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梯言/換一張「臉」,要往哪擺?
2015-09-30 01:30:50 聯合報 公孫策
臉書(FB)要進入中國了?可能性很高,但更可能的是,進入後會被「換一張臉」。

每次去大陸,最感不便的,當屬不能用Gmail和連不上臉書。因為谷歌和臉書同樣命運,被中共擋在電子長城之外。

對於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在這次習近平訪美行程中,幾乎是亦步亦趨,還在事後將他與習大大交談的照片PO上臉書,網友反應毀譽參半。一般的看法是,祖克柏熱面孔貼了冷屁股,可能還必須「戴上面具」進中國。「臉在哪裡」?

我卻對此有逆向思考:一旦臉書進了大陸,全球廣大的臉粉,將會更貼近中國,同時也會看到北京政府對言論自由的處處設限。更將因為自己的「臉」被「戴上面具」,或被摒在電子長城之外,而感到憤怒。

《醉翁談錄》的寓言:有一天,嘴巴對鼻子說:「你有什麼本事,居然位在我之上?」鼻子說:「我能分辨香臭,然後你才可以吃,所以我在你之上。」

鼻子再對眼睛說:「你又有什麼本事,可以位在我之上?」眼睛說:「我能望東西、觀美惡,凡事都必須我先看見,當然應該在你之上。」

鼻子再問眼睛:「你說的有理,可是,眉毛又憑什麼在你上面?」

眉毛不疾不徐的回答:「我也不跟你們爭誰本事大。我且問你,如果我位在眼睛和鼻子的下面,不曉得這一張面皮要往哪裡擺?」

是的,一旦臉書進了中國,全球臉粉發現,在中國的那張「臉」,眉毛、眼睛、鼻子都移了位、走了樣,請問,北京政府那張臉要往哪裡擺?

基本上,網路時代已經來臨,數位傳播的快速特性,使得言論自由的趨勢浪潮,「沛然莫之能禦」。中國要想成為超級強國,絕不能在網路應用上落後。而網路愈方便、愈普及,自由言論與民主思想就愈擋不住——萬里長城二千多年以來,只擋得了塞外的草原民族,又豈擋得住內部人民反動?

《笑府》的寓言:甲說:「我家有一面大鼓,每擊一下,聲聞百里。」乙說:「我家有一頭牛,江南吃水,頭直靠江北。」甲搖著頭說:「哪有這樣大的牛?」乙道:「若沒有這樣的牛,又哪來牛皮蒙得你家的那面鼓?」

網路傳播的能力已經遠遠超過「聲聞百里」的程度,北京政府又如何能「蒙」得了言論自由的大鼓?——不論臉書進不進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