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假決策/傾聽民意不蠻幹 雙贏按讚
2015-09-30 01:30:49 聯合報 陳玉霖/基金會行政人員(基隆市)
杜鵑擾中秋,當北北基宣布停課半天的當下,我開始推演,跨縣市上班的我及先生、兩個跨縣市讀國中國小的兒女要如何在明天抵達各自該到的場所,想到為這三小時的課,四點後又要分別接回,我質疑這上半天班及上半天課的效益。孩子家長的LINE群組,大家都覺得首長們決策思率不夠周延,造成家長接送困擾。所幸首長們聽到民眾心聲,改為全天停班停課,我們欣慰北北基的首長們願意傾聽民意,而不是蠻幹做決策。

我們能體諒首長決定放不放颱風假有許多考量,考慮股匯市正常運作、考慮資方勞動成本增加,考慮市民行的安全等。周二一大早風速依然很大,並不適合出門上課上班,九點過後風雨停歇,左右鄰居開始整理環境,下午街上出現人潮,餐廳、電影院一票難求,但明顯看出民眾很開心多賺到一天假期。

所以首長們,實在不用覺得好天氣放颱風假「對不起國家民族」,沒有快樂的市民哪來強盛的國家民族,台灣勞動時數在世界排名可是數一數二的,況且颱風天看電影、吃餐廳,市民小確幸,創造經濟活絡,為市府增加稅收,雙贏決策何樂不為。

也許資方覺得又讓勞工賺了一天假,生產效益下降,在我看來未必,現在工作環境多半採責任制,每位工作者想必一回到工作崗位,馬上加緊腳步補上前一天的進度吧!

天有不測風雲,首長們就不用再去追究颱風假放得妥不妥了,所謂「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決策只要順應多數民意,那就是最好的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