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監理要大爆炸 不是小胡蘿蔔
2017-09-30 03:04聯合報 李同龢/大學教師(花縣壽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記者王騰毅/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記者王騰毅/攝影
顧立雄就任金管會主委時,表示會同時以棒子跟胡蘿蔔管理金融業,可是台灣金融業需要的是金融大爆炸(Big Bang),而不是食之無味的小小胡蘿蔔。

英國在一九八六年金融大改革前,老大哥倫敦在國際金融市場上遠落後於小老弟紐約市,主要原因在於當時英國的嚴格金融監管制度,柴契爾夫人有鑑於此,大大放鬆管制,使得倫敦再度成為全世界的金融中心,現在光是倫敦金融城彈丸之地,就有廿五萬人口在此上班。

台灣金管會的管理是以嚴格出名,對金融商品的風險容忍度幾乎為零,以美國二○○八年的次級房貸風暴為例,馬上停止不動產抵押債券的發行,問題是美國發生金融風暴是因為次級房貸及信用違約交換(CDS)關係,台灣並沒有這兩種產品。況且出事的美國都沒有禁止此類產品,只要求交易資訊要公開及透明。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的例子也是一樣,一旦有投資者損失,馬上停止販售,這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很少見。

我們死對頭韓國因經歷九七年金融風暴,因此對金融業管制也非常嚴格,各類行業在國際上都嶄露頭角,例如半導體、手機、汽車、造船及演藝業等,獨缺金融業,為何?答案不言而喻,嚴管不易賺錢,連外商銀都撤出韓國市場。

美國在○八年金融風暴後,也訂出嚴格的伏克爾法則,造成美國公司債市場的流動性大大萎縮,所以雖然川普在一般老百姓的支持度不高,可是他要廢除伏克爾法則及大降政府管制,受到商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對岸對金融市場的管理態度是讓你先做,然後再管理,因此大陸目前在金融創新方面,不只領先台灣,在電子第三方支付系統方面,連美國還要向大陸學習,阿里的餘額寶更是貨幣市場上創新工具,光幾年時間,已變成全世界最大貨幣基金,是美國第一大貨幣基金(全世界第二大)的兩倍大。日本對金融市場的管理方式也很保守,但近來不少聲音呼籲日本政府也該學學中國式的金融管理方式。

台灣商人是很有創新能力的,看看高科技產業在政府鼓勵下,在很多項目上已是世界龍頭,可是金融業在政府嚴管下,只會做基本的貸放款業務,賺微薄的利差,在所謂新金融商品方面,也幾乎沒有能力發展新的商品,很多新商品都是由外商投資銀行開發的,而本土銀行只是代售,賺些微薄的利潤,而出事卻要承擔大部份責任,TRF就是個例子。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有遠見及瞭解國際金融市場的金融監理機構,而不是只拘泥於法規的法遵單位,才能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