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缺電…真能留住台積電?

台積電三奈米尚未確認實際地點,但是會在南科園區內,此為台積電六廠外觀。 圖/南科...
台積電三奈米尚未確認實際地點,但是會在南科園區內,此為台積電六廠外觀。 圖/南科管理局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第一天即公開宣示:留住台積電沒有問題。台積電廿九日宣布三奈米新廠將落腳台南。但留住台積電真沒問題嗎?

台積電現在一天需要用電一百一十萬瓩,占全台尖峰負載的三%。按台積電建廠規畫,未來十年用電需再增一百一十萬瓩,未來將占全台用電需求六%。近兩年備轉容量率低於五%的天數均高於八十天,供電吃緊。華邦電才宣布要蓋十二吋晶圓廠,哪還能再找額外三%供電給台積電?

為什麼新增投資案都往南部集中?因北部缺電,要靠中南部輸電北上。根據台電六月電源開發方案,去年夏季北部電力供需缺口為五十八萬瓩,但沒考慮因立法院杯葛如同提前除役的核一一號機(六十三.五萬瓩)及核二二號機(九十八.五萬瓩)。所以實際缺口達二百廿萬瓩。

今年核一二號機因暴雨造成聯外鐵塔倒塌,六月後停機,加上部分機組故障,八月南電北送的輸電量高達三百五十萬瓩。北中幹線可靠輸電能力是二百萬到三百萬瓩。目前如果中、北輸電幹線有電塔倒塌,北部地區可能就會大停電。缺電將限制未來北部的新增投資。

開放民營電廠方向是對的。但挽救缺電可能緩不濟急,為了減碳,新電廠恐怕都是燃氣的,即使如此,環評仍不好過。依經驗推估,民營電廠從開放設立到運轉估計要八到十年,如果環評卡卡,可能十年以上。單是要設天然氣接收站就很困難,遑論還有氣源變數。觀塘天然氣接收站可能觸礁,考慮改設在台北港,環評要重新來過。

政府說備用容量率要提高到十五%,大部分要靠再生能源。但以地面型太陽光電為例,可供利用土地僅為所需土地五分之一,目標達成困難。再者,再生能源要能搭配大型儲電設備和智慧電網,才能成為穩定供電來源,但大型儲電設備發展未成熟,智慧電網也待建設,短期內,再生能源仍無法成為基載。

其他政策工具也難使上力。最重要的壓抑尖峰負載已盡全力,各國平均負載占尖峰負載多低於七成,德國已是管理最好國家之一,占比為七成七,但台灣已到八成五,亦即再壓抑尖峰負載空間有限。

另一個政策工具調升電價以價制量,政府不願採用。單是燃料成本上漲,按照舊有電價公式,十月就該調漲電價。因電業法修改,十月不漲了。但今年台電虧損,會影響未來智慧電網建置。

盤點下來,似乎讓核一一號機、核二二號機運轉(合計一百六十二萬瓩),兩部機組的供電達尖峰負載的四.四%,是條留住台積電的捷徑,也可緩解近年的缺電危機,而這只是不提前除役,並未違反執政黨非核家園政策。WEF的世界競爭力排名剛公布,台灣倒退一名,供電不穩是主因之一。供電問題是競爭力問題,政府必須面對、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