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祝教師節 苗栗義民廟獎助160名學子
2015-09-29 07:05:24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黃茹婷、翁浩然/苗栗報導
image

頭屋鄉玉衡宮昨天祭孔大典,頭屋國小學童擔綱演出六佾舞。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
image
祭孔大典主辦單位設計「至聖筆」取代拔智慧毛,別具意義。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昨天是教師節,也是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65年,苗栗縣在頭屋鄉玉衡宮及西湖鄉宣王宮祭孔,另頭份鎮義民廟管理委員會頒發「勵志向學」獎助學金給160名學子,表達對孔子崇高敬意,並鼓勵向學。
頭屋鄉玉衡宮及西湖鄉宣王宮祭孔,都安排頭屋國小學童擔綱六佾舞演出,玉衡宮依循周朝流傳至今的古禮三獻禮,全程由西湖國樂團演奏雅樂,值得一提是主辦單位在牲品排滿「至聖筆」,替代傳統拔智慧毛供索取,敬師禮項目,安排仁愛國小主任張淳珍、大南國小老師林克敏代表接受學童行感恩禮,深具尊師重道意義。

image
至聖筆。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西湖鄉宣王宮主祀孔子,過去多年祭孔儀式都由廟方自行辦理,今年由四湖社區發展協會擴大舉辦,邀請頭屋國小學童展現六佾舞,廟方也發送「智慧毛」,吸引鄉民熱情參與,社區期待鄉內學生將來也有六佾舞團隊,扎根祭孔文化。
此外,頭份鎮義民廟管理委員會連續15年發放「勵志向學」獎助學金,今年增加到160人獲獎,明年還要進一步放寬條件,讓成績中等的品德優良、弱勢學生也有獎學金,鼓勵更多學子努力向學,獲獎的建國國中三年級王珮瑄說,感謝老師每天諄諄教誨,獎助學金是榮譽也是鼓勵,未來會更努力讀書。

竹市祭孔大典 送芹菜祝勤學
2015-09-29 07:05:20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府昨天舉辦祭孔大典,巿長林智堅發放象徵勤學聰明的「芹菜及蔥」給師生、民眾。 記者郭政芬/攝影
分享
新竹市昨天舉辦祭孔大典,許多民眾不畏杜鵑強颱來襲,仍踴躍到場觀禮,市長林智堅發放象徵智慧增長的「智慧筆」、智慧毛「麵線」及勤學聰明的「芹菜及蔥」,祝福學生們勤奮向學、求學順遂。

祭孔大典昨天在莊嚴的鐘鼓聲中揭開序幕,林智堅擔任正獻官帶領各界代表,禮敬孔子在教育所做的貢獻,典禮依照古禮鳴鼓、啟扉、恭讀祝文等儀節進行,現場氣氛莊嚴肅穆。

為讓學生能更瞭解釋奠典禮,這次邀請香山中學70位學生擔任禮生及贊生,三民國中、民富國小學生擔任樂生及佾生,學生們首次參加釋奠典禮,事前苦練一個月,其中民富國小舞蹈班36名學童,右手持3尺雉尾毛柄、龍首髹金彩,左手持竹管樂器,許多學生相當開心能演出六佾舞,「人生難得的體驗。」

林智堅表示,昨天是教師節,遵循古禮祭祀至聖先師,透過祭典,讓學子在參與過程中,認識到孔子推行「有教無類」精神,更具有文化傳承的意義。林智堅並在祭典圓滿結束後,逐一贈予參加祭典的學生象徵智慧和聰明的智慧筆、麵線、芹菜及蔥,不少阿公阿嬤也跟著排隊領取,「希望孫子能學業進步。」

原鄉部落看「太陽的孩子」共鳴自己的故事
2015-09-29 07:05:22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以自己為榮!講述原住民土地、親情、環境故事的電影「太陽的孩子」甫上映,自由影像創作者黃瑞仁發起包場觀影,讓五峰、尖石原鄉部落的50名鄉親有機會下山欣賞,片中橋段讓每個人深感共鳴,黃瑞仁盼部落能凝聚意識,鼓勵正在為土地打拚的人,更要記得自己從哪裡來。

在新竹縣市從事影像創作的黃瑞仁,是尖石鄉馬里光數位機會中心(DOC)的計畫講師,教部落透過網路行銷農產品,也利用電子設備,拍下屬於部落生活,適逢電影「太陽的孩子」上映,黃瑞仁邀請朋友一起包場,每購買一張票,就多邀請一位原鄉同胞,一起感受太陽的溫暖。

