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亮點/升息加壓 金價又走趴
2015-10-04 14:52:33 聯合晚報 元大期貨分析師 陳昱宏
表現亮眼的經濟數據,以及美聯儲(Fed)官員不斷吐出的鷹派氣息,使得升息陰影揮之不去,加上中國需求前景依舊令人擔憂,助長黃金空頭氣焰,令金價連續多日下跌,幾近回吐先前的漲幅,即便中國人民銀行連續3個月增持黃金、美國鷹揚金幣銷量屢創新高,也難消看空金價的情緒。整體看來,升息壓力如影隨形,讓金價重啟跌勢。

美國經濟復甦趨勢穩健的數據令升息預期加溫,致使金價承壓下挫。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公布,9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3,大幅超過路透預估中值的96.1,並改寫1月以來新高;除此之外,儘管美國7月標普/Case Shiller 20個大都會地區房價指數較2014年同期上漲5%,稍遜於路透預估的上漲5.1%,但仍維持成長的趨勢,且標普道瓊指數公司指數委員會主席Blitzer亦表示,成屋及整體住房價格成長強勁,將為近來經濟的穩定成長做出貢獻。另一方面,美國ADP私人企業就業報告顯示,9月私人企業新增就業20萬人,優於預期的19萬人,也較8月增加了1.4萬人,更加重了看空金價的情緒。

Fed官員的鷹派發言也令金價難以抬頭,舊金山聯儲主席威廉姆斯表示,預計Fed將在2015年稍晚開始逐步升息,升息是合適的下一步措施;與此同時,紐約聯儲主席杜德利透露,美國近期經濟表現優異,正在朝著Fed目標前進,預計將在2015年晚些時候升息。不僅如此,里奇蒙聯儲總裁Lacker更表示,Fed在10月底舉行貨幣政策會議之前,可能已取得足夠的新資訊,足以促使決策者決定提高短期利率,到時候公布的勞動市場報告,應該會使美國朝勞動市場改善再向前邁進一步,因此他認為找不出不升息的理由。

金價在第3季下跌5%,跌幅改寫2014年第3季以來之最,且連續第5季下跌,是自1997年以來的最長跌勢,顯示金價依舊處於下行的泥沼之中。而就近期Fed官員的發言來看,2015年便啟動升息的機率不低,從而金價也將持續被升息壓力籠罩,加上中國最新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並沒有令人振奮的結果,難以扭轉市場對於中國需求下滑的擔憂,短線上金價走勢仍不容樂觀。

未來一周市場展望
2015-10-04 14:52:34 聯合晚報 本報訊
歐美股市

基本面支撐 美股趨勢向上 績優股受惠

美股: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製造業雖放緩,但服務業、消費及房市顯露美國經濟維持溫和復甦,中國經濟放緩擔憂雖影響市場信心,然而就實體經濟層面而言,中國經濟對成熟國家的影響較新興國家為輕,成熟國家中又以美國所受到的影響最小。無論聯準會何時開始升息,我們認為美國經濟能夠承擔利率上揚的影響,而因升息對於全球經濟將會產生漣漪效應,因此聯準會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將是謹慎且緩慢的。

歐股:未來帶動歐股上揚的勢力有三:(1)根據Factset統計,2015年第二季歐洲併購規模逾4300億歐元,為2007年來最大量,歐元貶值加上評價合理,預期歐洲企業併購題材可望延續;(2)雖歐洲央行小幅下修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率,歐洲經濟仍維持在復甦的趨勢之上;(3)根據湯森路透(9/24),道瓊歐洲600指數第3季獲利在能源及原物料股拖累下可能年減3.7%,但金融(1.3%)、通訊(14.6%)、工業(11.8%)與循環消費股(8.1%)仍維持正成長。

新興股市

新興市場波動仍在 可定期定額逢低布局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從很多面向來看,新興市場的惡化情況中短期都接近極致水準,如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新訂單指數已接近十年低檔,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出情況接近15年最糟,新興股市指數相對年線的乖離率也一度達到20%,在物極必反、新興股市評價面不貴,以及當前的經濟環境可能讓主要大國再度祭出更多的刺激政策,使得新興股市於第四季仍有中期反彈題材。

聯準會會後聲明中最重大的轉變是提到全球和中國的經濟環境,這使得市場焦點可能會轉向懷疑全球經濟的動能,而且聯準會升息的可能尚未消除,市場的不確定因素仍非常高,因此在投資方向上,優先建議佈局在與國際情勢較低連動的資產,可能會是相對安全的選擇,如非商品國的邊境市場(埃及、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主攻利基市場與創新能量強的小型企業,或者是可以受惠到政策利多的南韓和印度中小型股。

