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繃的十月 朝野都準備好了?
2017-09-30 03:04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習近平政權能否穩定跨越中共十九大,引發各方關切。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新華...
習近平政權能否穩定跨越中共十九大,引發各方關切。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新華社
北京天安門廣場東西兩側綠地,布置得花團錦簇。雖是為十一國慶,但過去逢十的國慶也沒這盛大華麗,當然是還有十一日的七中全會,十八日的中共十九屆全代會。

中共十九大,全球矚目,因為大陸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全球。誠如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全代會說的:中國的崛起是現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必須謹慎面對的趨勢。

我問一位北京「老泡兒」,如何看今年十九大,他說過去此時已吹集結號;今年此時則是三個標點符號:問號、驚嘆號、和句號。

以往全代會,誰入局,誰入常,六月就有多個版本;八月就確定一本,也幾乎正確。今年至今,政治局除了退休的,能否留任是問號,常委有幾人?是誰?是一串的問號,王岐山能否破七上八下慣例留常,則是更大的問號;太多問號,讓人心情緊繃。

廿三日甘肅前省委書記王三運被立案,十八大以來,八個省委書記落馬,讓人驚嘆。而七月孫政才被雙規調查,是更大的驚嘆號;大家都相信十九大前,不排除還有讓人驚嘆的貪腐大老虎被開鍘,面臨肅殺的寒冬。

七月底朱日和閱兵,看出習近平已完全掌控軍權,十九大政治局委員出爐,才能看出習掌控了多大黨權。掌握軍政,是權威;掌握政治局是權勢,掌握中紀委則是權力,但權的正當性、功能性、威懾性則決定於七中全會,包含黨章修正的各項決定議文。

台灣各政黨的決議文多較草率,共產黨可是字斟句酌。每個字 ,每個標點都深具含意。而七中全會決定十九大的兩岸政策,台灣不能不緊繃神經、嚴密觀察;七中全會選在雙十國慶的第二天,當然要看蔡總統的國慶文告內容,決定對台是回春、還是寒冬?

十九大結束,就是句號。共產黨開始實現中國夢的新階段。所以香港亞洲周刊報導,十九大不只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分水嶺,也是牽動兩岸命運的分水嶺,朝野政黨可曾認真研究兩岸新形勢的面對與因應。

台灣必須注意兩個時間點,二○二一年中共建黨百年,及二○四九年中共建國百年,特別是二一年,是十九大的歷史任務,台灣問題對習而言迫在眉睫,「保持現狀」已無法滿足大陸人民對習當局的期待。

台灣年輕人可以有自己的理念,但得要誠實與務實。台大校園中國新歌聲風波,看在大陸民眾眼中不滿在蔓延;身為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卻於此時在立院答詢時說,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無異火上加油;而立委林俊憲更在臉書上說賴表態後,國台辦是一定會崩潰哭給大家看的,執政黨的院長、立委如此表現,會哭的是台灣人民。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全代會說的「情緒式的仇恨,或者一味的討好,都無法誠實正視中國的崛起和發展」,是值得全體台灣人民省思的,否則緊繃的十月過後,就是兩岸肅殺的寒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