「太陽的孩子」講述花蓮推動水梯田溼地復育的真實經歷,地方人士在經濟發展和傳統間拉扯,最後總算復耕水田,推出「海稻米」。

來自馬里光部落裡的博士農夫羅恩加,看著劇情發展,坦言「差一點就哭了」,他說自己原想藉念書擺脫自認沒前途的家鄉,但看到族人種植高山蔬菜,受盤商控制常血本無歸,因而返鄉與父親推廣契作蔬菜,不僅讓高山蔬菜吹起新商機,也為部落找回活力,但這一路上,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一般,剛開始不被族人看好、不被信任,「我也被當面罵過『你這麼年輕,懂什麼』」。

另一名同樣來自馬里光部落的李志強,對內容「孩子,你的部落在哪裡」深深打動。黃瑞仁說,希望可以鼓舞到這些正在為家鄉打拚的族人,對的事,就該繼續往下做!但若無人支持,這條路就會很辛苦。

我要謝謝你/濃煙裡的浮木 謝謝你,消防員
2015-09-29 07:05:23 聯合報 李玉竹,新竹市民
image
新竹市民李玉竹(左)對火警救命恩人楊書銘(右)感激不已,感謝他送給自己「第二人生」。 記者蔡昕穎/攝影
分享
「謝謝你,讓我擁有第二人生!」9月15日中午,我所住的公寓樓下鄰居家突然起火,當時正在客廳吃飯的我聞到燒焦味,開門沿樓梯往下察看才發現樓梯間已經滿滿濃煙,黑煙來得又急又猛,我拔腿往樓上狂奔,還以為自己的人生就要走到盡頭,幸好有不畏危險的消防員楊書銘出現,就像在絕望中抓到浮木,也因為有他,我才有第二人生。

我是名退休人員,女兒遠嫁東部,平時只有我一個人居住。火災發生那天,我轉身拚命往樓上跑,但黑煙就在身後,人幾乎要被濃煙吞噬,最後雖然順利逃到頂樓待援,但當時心裡絕望想著「難道我的人生就到這了嗎?」

不久後,新竹市中山消防分隊消防員楊書銘衝上樓,把氧氣面罩給了我,我整個人就像抓到救命稻草,他相當客氣也溫柔地安撫我,帶我走過依舊滿是濃煙的樓梯,平安到醫院救治,若沒有他,我可能就沒有第二人生了。

雖然我現在手部還有輕微燒燙傷,但復原情況不錯,心中決定一定要好好感激這位救命恩人,卻不曉得該用什麼方式,只能把他的好告訴大家。也因為這次火災,我才知道現在消防隊向民眾宣導的觀念是在家關門待救,如要逃生,一定是往下,不能往上!往上是錯誤的舊觀念,把正確逃生知識告訴大家,我想也是另一種感激他的方式。

●「我要謝謝你」專欄每周二推出,歡迎讀者上「願景在地—新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udnHsinchu)投稿,請附真實姓名和聯絡方式、相關照片,本報將擇優刊出,讓你的溫暖故事被大家看到。

桃園風雨中祭孔 誠心不減
2015-09-29 07:05:19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各界昨天冒雨舉辦祭孔典禮,為避免表演六佾舞學生淋雨,部分儀程改在迴廊下舉行。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
杜鵑颱風來襲,許多學校教師節謝師餐敘因「杜鵑」來襲,被迫取消或延後,桃園市祭孔儀式更全程改在避雨迴廊舉行,這也是97年以來,第二次祭孔遇上颱風。桃園市府民政局表示,為避免學童們淋雨,將主要場地由大成殿廣場改到迴廊。

祭孔大典正獻官昨天正巧杜鵑颱風來襲,市長鄭文燦坐鎮防災中心,改由副市長邱太三主持,孔氏宗親會14人,都出席了這場祭孔儀式。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65周年釋奠典禮儀式,全程遵循三獻禮古禮儀式,桃園市東門國小36名學生表演六佾舞、祭孔禮樂協會派員擔任禮、樂生演奏古樂,不因風雨而減少任何「誠心」;祭孔典禮結束後,主辦單位準備250份智慧糕及紀念品,分送給觀禮民眾及學生。

今年各校教師節慶祝活動,大多在中秋連續假日前都已規畫執行,像桃園國小日前就一連5天利用中午用餐時間,廣播學生寫給老師的感謝信;桃園高中敬師感恩活動舉辦「大聲說愛」,最後由303班以131分貝拿下冠軍。

陽明高中美術班實習教師蔡沄諼、藍凱威、簡于婷3人合力設計與製作「陽明上河圖」,先畫學校的地圖,再以大圖輸出3大張全開紙拼接,成為上河圖底圖,還另外素描學校老師圖像,掃描後人物畫象放在地圖任教的位置或辦公室,完成大幅別開生面的「陽明上河圖」,放在行政大樓1樓展出時相當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