亞洲股市

中國、印度、小型股為亞洲投資亮點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政策改革為亞洲各國力求轉型契機,尤以中國與印度政策進展最為全球投資人所關注。中國官方致力經濟結構轉型與改革,將進行有關鬆綁對民間部門的管制、提高外資資金於服務業的持股比重、金融自由化資源定價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等改革,並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大規模跨國界的基礎建設計劃,以輸出中國國內過剩產能。

印度引導該國由消費為成長動能來源,轉為由政府與企業投資驅動成長的經濟體,成效已逐步顯現,且印度經濟表現以內需為主,對中國與全球的貿易依存度偏低,加以油價下跌、通膨放緩、央行降息等利多挹注,為新興市場中最為看好的國家。

債市

留意新興債及高收益債評價面機會

新興債市:根據EPFR,新興國家債券型基金最近一週(截至9/30)淨流出14億美元,為連續十週流出。另由國際金融協會(IIF,9/29)統計,九月份全球資金淨流出新興債市達55億美元,並下修7、8月金額至各流出116億及35億美元,雖然第三季資金流出,但累積前三季仍有淨流入227億美元。第3季主要受到美國升息擔憂,以及中國等全球景氣走緩的不安情緒影響,導致資金較明顯流出新興國家。

隨著新興國債、匯市跌深,若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能有較明確方向,且能採取溫和漸進升息,加上中國經濟有回升跡象,將可望帶動新興債匯市的反彈。策略上建議側重於具基本面的標的,例如產業發展較多元且經常帳盈餘國家如韓國及馬來西亞,以及墨西哥出口有80%是到美國,可受惠美國較佳的景氣表現,投資人可留意新興國家原幣債市的機會。

匯市

精選硬底子的新興國家貨幣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強勁,今年底之前仍有可能進行升息,對照可望加碼寬鬆的歐元區及持續進行QE的日本,雖然歐日經濟在經濟振興政策推動下確實有所改善,但唯有進行多項重要的結構性改革才能使成長動能更具延續性,這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達成目標,且歐日官方也不樂見兩國貨幣太過強勁而使出口受創,弱勢貨幣應該還是官方目前所樂見的,雖然這兩個貨幣現在已成為融資貨幣,市場震盪時反而容易走升,短線要大幅貶值可能不容,但在利差及基本面差異下,預期美元兌歐元及日圓長線升值趨勢不變。

資料來源: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Google企業新信條:應做對的事
2015-10-04 03:34:20 經濟日報 編譯廖星嵐/綜合外電

Google公司。 美聯社
分享對已轉型成控股公司的Google而言,「不做惡」(Don't be evil)的行為準則似乎不必再提。母公司Alphabet如今公布新企業信條,凸顯「應做對的事」(Should do the right thing)。
Google在2004年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申請書附上的企業信條中,最出名的就是:「不做惡」。

Alphabet公布的企業信條中未提及「不做惡」,而是強調Alphabet與子公司的員工「應做對的事」——守法、行為高尚、尊重他人。

「不做惡」顯示Google想要與眾不同的抱負,但這句話後來時常為人詬病,批評Google不總是遵守信條。Google的企業信條篇幅長得多,包括同事關係、飲酒習慣(不應過量)、帶寵物進辦公室(帶狗不帶貓)。

相形之下,Alphabet的信條較籠統,著重基本原則:避免利害衝突、維持企業完整性、守法。這麼做可給予Alphabet旗下眾多子公司更多空間,可發展適合自己的規則與企業文化。

Google改組 換「Alphabet」帶頭衝
2015-10-04 03:34:23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網路巨擘Google 2日宣布,改組為控股公司Alphabet(字母公司)的轉型過程已完成。Alphabet的成立將使Google能更專注在賺錢的網路核心事業,同時也給予旗下新創公司更大的發揮空間。

美國股市自5日(周一)開盤起,Google的A股和C股將以數量相同的Alphabet A股和C股取代,但仍會沿用股票代號GOOG與GOOGL。

原Google執行長佩吉(Larry Page)去年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不斷擴大的公司規模會使執行長的決策受限,無法將所有點子付諸實現。他說:「許多公司都面臨限制,這可能是使他們達到一定規模後就無法繼續擴大的原因。」

