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為了敘利亞 各國吵成一團
2015-09-30 15:01:1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因為在烏克蘭問題發生重大歧見,俄羅斯總統普亭和美國總統歐巴馬撕破臉已久,兩人近兩年未曾面對面對話,這次好不容易在聯合國見了面,也會談了,好像有恢復友好關係的跡象。

誰知一觸及敘利亞問題,兩人又公開翻臉。

普亭明白表示支持現在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他拿第二次大戰各國聯合對抗希特勒做例子,認為應與阿塞德政權合作,建立一個廣大的聯合戰線,抗擊恐怖分子。歐巴馬則指責阿塞德是暴君,是殺害兒童的凶手,一定要讓阿塞德下台,他主張打造政治過渡機制來取代這位「專制暴君」。

俄美各有立場,可以理解,但兩大國對敘利亞問題如此不同調,凸顯問題難以解決和複雜性。

其實,除了俄美不同調,敘利亞問題還牽涉到另外三個國家,也都各有自己的盤算。

這三國是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和伊朗。他們也都加入這場論戰,分別發言支持或反對阿塞德,讓聯合國大會十分熱鬧。

其中,伊朗力挺阿塞德,提供軍事、情報、武器,最大原因在伊朗是什葉派宗主,要連結阿富汗西部、伊拉克到敘利亞的什葉派,形成一個「什葉半月灣」,所以強調阿塞德政權不能倒,不然會便宜了恐怖主義的伊斯蘭國。

沙烏地阿拉伯以中東伊斯蘭強權與遜尼派穆斯林宗主自居,一切行事君均以控制保障遜尼派與控制伊朗為目標,當然希望阿塞德政權垮台。

土耳其多次協助敘利亞改革不成,轉為協助敘利亞叛軍又不得要領,28日主張國際在敘利亞境內推動安全區,保護人民不受阿塞德政權和伊斯蘭國之害。

聯合國成立宗旨,是要解決世界爭端,但成立70年以來,聯合國真正解決的爭端沒有幾項,一年一次的聯合國大會反倒成了各國爭吵的場所。從各國這次在聯合國為敘利亞問題吵成一團的情況來看,確實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