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安倍「國難突破」會不會變日本的國難?
2017-09-30 03:0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28日解散眾議院,象徵國會選戰正式開跑。 (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28日解散眾議院,象徵國會選戰正式開跑。 (美聯社)
打著「國難突破」的口號大旗,安倍周四解散了國會,並將於下月廿二日舉行國會改選。事實上,日本並無「國難」,而是安倍自己出現了「家難」;原因是,日本國會計畫在十月開議後對安倍涉入森友及加計學園政治醜聞的調查進行審議。安倍為了避免對自己不利,只好先發制人解散國會,以轉移政治焦點。
這並非安倍首度解散國會。安倍是個頗能利用解散國會來鞏固自己權力的能手,在二○一四年,因提高消費稅導致「安倍經濟學」重挫時,他便以將提高消費稅交由國民審判為由,解散眾議院,並重新舉行國會大選。當時,此舉不但讓安倍順利跳脫經濟失利的泥沼,還使自民黨聯合政權順勢在國會取得三分之二的絕對多數。

也許是民意的彈性疲乏,這次安倍故技重施,效果卻不如以往。這次安倍提出以將消費稅兩兆日圓轉移補貼育兒津貼為名,來解散國會,並要求日本全體國民共赴「少子化的國難」。但這次日本人似乎不怎麼埋單,高達六成的民意反對在北韓導彈危機的緊急時刻解散國會。不少人認為,這只是安倍為轉移對自身醜聞之調查,並模糊重振經濟失利焦點的作法,且會讓日本出現長達一個月的政治空窗期。民意的反彈,恐將對這次國會大選投下一顆難測的未爆彈。

或許是一心急於壓制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東京都議會勝選的氣焰,安倍這次解散國會的做法,顯得相當粗糙。安倍在解散國會前,並未依照往例先行召開朝野諮詢大會,同時也拒絕與在野四黨進行政治協商。安倍強渡關山的做法,不但引發在野黨的群情激憤,也讓小池的政治勢力迅速集結。小池不僅迅速組建了新黨──「希望的黨」,並預計在東京、橫濱及埼玉等都會區提滿一百五十席,號召「刺客」強取議席。小池勢力的消長,將成為自民黨能否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的變數。

安倍明知在民意反彈及小池勢力的雙重夾擊下,自民/公民執政聯盟在這次國會改選中想要維持過去的三分之二席次,似乎已不可能,但他為何要甘冒著失去多數黨地位的政治風險解散國會呢?況且,假若執政聯盟在這次改選中失去了絕對多數的優勢,不是會讓安倍念茲在茲的修憲大業更加困難嗎?

由此,不難看出安倍另有政治盤算。原因是,自從自民黨經歷今年的東京都議會敗選後,小池勢力已經取代民進黨,成為威脅自民黨政權的一股政治勢力。以日本選民喜新厭舊的習性,越晚舉行國會大選,自民黨失去政權的可能性就越高。正因如此,安倍這次改選所設定的政治目標,並不在取得三分之二的絕對優勢,而是要趁小池勢力羽翼未豐之際,透過國會改選取得過半席次,以維繫自民黨的長期執政。

至於在修憲的議題上,小池過去曾擔任防衛大臣,與安倍同屬右翼的「小泉學校」出身,其「希望的黨」成員也大多來自自民黨、民進黨及新進黨。亦即,小池在政治上雖與自民黨相互對立,但在修憲的意識形態上,卻是與安倍不謀而合。這是安倍並不擔心在國會改選後,無法通過三分之二修憲門檻的主要原因。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一直是安倍最崇拜的政治人物,安倍也一直以岸信介的政治接班人自居,而岸信介教導安倍最重要的身教便是:「有權就要用盡」。岸信介在一九六○年不顧民意強烈反對,以首相的權力強行通過《美日安保條約》;對照今天安倍屢次運用解散國會的權力來維繫自民黨的執政,也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祖孫兩人的善用權力,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問題在,安倍若把「有權就要用盡」的原則用在修憲大業上,恐將讓日本重蹈過去軍國主義的老路,不知道這會不會成為日本的另一種「國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