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序拚競賽 有錢輕鬆拿分?
2015-10-04 03:39:52 聯合報 吳亦晴/國三生(台南市)
十二年國教,成為人氣居高不下的搜索詞,不是因為我們喜歡,而是因為我們擔憂、不瞭解,深怕成為制度更迭的犧牲品。

國三的我,即將面臨教育會考,三年來制度的朝令夕改,比序辦法年年變,心中滿腹辛酸,不吐不快。

首先,一年級時,我努力參與許多校外比賽,就是希望能夠多贏別人一點點。但當時出現了國際發明展,標榜花了錢參加就能輕鬆拿到分數,聽到這樣的消息,我心想:「那我呢?辛苦練習語文競賽、畫了一張又一張的海報,竟還不及有錢人家花大錢爭得的廿幾分。」靠自己努力來的一點點分數,如此不值嗎?

再來,是「志工」項目問題。大家為了時數搶破頭,我也認真到社服機構服務拿到了十幾小時。誰知道從二年級開始,學校陸續為這些人「貼心」著想,連露營活動、園遊會都有時數可以拿!那我們自己努力的都是傻子嗎?做志工服務,不就是要誠心、用心的服務嗎?學校娛樂性質的活動也有志工時數,誇張指數爆表。

最後,就是「幹部分數」的問題。朋友告訴我,他一直毛遂自薦,這學期才第一次當幹部得三分,距離滿分還有七分之遙。所幸,台南市教審會又修改了比序辦法,多做一些志工服務,可以折抵在幹部項目,多拿到五分。

我媽媽說,她參加了三年的班親會,老師算是很專業地講解了三年,她還是聽不大懂。這樣的「十二年國教」真的公平嗎?也難怪新聞報導說,十二年國教上路兩年,僅三成七認同,超過六成不認同,我們國中生的心聲,大人聽得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