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第94座圖書館 啟用
2015-09-29 03:04:18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閱讀,是培育孩子成長、茁壯最好的方式。玉山志工基金會持續推動「玉山黃金種子計畫」,為偏遠地區的孩子們,打造理想的閱讀環境,期盼能幫助學童養成閱讀的習慣,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本月25日,玉山銀行於澎湖縣五德國小捐建全國第94座玉山圖書館,也是澎湖縣第三座玉山圖書館,希望在澎湖播下的閱讀種子,將來可以連綴成一片森林。

image
玉山黃金種子計畫持續推動第九年,為偏遠地區小學打造94座夢想圖書館。 圖/玉山銀行提供
分享
玉山銀行個金執行長陳炳良表示,此次選擇五德國小,主要是基於校方相當重視學童閱讀教育的養成,多年來始終將閱讀推廣作為學校教育的主軸,與玉山志工基金會的理念相符。

學校除規劃晨讀時間,每天早上運用一段時間,讓學童靜靜的閱讀自己喜愛的書籍,沉靜自己的心靈,細細品味潛藏在書籍字裡行間的豐富知識,也為一天的學習,做了最好的開端,對於一整天的課程吸收,相當有幫助。

另外,學校最有特色的閱讀活動,是每學年舉辦的閱讀盃競賽,將學生依年級分組進行閱讀機智問答,校長也會親自參與活動與小朋友PK,透過競賽的方式,讓學生發揮團隊精神,更能夠相互激勵閱讀,讓全校都沉浸在書香中。

五德國小今年將規劃更創新的閱讀活動—閱讀拼圖遊戲,鼓勵全校學生閱讀,認證過後即可獲得一片拼圖,由全校學生共同拼出一幅美麗的大圖案。

陳鴻賢校長表示,非常感謝玉山志工基金會的協助,讓第94座玉山圖書館座落於五德國小,給孩子們有一個更舒適溫馨的閱讀環境,未來結合學校良好的閱讀教育,必能發揮玉山圖書館成立的宗旨,持續提升學童閱讀良好的風氣和品質,讓每位學童都可以成為一顆顆知識的黃金種子,發芽茁壯成為社會的大希望。

「玉山黃金種子計畫」由玉山人、玉山志工基金會及玉山世界卡卡友共同捐助做公益,玉山銀行自世界卡的簽帳金額提撥一定比例金額投入玉山志工基金會,為偏遠地區及資源缺乏的小學打造夢想中的圖書館,架起M型社會的兩端,提升偏鄉學童的閱讀力及學習力。

考財經檢定 官網教祕訣
2015-09-29 03:04:16 經濟日報 記者楊璨羽/台北報導
2015年「全民財經檢定」秋季會考受理報名以來,已有多個大型企業及許多學校的院系揪團報名,主辦單位也提供備考資源,希望考生多加運用,以考出佳績。

「全民財經檢定」以財經時事入題,沒有一般證照考試的題庫,因此對習慣傳統證照考試的考生來說,常常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準備起,主辦單位也很常接到詢問電話,詢問如何準備。

主辦單位指出,準備「全民財經檢定」不要去背誦,而是要去看懂及理解。考生平時即須多關心財經時事,並從中練習思考,除了對重大財經時事有基本記憶和認識,能從中判斷及解讀重要訊息,亦需能從中推論事件的成因和可能造成的影響。

對於新入門財經的新鮮人,可以多利用「全民財經檢定」官網,官網中有許多免費參考資源可利用,如《每日精選新聞》、《一日一財經》、《財經學堂》單元等,都是重要的備考單元,考生可以此入門準備。

隨著行動用戶普及,主辦單位也推出了《全民財經檢定》App,提供準備參加全民財經檢定的相關重要資訊,有助於考生自我評量與學習。

主辦單位並出版指定參考書《教你搞懂經濟:熱門財經詞彙500》一書,書中集結重要的財經辭彙,可以協助讀者在閱讀相關訊息時更暸解內容,也可作為工具書,隨時查閱相關詞彙。同時,另推出《全民財經詞彙》App,方便行動用戶。

對於學校及企業團體,主辦單位則提供了說明會的服務,可以前往企業及學校辦理說明會,介紹「全民財經檢定」、準備方式及新聞解讀等,有需求的企業及學校團體可以上「全民財經檢定」官網下載申請單,填妥後寄至geft@udngroup.com.tw。
image

菇菇夫婦助農 焙製紅龍果乾當食材
2015-09-29 03:04:14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竹山報導
南投縣竹山鎮夫妻檔劉崇良、林仙隔從事菇類生技產製,聽聞紅龍果因盛產等因素「果賤傷農」,為了助農,開發紅龍果乾並焙製成吐司、饅頭和龍鳳酥等產品,成功創新商機。

image
劉崇良、林仙隔夫妻檔(中間二人)開發紅龍果乾,還焙製成吐司和龍鳳酥等產品販售。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年逾50歲的劉崇良出社會後因進入中草藥加工業,開始接觸靈芝、牛樟芝等菇類而栽進「菇菇世界」,不僅加入菇類產銷班,也學習乾燥菇類、生技產製,開創多元行銷,還與妻子林仙隔打造「菇菇故事館」,成功帶動地方菇類經濟。

