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公路怪象 一下寬 一下窄
2015-09-30 07:36:48 聯合報 文/范榮達
苗栗市為公路在復興路與經國路短短一公里多的路段,有二、三、四個車道路寬「版本」,一下子寬、一下子窄,用路人嘖嘖稱奇,擔心發生交通意外。

公路總局苗栗工務段長蔡宜宏說,這段為公路大部分已完成拓寬,先鋪路面供使用,但還有地下涵管要施工,才會出現不同路寬,請用路人多注意安全。
image
苗栗市為公路在復興路與經國路短短一公里多的路段,有二、三、四個車道路寬「版本」,一下子寬、一下子窄,用路人嘖嘖稱奇,擔心發生交通意外。 圖/范榮達

2新公車悄上路 下周一前免費
2015-09-30 07:36:56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市府新闢188及707、707A公車,昨天上路,其中188及707A皆以市政府為起發站。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隸屬桃園客運公司的桃園市到中正藝文中心及桃園棒球場兩新公車路線,昨天原本要風光通車,受到放颱風假影響,被迫並「悄悄」通車,將從即日起至10月5日止提供乘客免費搭乘。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新闢兩條公車路線,分別是188(桃園市政府到中正藝文特區)及707(桃園高中到桃園棒球場)與707A(桃園市政府到桃園棒球場)。

原本昨天上午9點要舉行通車儀式,遇上颱風假取消,將再另擇期辦通車典禮。

雖然通車儀式取消,但桃園客運仍照原訂計畫,兩條新公車路線昨天中午起正式上路,其中188採用5輛低底盤公車,首班車為上午6點,末班車晚上11點,約10到20分鐘一班。

至於707及707A路線使用5輛一般大客車及1輛低底盤,市府發車首班為上午6點40分,一天開12班次;桃園高中發車的每班首班車及末班車為上午6點到晚上11點,大約每隔20到30分鐘一班。

縣府1400盞路燈 開放認捐
2015-09-30 07:36:55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140縣道火炎山明隧道一年照明電費近200萬元,縣政府推出認捐辦法。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政府財政吃緊,撙節支出大作戰,明天再推出「苗栗縣政府公有路燈設施認捐要點」,縣府養護約一千四百盞公有路燈,一年電費四百萬元左右,認捐者將在縣府發行的「幸福苗栗」月刊、「苗栗縣1999服務讚」臉書社團或縣府網站表揚。
縣府一省再省,今年6月實施「苗栗縣政府橋梁夜間亮化及公園景觀設施認捐要點」,獲得信邦電子公司等單位與個人響應,一共認捐63萬元電費,8月推出「苗栗縣政府公共設施綠美化植栽認捐要點」,已有企業表達意願洽談,「苗栗縣政府公有路燈設施認捐要點 」明天上路,3項認捐專款專用,並可以依所得稅法等相關規定,列報費用或扣除額。

縣府工務處長趙清榮說,一些民眾不知道縣府有養護路燈,其實數量還不少,全縣約一千四百盞,以維修難度較高的隧道、橋梁路燈為主,一年電費需四百萬元左右,其中140縣道火炎山明隧道就有七百盞,一個月電費需十五、六萬元,占了全部約一半。

隧道、橋梁路燈與鄉鎮市公所負責的一般路燈較不同,無法在路燈桿貼紙告示認養芳名,因此會在縣府發行刊物或相關電腦網站公告表揚,認捐期間1到3年為原則,每年每盞費用500元,雙燈式路燈以兩盞計算,隧道燈1000元。

觀景台「搖晃」 加裝鋼架護遊客
2015-09-30 07:36:52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苑裡報導
image

遊客為取景直接倚靠或半躺在欄杆,鎮農會在欄杆外加裝鋼架保護安全。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旁「大貓熊」稻田彩繪模樣卡哇伊,遊客為了拍到人物和貓熊會習慣性倚靠觀景台欄杆,農會擔心欄杆撐不住,最近在欄杆外圍加裝C型鋼架保護安全。
image
遊客為取景直接倚靠或半躺在欄杆,鎮農會在欄杆外加裝鋼架保護安全。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
苑裡鎮農會稻田彩繪團隊繼黃色小鴨作品,今年設計「5隻大貓熊」圖案,大小隻貓熊在稻田間和遊客對望,萌樣融化許多人的心,農會為打造更好視野,兩年多前拆除重建觀景台,「5隻大貓熊」圖案吸引人潮不斷,擔心遊客看景出狀況,最近花十餘萬元在欄杆邊加裝C型鋼架外,柱子也鎖上鐵板加強,讓結構更安全,台中遊客方小姐表示,登上觀景台風大,感覺「搖搖晃晃」,人多時還是會怕怕的,加裝防護措施,有安心作用。

