:36:39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2日電
美國又發生一起校園槍擊慘案,和每次濫射案震撼全國一樣,各界又熱切辯論槍械管制議題。

歐巴馬總統在俄勒岡溫普瓜社區學院槍擊案後,又帶頭重新呼籲全面改革,但主張槍械管制派很懷疑現狀會有絲毫改變。

著作「美國槍械文化」一書的俄亥俄大學社會學教授泰勒即認為:「期待在可預見的未來會有實質改變,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主張擁槍權利的一派搬出憲法第二條修正案,反對限制取得槍枝、也反對限制槍枝可帶到哪裡的規定。他們的論據基於兩個前提:法令制止不了罪犯或精神不穩定者取得槍枝或開火;既然面臨這些實質威脅,守法的公民需要槍械自保。

主張管制槍械的一派已不抱希望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會通過任何有意義的全國性改革。他們專注在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希望至少達成若干目標。其中之一就是規定購槍前要接受全面背景調查;包括俄勒岡在內,最近全美50州已有18州通過這一措施。

泰勒即告訴法新社記者,全美現在有2億7000萬支槍械流通,加上精神病未被檢出的人數極多,他認為恐怕不可能防止大規模濫殺。

俄勒岡事件是今年第45件校園槍擊案,也是2012年珊迪虎克小學20名學童慘死以來第142件校園槍擊案。

安迪‧派克的兒子是維吉尼亞州現場電視轉播時被槍殺的記者。他2日投書「今日美國報」,痛斥全國槍枝協會封殺了「理性的防衛」。專家認為這個主張擁槍權利組織可以擋下辯論,是因為它的會員比一般沉默的多數民眾積極嗆聲,表達立場。另一個因素是槍械市場龐大,國家廣播網(NBC)即報導,美國槍支和彈藥製造業的年收入是135億美元,利潤高達15億美元。

濫射引模仿 竟淪為美常態
2015-10-04 03:36:37 世界日報 特約編譯林君彥/綜合2日電
警方已經說了很多年,現在科學家也在評估效應:持槍濫射和校園攻擊事件會引人模仿。

根據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和東北伊利諾大學的研究,高達二至三成的攻擊事件是因其他攻擊所引起。俄勒岡州溫普瓜社區學院濫殺案發生當天發表在公共圖書館學期刊PLoS ONE的這份報告稱,效應持續13天之久。

持槍濫射事件已在全美成為令人驚恐的常見事態,例如2012年康乃狄克州珊迪虎克小學、1999年哥倫邦屠殺,以及上個月男卡州查爾斯頓九個人在教會遭槍殺等。

亞利桑納州立大學教授雪莉‧陶爾寫說:「涉及槍械的濫殺在美國平均約兩周發生一起;而校園槍擊平均每月一起。」報告又說,擁槍人數較多的州,這類槍擊案更普遍。

他們也指出,雖然沒有其他工業國家大規模濫射和校園槍擊事件的統計數字,但研究顯示,美國以武器殺人及自殺的比率高出任何工業國家好幾倍,而且模式顯示和美國槍械持有率高出其他工業國家有關。

他們分析布萊迪防止槍械暴力運動的數據庫和聯邦調查局的報告,得出研究結論。

研究報告說,「過去幾項報告已發現,媒體報導自殺與殺人,顯然會引起社區類似事件上升,因為報導明顯在有風險的個人腦子植入種子,引起他們做出類似行徑。」

聯邦調查局2014年一份報告就說,美國的槍枝濫殺事件已經上升。當時調查局行為分析組希蒙斯就說:「仿效現象是真的。愈來愈多引人注目的悲劇發生,我們認為我們看到更多邊緣人從過去的攻擊事件尋求啟發。」

媒體從業人員對此也很擔心,經常討論如何避免把濫殺事件渲染報導。

凶嫌黑白混血 「媽寶」不能受委屈
2015-10-04 03:36:36 世界日報 編譯組/綜合報導
image
美國最新的槍擊屠殺案兇手莫瑟(Chris Harper Mercer)。 美聯社
分享俄勒岡州校園大血案凶嫌莫瑟(Chris Harper Mercer)的母親蘿拉(Laurel Harper)是非裔,和莫瑟白人父親離婚,但對有亞斯伯格症的兒子保護至極,母子相依為命。莫瑟個性受不得一點委屈,每次發脾氣似乎也只有母親能安撫。
莫瑟2008年11月從軍,12月退訓。他2009年從托倫斯(Torrance)史威徹學習中心(Switzer Learning Center )畢業,2010年至2012年在托倫斯的艾爾卡密諾社區學院(El Camino College)。該校10月2日通知全校師生,證實確有此事,一些學生聽了「冷汗直流」。

莫瑟母子2011年至2013年住在托倫斯一個公寓,之後搬去俄勒岡州。19歲當年鄰居魏伯(Reina Webb)說,她記得莫瑟的母親看兒子看得很緊,她說:「這對我來說怪怪的,因為他看來是成年人。」她還記得有天莫瑟的單車輪胎被人割破,莫瑟發現後的反應是大發脾氣。像小孩一樣,為輪胎大哭大鬧。51歲老鄰居拉庫米(Rosario Lucumi)也說,莫瑟明明是大人,卻被母親叫「貝比」。