佩吉因此決定將公司重組為Alphabet控股公司以突破限制,這項改變使Alphabet旗下不同子公司都享有半自治權,Alphabet母公司也因此得以不受限制地朝運輸、健康照護、通訊等具潛力領域擴張,並可能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家市值衝上1兆美元的公司。

重組後的Alphabet旗下將有由搜尋引擎、Android作業系統及YouTube三大核心事業組成的Google公司,以及發展物聯網的Nest公司、Google生命科學公司、Google X實驗室、Fiber高速網路服務等子公司。佩吉將擔任Alphabet的執行長,但會減少插手Google的核心事業,以監控公司的其餘事業。

Alphabet同時也會向投資人提升財務透明度。自明年1月起,財報會分成兩部分公布,一部分是網路事業,另一部分則是其他事業。投資人多年來不斷要求Google公布從搜尋引擎事業賺到的龐大利潤中,有多少再被投資到其他新領域。

TPP達陣在即 汽車貿易大突破
2015-10-04 03:34:26 聯合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image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表示,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在擴大開放乳製品市場領域已有共識,但美國和紐西蘭仍陷僵局。 路透
分享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個國家貿易部長二日協商時,針對汽車、乳製品、高價生技藥品智慧財產保護等爭議領域取得進展,各國也同意三日(周六)繼續協商,希望在這次會議達成這項史上規模最大的區議協定。
這次會議原訂為期兩天,周四(一日)結束,如今各國願意延長談判時間,令各界看好TPP經過數年協商,終於快要達成協議。

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二日就汽車貿易方面有重大進展。日本和墨西哥即將針對汽車零件須有多少比率是在TPP成員國產製、才符合降低關稅的條件,達成共識。日美也在日本製造並銷往美國的汽車和卡車逐漸取消關稅的期限方面,接近妥協。

美澳之間的障礙,則僵持在製藥業獨家產銷新一代藥品的保護期限,美國主張以八年為限,最少也要五年。澳洲等六國則主張更短。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甘利明表示,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在擴大開放乳製品市場領域已有共識,但美國和紐西蘭仍陷僵局。占全球乳製品貿易百分之十七的紐西蘭,爭取TPP成員國大幅開放市場,但美國主張加拿大和日本也要擴大對美國開放市場,才願意擴大開放給紐西蘭。

這次會談最有希望納入汽車業協定,除產製比率規定外,也將排除其他非關稅障礙。日本對從美國進口的汽車雖沒有關稅,卻有排放標準和零件的限制,如今這些障礙都會放寬。美國自日本進口的汽車也將逐漸取消關稅,期限預料比美韓雙邊協議的五年更長。

日本生產的汽車有很多零件是在非TPP成員的泰國生產,所以希望降低汽車在TTP成員國內產製的比率,最後協議的比率可望低於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NAFTA)規定的百分之六十二點五。

Tesla上季交車年增49% 衝刺年度5萬輛目標
2015-10-04 03:34:29 經濟日報 本報訊
電動車大廠Tesla表示,第3季交車1萬1,580輛,較一年前增加49%且達成目標。執行長穆斯克上月底才舉行首輛Model X 休旅車交車儀式。Tesla現在須衝刺達成全年交車5萬輛的目標,今年頭九個月交車數為3萬3,157輛。

IMF、世銀年會 中國成主角
2015-10-04 03:34:31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image
IMF年會預料將聚焦中國與新興市場經濟減緩。 路透
分享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年會本周將在秘魯首都利馬登場,多國財金首長與央行總裁都將與會,會談重點預料將聚焦中國與新興市場經濟減緩,對全球其他國家造成的衝擊。
image
IMF與世銀秋季年會期間重要議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各國決策官員將討論陷入泥沼與新興市場成長動能大幅減弱的全球經濟。
除印度外,新興市場正日益困頓,主因是長期作為成長引擎的中國情勢惡化。中國9月製造業景氣再度萎縮,市場憂心中國經濟急遽降溫的程度更甚於數月前的預期,衝擊新興與已開發經濟體。

IMF周二(6日)將公布最新全球成長預估,加上20國集團(G20)財長9日發表的聲明,預料將反映新興市場的悲觀前景。IMF年會訂於9日至11日舉行。

美股與全球股市第3季寫下2011年來最糟跌勢,因此來自各國的央行總裁與財政部長等IMF與會代表,將尋求中國保證,即使無法讓經濟停止減緩,也要確保經濟能軟著陸。

北歐銀行經濟學家莊艾米表示:「由於擔心劇烈減緩,中國未來兩年可能會延後結構調整,並利用老方法支撐經濟,也就是仰賴信用擴張與公共投資。」她說:「儘管金融市場動盪,但在未來兩年見到經濟軟著陸,是最可能出現的情況。」

