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級看診…一病兩醫好折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30 03:54 聯合報 林泉利/退休國中老師(新北市)


為改善大醫院壅塞,衛福部打算調高未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就醫民眾的部分負擔貴用,並且從明年開始;這種調漲來的太快,筆者認為仍需至少半年的緩衝期。

小病衝大醫院,看似不合理,但是居家附近的小醫院、診所普遍不足或口碑、醫術欠佳,等於是逼民眾將就一下、或者是希望診治醫生開轉診單,如此「一病兩醫」的折騰,對於小嬰兒與老人家更是折磨。

這種「以價制量」,或許會嚇跑中低收入患者,但已習慣大醫院固定醫師看診的民眾,應還是會節衣縮食花大錢看病。

除了部分地區,如離島、偏鄉地區的公立醫院少,如果沒有地區衛生所給予「轉診單」,那不但將花更多成本,加上舟車費用,對渠等絕對不公平。

其次是長照計畫實施在即,地方政府何不整合村里各類科診所與中西藥房,透過綿密的醫療服務人員,視為「家庭醫師」,建立良好醫病關係,如此才能「小病小診所,大病大醫院」,分級看診自能水到渠成,就看衛福部與內政部、地方政府願否同心協力。

最後則是針對老少醫療問題,因為老人家與嬰幼兒較易生病,當地診所無法診治,或缺少相關類科,勢必轉往大醫院診療。因此,除了鼓勵基層醫師在地區開業外,剩下就是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規劃將老人與小兒科分別「獨立」,讓有經驗的「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一次「統診」,不必因為不同毛病給不同門診拿藥,浪費醫療資源。

醫師﹒衛福部﹒嬰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