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身障鑑定 要讓我跑多少趟
2017-09-30 03:04聯合報 易禹昕/主婦(台北市)
民意論壇廿六日「無障通用新思維,台灣快跟上」一文,讓我想起最近因右手肘失能,申辦「輕度身障手冊」的挫折,台灣社會對身障者是真友善嗎?我的答案是「NO」,網路上身障者的鑑定資訊,和實際去做鑑定,是兩回事。

一開始,我想得很簡單,選擇離家近的某醫學中心,而非兩年前受傷時處理骨折的醫學中心。

第一個障礙是,公務員的陌生與官僚,當我終於突破心理障礙到公所領鑑定表格時,承辦人員一直反覆跟我確認「有醫師願意幫你做這個嗎?」「如果沒有醫師要幫你做,你還要自己送表回來喔」…語氣充滿質疑,彷彿要我打退堂鼓。

我按照身心障礙者服務網列表中的一間醫學中心掛號,進入診間醫師卻說他不能幫我鑑定。我出診間立刻致電台北市衛生局,衛生局人員竟然告訴我:「你要去當初幫妳處理的醫院啊!」難道網路資訊是假的嗎?在我的質疑下,衛生局人員才願意致電該醫學中心幫我做鑑定。

第二個障礙是,連醫師都搞不清楚鑑定流程。當我進診間表明來意,卻得到「不行,我這裡不能幫你做鑑定,你要回原本的醫院」,我表示已跟醫學中心的行政部門確認過,他們說可以在這裡鑑定,醫師竟回「那是他們不懂」。

隔天該醫學中心社工問我狀況,鼓勵我再回該醫學中心做鑑定,但我擔心在「勉強」之下做鑑定,結果會有問題。經過這些周折,我回到當初幫我治療的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馬上就收身障鑑定表。

申辦流程遇到的種種挫折,如連我只是輕度都這樣,那比我處境更不好的身障者要怎麼辦?當他們碰壁、灰頭土臉時,又該怎麼辦?台灣社會仍需更多對身障者的理解,表面的友善請收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