農事指導員陳茂松表示,目前稻田彩繪正是抽穗前最美時節,人潮一波一波來,提醒遊客盡量別趴在欄杆拍照,也不要在觀景台上跑跳,若人潮太多不要硬擠,大家可以更安心、安全賞貓熊圖。

桌遊認識傳染病 口罩、洗手闖關
2015-09-30 07:36:50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水源國小老師林琨越首創桌遊課堂世界,帶學生認識傳染病、六大營養素、竹市博物館,連新竹市長林智堅都是角色人物。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新竹市水源國小老師林琨越設計桌遊帶學生認識傳染病、六大營養素、竹市博物館,學生玩到欲罷不能,紛紛借回家邀父母一起玩,努力複習課堂所學知識,成功提升學生的學習力!
許多小學生翻開課本,面對一大串文字,夾雜著圖片解釋,總會昏昏欲睡、直呼無聊。林琨越決定結合最夯的桌遊讓學生「愛上學習、記得知識!」他從小就對課堂遊戲印象深刻,相信課堂有趣,會提高學生的專注力,教學更有成就感。

「六大營養素」桌遊他花4個月繪圖、設計關卡,完成100多張卡片,讓學生以圖卡模擬煮菜過程,邊玩邊學,立刻就背下各種營養價值,課程豐富有趣。還有「傳染病桌遊」,學生扮演各種角色,當遇到疾病侵襲時,得找出口罩、洗手等裝備抵抗。

image
水源國小老師林琨越首創桌遊課堂世界,帶學生認識傳染病、六大營養素、竹市博物館,連新竹市長林智堅(圖)都是角色人物。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今年暑假他設計一款「竹塹尋寶」桌遊,由校長何信煒扮演退休老兵和老師們拍尋寶影片,角色融入新竹市長林智堅、辛志平校長等人物,老師們率先試玩,討論遊戲盲點,「當老師們自己都玩到不亦樂乎時,就知道遊戲成功了」林琨越說。

為了加深學生參與感,校方上個月帶領學生實際參訪竹市各個博物館闖關,學生們一到博物館前,就能喊出名稱,認識在地文化。「更認識各個角色!」學生戚耀文說,玩博物館桌遊,從中認識黑蝙蝠中隊、辛志平校長的過去,大家玩桌遊還會玩到尖叫,相當瘋狂。

林琨越目前仍持續設計水循環、綠食育桌遊,並將到交通大學,與大學生分享桌遊創作理念,「用遊戲也能關懷社會」。

地景藝術融在地 不再用完就丟
2015-09-30 07:37:00 聯合報 記者葉臻/新屋報導
image

2014 大月兔2013、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中的黃色小鴨、大月兔,曾吸引大批民眾參觀,一度成為國內最夯的地景藝術。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桃園未來地景藝術將以哪種型態呈現?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莊秀美表示,未來考慮使用年度分季展覽方式,結合在地特色為主,所有展出成品全部保留,不再「用完即丟」。
莊秀美還說,未來考慮引用國際化做法當作桃園範例,例如日本三年一次的地景藝術節,就利用三時間年規劃出一整年度的展覽,以分季概念進行,相較於以往只用短短一個月的展期,更能帶動一整年的觀光,也催生台灣的整體經濟。

image
2013 黃色小鴨2013、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中的黃色小鴨、大月兔,曾吸引大批民眾參觀,一度成為國內最夯的地景藝術。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2015桃園地景藝術國際論壇昨天邀請到來自法國、日本的藝術策展人卡特琳.古特和川俁正演說,藝術家周靈芝、阿里亞.邦嘉盧等人都到場,針對國外地景藝術、策展方法以及桃園在地特色和生活模式做探討。

莊秀美表示,過去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只是將藝術家的作品擺放在桃園,靠著藝術家的光環吸引遊客,缺乏和地方連結的概念,「未來希望能融合地方特色,創造出屬於桃園的在地地景藝術」。

莊秀美強調,以往地景藝術,並沒有保存概念,用完即收起、拆除,不符合效益和保存觀念,未來希望能將展出過的藝術品予以保存,成為桃園的累積資產。

張榮發基金會 出錢出力補呼足
2015-09-30 07:36:58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張榮發基金會訪查員將每一個案當成家人照顧,視如己親。 圖/張榮發基金會提供
分享張榮發基金會訪查員將每一受助個案視如己親,每月親自將救助金送到受助人手中。
張榮發基金會總執行長鍾德美說,不只給予金錢協助,更秉持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補呼足」行善哲學,依照實際狀況,給予實質物資。

鍾德美說,張榮發基金會分為文教、慈善、訪查三大部門,文教提供清寒學生助學金,慈善負責公益活動,訪查部門則有急難救助、醫療、喪葬補助、重大災害等救助金協助,照顧更全面,現在全台共有8服務據點。

