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dn / 評論 / 聯合報名人堂
葉銀華/家族企業之傳承機制
分享留言列印

2017-09-30 02:03聯合報 葉銀華 (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A+
自二○○二年參與台灣、香港、新加坡華人企業傳承的研究,發現傳承是公司治理循環中,複雜度高、時間性長的活動!創業者總是希望「家族永續、企業常青」,然而此願望必須要有縝密的規劃。綜合多份調查,台灣、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的家族企業,面對傳承僅有約一成有完整安排計畫。

去年底葡萄王生技因傳承紛爭,遭家族成員爆發竄改產品期限,賣過期健康食品;去年二、三月也發生長榮集團、泰山企業傳承紛亂,上演控制權爭奪戰。這些案例顯示傳承計畫的重要。

如何做好傳承機制安排?主要重點是家族決策機制、家族控股權的設計與公司經營權傳承。在決策機制設計,控制家族會成立家族委員會,由家族成員組成,若人數眾多,會下設執行委員會,決定重大事務;當然要設有決策及紛爭解決機制。

為讓家族委員會與家族企業運作順利,控制家族會訂定家族守則(或家族憲法),包括:一、家族的價值觀:為凝聚家族的向心力,必須明確表述家族的價值理念,並讓成員瞭解。二、取得股權與退出機制:守則中必須為成員取得家族控股單位或直接持有家族企業(包含上市公司)股權的決定原則;亦包括在不影響其他成員利益前提下,特定成員退出家族委員會與家族企業機制。通常是退出成員的股權由家族控股單位或家族企業買回。

再者,三、家族控股權的設計,上述機制下,可設計家族對家族企業(包含上市公司)之股權持有的型態,主要考量是遺贈稅與成員間移轉的可行性。四、家族財產管理:家族需制定投資和資產配置策略,取得成員共識。通常會成立投資辦公室,委由私人銀行管理。五、家族人才培育:家族和企業利益需兼顧,既要培育家族成員投入,也要唯才是用;亦即包括家族企業經營權的傳承。

值得深入討論的是控股權的設計,需考量節稅與控股單位的設計;過去傾向以投資公司、財團法人、慈善基金來控股,控制股東家族私人財富則傾向布局於境外免稅天堂。未來可能逐漸以信託、閉鎖型公司方式持有家族企業股權,且透過契約設計,避免直接將股權分給後代,以防止經營權爭奪與股權被賣掉。

再者,有關企業(包括上市公司)經營權的傳承,可逐步規劃第二代在跨部門訓練後接班;其重點是不僅要「挑誰」、傳職位,更要傳創業精神與培養領袖格局!成功的傳承必須一個縝密的過程,除了計畫培養、指導接班人外,還需要放手、支持接班人作決策,並且建立接班人的經營團隊,方可避免傳承不順風險。

在傳承階段讓接班人建立經營團隊,不僅能在接班後,較易上手,同時亦可增進公司利害關係人對公司信心,包括:員工向心力、債權人信賴、供應商與經銷商的合作。因此,家族企業也需建立專業管理團隊,甚至家族成員只擔任董事或董事長。(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