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正視全球化 審慎應變才能制變
2017-09-30 03:03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在全球化浪潮之下,全球經濟競爭的無時無刻、無所不在。 路透
在全球化浪潮之下,全球經濟競爭的無時無刻、無所不在。 路透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前在華府智庫「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說,闡述川普總統的貿易政策。他說,美國當前在貿易上的挑戰極大,都是因為中國對全球貿易體系造成了「史無前例」的挑戰所致,包括大規模補助、創造全國冠軍(國企獨營)、強制技術移轉、扭曲中國和世界市場等。萊特海澤特別提到他接觸到的所有美國企業執行長都向他抱怨,和中國企業合資的結果,到頭來智財權都遭到剽竊,而世貿組織無法處理這些問題。他支持川普總統,必須讓扭曲的市場回到公平競爭,並且要採取主動。

幾乎就在同時,媒體報導了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雖會略低於預期,但仍達到6.8%左右。顯然,在美國未能大力推動川普新貿易政策之前,中國經濟仍會快速成長,並迅速超越美國。另一項報導,則轉述某會計師事務所報告,指出過去的「亞洲四小龍」在人口紅利衰退下,經濟表現已受影響,成為「凋零的伏虎」。日本和中國兩波人口成長也已開始消退,會由三個擁有第三波人口成長的印度、印尼和菲律賓「新蛟龍」趁勢而起,帶動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