像基金會照顧患裘馨氏肌肉萎縮症曾奕凱、奕棋兄弟,長達5年時間,負責此案訪查員胡正恭一路相伴,感觸最深;曾媽媽獨自照顧兩兄弟,精神、經濟壓力大,胡正恭充當24小時心理諮商師,為他們加油打氣。

兩兄弟年年設計賀年卡,謝謝基金會一直以來的關心,「會更堅強更努力」。胡正恭說,不少受助家庭都很感謝基金會,每每聽到他們說「有你們真好」時,心中著實感到窩心。

鍾德美說,基金會去年幫助近萬件個案,投入超過億元資源照顧弱勢與急難家庭,其中以醫療補助占最多數,基金會盡力補足現階段尚缺部分,更盼望拋磚引玉,讓更多有能力者投入公益活動。

雙十前來中大 看加、澳版畫
2015-09-30 07:36:58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中央大學與中華民國大學院校藝文中心協會合作,在藝文中心展出加拿大與澳洲藝術家的版畫作品;台灣版畫創作者葛晏如提到,版畫創作素材和手法多樣性,其中澳洲藝術家邁可肯普森的作品《對照筆記》,反映出地緣政治的現實處境。

葛晏如說,版畫存在日常生活中,衣服圖案的印製屬於銅版印刷,是版畫創作手法之一,藝術家則運用凸版、凹版、絹印、蝕版等手法,甚至利用布紋、石紋互相融合,創作出精美細緻的作品,且版畫以手工製作,即便同樣製版的作品也會有顏色、線條等細微差異,特別迷人。

這次的國際藝術家版畫作品,葛晏如特別提到澳洲藝術家邁可肯普森作品《對照筆記》,畫面有貓熊、老鷹、袋鼠、河狸,透過這些動物代表國家,以形體大小的呈現,實則映照出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現況,反映主流文化對中間權力的影響現實。

「蒼茫無垠─加拿大+澳洲國際版畫巡迴展」在中央大學藝文中心展出,展期至10月10日,開放時間為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周三延長開放至晚上7點,入場免費,周日休館。

黃金海岸 飄來不明大塑膠筒
2015-09-30 07:37:04 聯合報 文/曾增勳
image
杜鵑來襲剛好碰上大潮,將曾列為「黃金海岸」計畫內的大園區圳頭海堤自行車道、防汛道路淹沒,沿岸還飄來許多不明大塑膠浮筒。圳頭里里長卓榮騰表示亟需協助。市長鄭文燦允諾由第二河川局處理,如果二河局不處理,3天內將由水務局清理改善。 圖/曾增勳
分享杜鵑來襲剛好碰上大潮,將曾列為「黃金海岸」計畫內的大園區圳頭海堤自行車道、防汛道路淹沒,沿岸還飄來許多不明大塑膠浮筒。圳頭里里長卓榮騰表示亟需協助。市長鄭文燦允諾由第二河川局處理,如果二河局不處理,3天內將由水務局清理改善。

唱歌療癒病父 國三生奪冠
2015-09-30 07:37:02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北埔報導
image
龍宣亘愛唱歌,在父親鼓勵和指導下,獲得不少獎牌。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新竹縣北埔國中三年級學童龍宣亘,小學五年級時,參加社區中秋晚會,初試啼聲就拿下第一名,家人發現她天份,不斷鼓勵,她接連拿多次歌唱比賽大獎,今年參加客家電視台歌唱比賽,奪得季冠軍,正力拚年冠軍,她說:「要為父親努力,希望獲得好成績。」
龍宣亘從小愛唱歌、表演,但沒有上台比賽經驗,小學五年級時,參加社區晚會歌唱賽就奪冠,接著參加龍潭流行歌唱比賽兒童組,獲第4名。

當年暑假,她父親生了場大病,長期來回台北新竹治療,身體逐漸消瘦,家中瀰漫低迷氛圍,她也因歌唱失利和父親重病,感到挫折、壓力。

父親不斷鼓勵她「放膽去唱」,更指導、挑歌、協助抓音準,讓她發現「我的歌聲可以讓父親忘卻身體苦痛」,也常唱給父親聽,「想協助他抗病魔」。

前年3月,她在父親鼓勵和指導下,以三首客語歌勇闖客家電視台參加歌唱比賽,面對強敵環伺,一度跌到10名外。她不氣餧,接連參加桃園縣第八屆客家歌謠比賽青少年組、全國天穿日竹東客家山歌比賽,奪得第1名;今年她再戰客家電視台歌唱比賽,勇奪季冠軍,正力拚年冠軍。

「客家歌都是邊唱邊學」她說,原本不會唱客家歌,在一次次比賽中,不斷揣摩,再加上父親指導,終於帶著自信從容唱歌。

回想曾唱「老山歌」,因咬字、抓音準,讓她抓狂,不但捨棄玩樂時間來練習,連愛吃的食物也得忌口,如今有家人的鼓勵,和讓父親更快樂,帶著自信和成就感唱歌,會持續努力向年冠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