拉丁美洲靠著原物料出口,在先前的黃金十年成長期中,讓5,600萬名民眾脫離貧窮,但這次受到中國減緩的衝擊尤深。

秘魯經濟學家伊斯奎爾多表示:「拉丁美洲正陷入容易受傷、脆弱的情勢。隨著經濟減緩、通膨增溫與貨幣日益貶值,人們再回到貧窮、並成為易受衝擊中產階級的風險提高。」

IMF西半球部門主任維爾納表示:「拉丁美洲地區必須展開轉型,邁向減少仰賴原物料商品、強化生產力與投資等經濟其他領域的新成長模式。」

英是否延後升息 聚焦
2015-10-04 03:34:36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美國9月就業數據欠佳,降低聯準會(Fed)今年升息的市場預期心理後,投資人將把重心轉至英國央行本周召開的貨幣決策會議。英國央行雖預料會按兵不動,但市場將緊密關注該行是否也會延後啟動升息。

英國央行將於8日開會,政府將在會議前公布服務業與工業生產數據,全國經濟社會研究所也將發布最新經濟成長預測,債務管理局並計劃在6日標售15億英鎊、2034年9月到期的公債,這些都是政府官員與交易員關注的焦點。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指出,外部風險也讓英國最快明年2月升息的可能性降低。

道瓊反彈秀 大漲200點
2015-10-04 03:34:38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image
道瓊指數2日走勢 圖/經濟日報
分享美股2日上演四年來最驚人的盤中大反攻,道瓊工業指數從一度暴跌逾250點、到收盤大漲200點,主因是9月就業數據遠低於預期,令市場推測聯準會(Fed)10月升息的可能性降低。投資人本周將評估Fed官員談話與上次會議紀錄、美國企業財報、服務業與就業數據,以判斷經濟展望。
道瓊指數2日早盤重挫258.35點,但終場不僅收復早盤近1.6%跌幅的失土,還反彈勁揚200.36點(漲幅1.2%),至16,472點,上下震盪逾458點。標普500指數也從原本的重挫1.6%,到最後收漲1.4%,報1,951點,寫下2011年10月來最大盤中反彈。

Longbow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杜勒希德勒說,9月就業數據帶來的希望是,美啟動升息時間點可能延至明年第1季。

期貨資料顯示,9月就業數據出爐後,市場認為Fed 12月升息的機率從46%下滑至34%,明年1月的升息機率也降至50%以下。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夏里夫指出,Fed10月升息的可能性消退。

美國企業本周起將陸續公布第3季財報,美鋁將在8日打頭陣。路透訪調的分析師平均預估,標普500成分企業上季獲利衰減4.2%。

市場還將聚焦5日公布的9月ISM非製造業指數,判斷製造業景氣惡化情勢是否蔓延至服務業;8日出爐的上周初領失業金人數則有助判斷勞動市場最新情勢。

伊爾艾朗專欄/全球景氣萎靡 美國躲不過
2015-10-04 03:34:40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
9月非農就業人口的新增人數不如預期,顯示美國經濟無法自外於全球經濟趨緩。這份令人失望的數據,也降低聯準會(Fed)10月升息的可能性。儘管如此,讓央行延續讓利率接近零、以刺激經濟的貨幣政策,還是不太可能解決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問題。

勞工部的報告顯示,9月就業人數新增14.2萬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新增20萬人,不僅如此,薪資原地踏步,製造業浮現萎縮的跡象,7、8月的就業新增人數遭到下修,也全都與市場預期相左。雪上加霜的是,勞動參與率同步下滑,回落至1997年的水準。

這個不慍不火的數據,讓人不禁對市場和決策官員的傳統觀念打上問號。直到如今,眾人普遍認為,即使美國經濟獨強無法拉抬整個世界,也足以保護自己不受他國低迷的景氣衝擊。但最新就業報告挑戰了這個看法,顯示美國面臨全球經濟趨緩,也可能變脆弱。

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想像聯準會本月開會時,會決定升息。但是,延續這幾年的貨幣刺激措施,也無法沖散基本面日益疲軟的疑慮。

