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小池劇場」要上演哪齣戲碼?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30 03:04聯合報 蔡佩芳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美聯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美聯社)
日本解散國會改選,原本無趣的讓人哈欠連連,卻因東京都知事小池宣布組黨投入選戰,吹皺一池春水。日本輿論都在猜,「小池劇場」要上演的究竟是哪一齣戲碼?

小池骨子裡是右派,但卻先後加入日本新黨、新進黨、自由黨、保守黨、自民黨,在政治光譜上橫跨左右,讓她得到「政界候鳥」這個略帶諷刺的外號,她的一動一靜還被戲稱為「小池劇場」。

她所成立的「希望的黨」定調為寬容地改革保守黨,既保守又改革,支持修憲與安保體制,又同時高舉非核、低碳排等左派改革大旗。小池新黨組黨過程,向右翼日本維新會釋善意,與石原慎太郎建立的右翼政黨日本的心談合併,對自民黨聯合政府的公明黨送秋波。

小池唯一冷眼相對的是民進黨,一方面因民進黨內部路線混亂,有左有右,即使路線一致,也唯有民進黨越分裂,新黨越強大。直到民進黨發表解黨宣言,小池才終於點頭與民進黨展開合作。

小池與民進黨以推動政黨輪替為目標攜手,但取得執政是小池最終目標?小池或許想成為日本第一位女首相,但大概不是小池這次要達陣的目標。小池不打算跳下來選,拿下執政權難道要為他人作嫁,何況未來黨中央與內閣還將形成兩個太陽。

小池說,她的重心在東京,只要東京改變,整個日本也會一起變好。這段話或許是關鍵。

小池與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自民黨大老森喜朗衝突不斷,在東京奧運籌畫過程被頻頻掣肘;小池想將東京打造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國際金融城市,成敗關鍵在能否以特區形式調降法人稅,但國稅不是都知事的小池可以干預。

將自公聯盟逼退修憲門檻的三分之二席次之下,在眾議院形成不容忽視的影響力,國政都政相互幫襯,小池將有最大政治空間。小池支持現有新安保體制,傳出披上希望的黨戰袍參選的條件之一是贊成修憲。未來的國會將是兩大右派勢力,安倍想修憲,小池新黨不是鐵板一塊,就看安倍的誠意。

日本國家年度預算約九十七兆日圓,東京都有七兆,加計特別預算東京都二○一七年預算達十三兆日圓規模,宛若國中之國,東京都知事媒體曝光度又高。棄守一手在握的都政投入國政太過豪賭,風光辦完東京奧運再作他途或許是更精明的算法。

但「小池劇場」總是出人意料,小池新黨的支持度在她宣布成立前後短短數日,支持度從八趴翻倍成長,部分日媒民調甚至衝破兩成。不到政黨正式提名最後一刻,誰也不知道小池會不會抽換戲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