魏伯說,鄰居經常聽到他們的公寓傳出莫瑟叫罵母親的聲音,然後是母親的安撫聲。她說:「他遇到事情不順心就會發火,但她總是管得住他。」雖然魏伯從未和莫瑟打過交道,但記得他母親人很不錯。她說:「她總是和大家交談、打招呼,人非常好。她也總是看著兒子,想照顧他。」

亞斯伯格症患者社交能力受限,容易情緒不穩,但通常不會攻擊別人。蘿拉常在雅虎網站論壇發帖談兒子,九年前她以啾鳥(TweetyBird)化名寫說:「他不是咿呀白痴,他的生命也非一文不值。他很聰明,準備拍電影事業。」三年前她對孩子有自閉症的家長寫說:「假如你們兒子的病況不算嚴重,他久了定會改善。我和你們感同身受,我兒子現在已上大學。」

莫瑟2011年開臉書帳號,他的網頁滿是「德國納粹」,並附上一句「當全世界喜樂被稀釋,唯一剩下的純潔就只有權力。」

「反宗教」宅男 厭世校園濫殺
2015-10-04 03:36:35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日電
美國最新的槍擊屠殺案兇手莫瑟(Chris Harper Mercer),是個不滿宗教的憤怒宅男,可是他作案的動機還不明。

司法人員2日證實,26歲的莫瑟在血案現場留下充滿仇恨的字條,覺得全世界都在跟他作對。字條上寫著,他「將在地獄受到歡迎,並獲魔鬼擁抱」。莫瑟也怨歎自己沒有女友,沒有生活。

以前的熟人和社群媒體上的貼文,顯示莫瑟沉默寡言,經常掛在網上。他似乎同情以天主教徒為主的愛爾蘭共和軍,不過他的網路貼文宣稱他「沒有宗教信仰」。

公開紀錄顯示有個與他同名的人1989年生在洛杉磯,可是警方拒絕證實他的身分。

莫瑟曾加入陸軍,2008年11月5日至12月11日駐在北卡羅來納州傑克森堡。軍方表示,他沒有達到「最起碼的入伍標準」而退伍。

他在一個約會網站的照片上剃光頭,中等身材,自稱混血兒,「愛人、保守、專業、聰明、內向」,嗜好包括「網路、殺僵屍、電影、音樂」和閱讀,最喜歡科幻和恐怖電影。

他以前在南加州托倫斯的鄰居形容他非常害羞內向,獨來獨往,跟人打交道顯得很不自在。

鄰居表示,他跟母親住在一起,每天都穿著戰鬥靴、迷彩長褲,白色或褐色恤衫。

莫瑟大約四年前從加州搬到俄勒岡州威契斯特,距發生血案的溫普瓜社區學院只有2.1哩。他樓下公寓鄰居說:「他不是很友善的人,不希望與任何人有任何瓜葛。」

但是,莫瑟的父親在洛杉磯表示兒子是「很好的人,凡事都先想到別人」。他對兒子做出這種事情表示震驚,也很悲痛,可是要求媒體不要打擾他們家人。

莫瑟當護士的母親曾在網路貼文,表示他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屬於自閉兒。她也告訴鄰居,兒子有「精神問題」,就讀為有特殊需求學生設立的特殊學校。

俄勒岡州道格拉斯郡警方說,莫瑟是當地居民,以前沒有任何作為引起警方注意,也沒有出現任何警告跡象。

今天是我兒生日…阻槍手 男子「愛心」堵門
2015-10-04 03:36:33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2日電
image
俄勒岡州溫普瓜社區學院1日槍殺命案發生當下,退伍軍人閔茲奮不顧身,試圖擋住槍手時被槍擊,所幸無大礙。閔茲的左肩膀上刺青了「愛」字,他是英雄。 (網路圖片)
分享30歲的閔茲(Chris Mintz)當過兵,曾派駐伊拉克,學過混合武術戰技,現在致力於撫養自閉兒。他1日面對冷血殺手時,這些經驗可能都派上用場。他隻身頂住門,不讓槍手闖進教室,在隔著門連中數槍倒地後,告訴槍手:「今天是我兒子的生日,不要這樣」,雖仍未能消弭槍手的殺機,卻展現了軍人本色,被視為英雄。
俄勒岡州溫普瓜社區學院1日傳出槍聲時,有人還以為書本掉到地上。正在學校上課的閔茲卻馬上知道出事了。他叫同學保持冷靜,自己走到教室門口,看到行凶的莫瑟正拿著槍從走廊對面走過來。

閔茲用自己的身體頂住教室門,來保護裡面的同學。但是,莫瑟隔著門對著他連開至少五槍,閔茲中彈不支倒地。兇手強行把門推開。閔茲抬眼看著對方說:「今天是我兒子的生日,不要這樣。」

但是,兇手又對他開了至少兩槍,然後進入教室繼續開槍。

閔茲的姑姑婉妲2日說,閔茲試圖爬走,可是傷重到爬不動。閔茲背部、腹部、左手和兩腿都中槍,幸而子彈沒有擊中任何重要器官,經過七個小時手術,情況穩定下來。

事發後曾與他交談的親戚說,閔茲只希望自己能夠保全更多人。閔茲2日也表示:「我只希望每個人都平安。我只擔心大家好不好。」

親人說,閔茲兩條腿都裝了金屬棒,現在只能坐輪椅,以後得重新學走路,復健過程會很辛苦。

潔咪表示,閔茲很高興大難不死,可是擔心醫藥費。不過,他的英勇事蹟迅速傳播開來,在GoFundMe群眾募資網站為他成立的網頁,數小時內就募到超過37萬500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