讓聯準會繼續承受伴隨著寬鬆貨幣政策承諾而來的重擔,顯然已經無法帶來高速、全面且可長可久的經濟成長。國會也必須介入此事,允許政府做出更全面的政策回應。

唉,但目前看來,這種回應不太可能出現。政府遲無作為,將抑制企業動用龐大現金部位投資生產和就業的熱情。

市場和全球經濟正一步步邁向轉捩點:全球經濟萎靡不振,以及金融市場動盪成為結構性問題,帶給決策官員一記當頭棒喝;或者是,全球經濟進一步陷入自我強化的萎靡不振,讓央行難以遏制金融市場的波動。

(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彭博視角專欄作家)

美證管會:富豪集團「珍寶幣」無價值
2015-10-04 03:34:47 世界日報 記者丁曙/洛杉磯報導
聯邦證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1日宣布,已對在全球傳銷的「富豪集團」與「美洲礦業」(USFIA)提起訴訟,並取得凍結資產權,因該公司經營者虛假許諾投資者將受益,財富來自於該公司所擁有的大型琥珀礦藏(Amber Mining)。因此停止富豪集團承諾、來自琥珀礦的3200萬美元計畫,並稱他們的珍寶幣「毫無價值」。

SEC在提交洛杉磯聯邦法院的民事訴狀書指出,陳力(Steve Chen)和13個在加州的實體企業,包括富豪集團都是該陰謀的中心。據訴狀,富豪集團和陳力的其他實體,從2013年4月以來在美國和內外籌得超過3200萬美元投資,陳力和他的公司誤導投資者,富豪集團首次公開上市將會帶來豐厚的利潤,但從未真正發生過,以及聲稱擁有或控制的琥珀礦床價值數十億美元。

加州中央區聯邦法院法官R. Gary Klausner9月28日批准SEC有關凍結資產請求,任命托馬.希曼公司臨時接收富豪集團和其他實體。除了臨時禁制令外,SEC正在尋求初步與永久禁制令,要求該公司交出非法所得與判決前的利息,以及民事處罰。該項已經登記的密封投訴,指控被告違反聯邦證券法和SEC反欺詐規則、登記和反欺詐條款。

SEC洛杉磯地區辦公室主任萊恩(Michele Wein Layne)說:「我們主張,被告聲稱的虛假的財富,也就是投資者以為的美洲礦業的琥珀採礦活動,從未實現。在現實中,正如投訴所指稱的,被告們在操作一個導致許多投資者一無所獲的欺詐性傳銷。SEC的調查由Peter Del Greco主持,洛杉磯辦事處的Marc Blau監督。SEC的訴訟由唐納德‧塞爾斯(Donald Searles)領導。

SEC指出,陳力謊稱富豪集團作為一個合法的多層次的營銷公司,擁有阿根廷和多明尼加共和國的幾個大型的、有價值的琥珀礦。投資者被告知,他們可以通過投資從1000美元到3萬美元的數額獲利,數量較大的回報取決於他們帶入項目的投資金額。SEC還稱,在2014年9月開始,被告聲稱已將投資者持有的股份轉換為珍寶幣(Gemcoins),他們說這就是該公司持有琥珀獲得的虛擬貨幣。但實際上,SEC認為,珍寶幣「毫無價值」(worthless)。

富豪集團要出售寶石? 美證管會禁止買賣
2015-10-04 03:34:43 世界日報 記者丁曙/亞凱迪亞市報導
image
陳力旗下美國富豪集團。 (記者丁曙╱攝影)
分享發行珍寶幣的富豪集團9月29日被查封,但該公司在30日還召開了「第497次全球顧委會」網路視訊會議,自稱申請虛擬貨幣已進行到最後一步,對華爾街的衝擊很大,並否認聯邦證管會指控其違法發行證券,還提出要在10月16日出售寶石。
根據富豪集團投資人提供的「第497次全球顧委會錄音總結」宣稱,「最近正在申請虛擬貨幣數位加密資產上平臺交易,是非常新的專案,已經進行到最後一步。我們對華爾街的衝擊很大。」

眾所周知,華爾街是美國和世界的金融、證券交易的中心,集中了紐約證券交易所、美國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紐約商業交易所和紐約期貨交易所等,其中紐約證券交易所每天的股票交易高達25億股。而富豪集團申請的虛擬貨幣也就是珍寶幣,居然可以「對華爾街的衝擊很大」,那麼珍寶幣的交易量到底是多少?

此次全球顧委會還說,「虛擬貨幣是由大宗商品交易委員會管理,我們並沒有發行證券,我們是賣寶石、送積分,然後由另一個公司轉化成虛擬數位加密資產,都是按照法律程式執行。」

但是,聯邦證管會的訴狀指出,事實上,陳力通過他的各種實體企業在運作一個金字塔騙局(pyramid scheme),投資者被鼓勵打造出一個網絡,發展下游投資者,吸金去補償他們的勞力付出。在美洲礦業投資中,陳力和他的相關生意實體,出售給投資者是上市前的股份(pre-IPO shares),以及提供珍寶幣(Gemcoin)構成證券(securities)。提供和出售這些證券給美國投資者,被告與他人合作,對這些證券的價值和投資者的資金用途,做了誤導性的陳述和隱瞞。由於這種行為,被告們侵犯和違反證券法(the Securities Act)第17條(a)反欺詐條款等多項法規。

該會議紀要還聲稱,「10月16日淩晨,買1萬的寶石,交1萬寶石的產品,同時送2萬的珍寶幣消費積分。」他們所說的寶石「一共鑒定四種,琥珀(黃綠色)、南紅瑪瑙(橘紅色)、海紋石、綠松石(藍綠色,有紋路)。結論都是純天然的寶石。」

富豪集團是否還可以經營寶石買賣?證管會已向聯邦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獲准,凍結資產帳戶,接管公司業務,遣散全部員工。代表部分投資人的劉龍珠律師指出,臨時禁制令有效期到10月13日為止,屆時法官將主持聽證會,裁決取消或延長臨時禁制令。所以,在法官裁示以前,富豪集團不得經營買賣,至少在美國境內是如此。

舊藥漲漲漲 大藥廠老伎倆
2015-10-04 14:52:31 聯合晚報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image
美國藥廠經常提高藥品售價,以從舊藥品擠出更多營收,例如,輝瑞藥廠(上圖上)今年提高133種藥品售價。 歐新社、路透
分享美國圖靈藥廠(Turing)上月將一款治療寄生蟲的藥物價格調漲50倍,曾引起全美民眾和媒體的鞭躂,但漲價早已是美國藥廠從舊藥品擠出更多營收的慣用伎倆,每年抬高價格的藥品都有數百或上千種。
彭博資訊引述瑞士銀行(UBS)的研究指出,美國最大藥廠輝瑞公司今年調高133種品牌產品的售價,其中四分之三的漲幅超過10%。然而,漲價不是輝瑞專利,輝瑞的競爭對手默克藥廠今年同樣提高38種藥品的售價,其中約四分之一的漲幅達10%以上。

輝瑞在全球行銷逾600種藥品,默克也有200多種。

輝瑞和競爭對手一樣,多年來一直在調高舊藥品的售價。根據投資研究機構SSR的報告,幾款熱銷藥品的專利陸續到期,讓輝瑞今年的營收大受打擊,但調漲舊藥品售價,促使這些藥品今年年中的單季銷售額比2012年同季多出10.7億美元,協助輝瑞整體的單季營收萎縮得以控制在20億美元。

SSR也指出,必治妥施貴寶藥廠在近三年內調漲在美國販售的藥品價格,增加了約4.35億美元的營收,對該藥廠全球銷售走下坡的情況不無小補。

image
默克(圖)也有33種藥品漲價。 歐新社、路透
分享德盛安聯公司的健診部門主管許洛爾說:「有些藥廠廣泛地運用漲價策略,通常是想藉此美化財報,掩飾內部欠缺創新的窘境。」
但輝瑞藥廠發言人吉姆森說,輝瑞一直忙著研發新藥,自2010年以來,已有15種新藥品獲得美國監理當局核准。他說:「有許多因素影響輝瑞產品調整價格的時機和幅度,包括競爭對手的訂價、全球需求升高,或是特定國家與地區疾病模式的轉變等。」

圖靈藥廠9月時將一款治療寄生蟲感染的舊藥售價提高50倍,從每顆13.5美元飆漲到750美元,由於這款藥已行銷數十年,漫天漲價立刻引起軒然大波。圖靈藥廠執行長後來宣稱會降低售價,但迄今未見採取行動。

輝瑞是美國大藥廠中,最會利用藥品漲價來拉抬營收的公司之一,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報告指出,在2012到2014年間,大藥廠的藥品標價每年平均上漲12%,扣除折扣後的淨售價每年上漲8%,而輝瑞這段期間的藥品淨售價漲幅是每年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