「紅龍果沒人買,只能『放乎它爛』。」劉崇良日前得知紅龍果滯銷,他說,今年盛產卻遇上小三通卡關,想幫助農民毅然決然買了1千斤,焙成果乾存放,未料踢到鐵板。

劉崇良說,因紅龍果含水量高,光是調整合適溫度就耗時近2個月,而焙製速度又不像菇類大量便捷、採低溫乾燥只要2天,10公斤紅龍果只能焙出1公斤果乾。不過,過程雖費時辛苦,但完整保留色澤、口味和營養素,果乾成品極佳。

林仙隔見丈夫研發果乾成功,且紅龍果具營養、天然色劑等特性,便將它用作烘焙食材。她說,用紅龍果汁取代水加入麵糰,做成吐司、饅頭或麵條等,色澤鮮豔討喜,將果乾當餡料放進吐司和鳳梨酥則增加口感。

紅龍果乾、吐司、饅頭和龍鳳酥等商品推出後,受到親友的好評。林仙隔說,未來將架設平台在網路販售,並開設相關體驗課程,目前僅販售紅龍果乾、果乾吐司和龍鳳酥,訂購可洽(049)2658350。

華豐彰化廠失火 生產線未受波及
2015-09-29 03:04:16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華豐輪胎(2109)位在彰化大村鄉的廠區今(28)日凌晨驚傳發生火警,火勢歷時一個多小時撲滅,未造成人員損失。華豐表示,失火點位在廠區的廢輪胎堆置廠,財產損失輕微,且未波及到產線,不影響後續營運。

華豐位在彰化縣的大村廠昨日凌晨零時35分起火,消防人員據報立即趕赴現場,適逢杜鵑颱風來襲,風勢助長下火勢蔓延,經搶救約一個多小時後熄滅,由於起火處位在路旁,消防局不排除附近民眾中秋節玩沖天炮惹禍。

這次失火點為華豐大村廠的輪胎廢料堆置場,公司指出,廢料堆置場和生產區為獨立區域,兩地相隔還有一段距離,火勢並未波及到生產廠區,對後續營運不會造成任何影響。至於災損情況,由於這次燒毀的僅為廢棄輪胎,損失相當輕微。華豐股價25日收12.4元,上漲0.15元。

華豐旗下生產基地包括台灣、蘇州及泰國,今年兩輪小胎及四輪大胎銷量預計達5,493萬條,其中台灣大村廠產量最高,生產機車外胎、輻射層車胎、自行車外胎、農工業用車胎及卡汽車胎。

華豐機車、單車等小胎占總營收比重八成,轎車大胎占營收比重二成。法人指出,此波「雙反」中,小胎影響輕微,預計下半年營運表現將超越上半年。

百貨周年慶 加碼行銷
2015-09-29 03:04:14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下半年景氣不佳,百貨業迎來一年最重要檔期周年慶,為刺激買氣,不少百貨推出三招加碼行銷搶市,包括祭出歷年最大回饋率、升級服務內容,以及加碼來店禮等,希望帶動今年業績達標。

因應低迷景氣,百貨今年周年慶紛紛推出歷年來最高回饋率,成為必用招數。京華城周年慶提高回饋率達27%、微風廣場周年慶大力加碼行銷,回饋率達23%。

太平洋SOGO百貨也祭出最高回饋24%。

此外,新光三越10月1日周年慶有六店同步開打,推出買化妝品最高15%禮券回饋;大葉高島屋今年周年慶回饋率超過14%、台北101也端出歷年來最高回饋12%。

今年新光三越周年慶並首次升級服務內容,將手機App結合貴賓卡,省去排隊兌換滿額贈禮券時間。微風集團9月推出電子積點卡,會員下載App就能累積點數,以後將不會出現傳統會員卡,50元換一點,每1,000點(消費最高5萬元)抵100元。大葉高島屋周年慶則推出日本卡通「妖怪手表」相關活動。SOGO在周年慶前推電子禮券,突破傳統紙券的限制,使用者持電子序號,直接可在SOGO百貨專櫃櫃點折抵使用。

貿協贊助柏林馬拉松 宣揚台灣精品實力
2015-09-29 03:04:12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外貿協會首次贊助馬拉松競賽,資助台灣精品隊參與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柏林馬拉松,貿協指出,今年台灣選手陳雅芬完賽成績為2小時55分,是我國女子選手首度於六大馬拉松賽程在3小時內完成記錄,也打破個人最佳成績。

image
外貿協會黃文榮秘書長(前排左三)、駐德國代表處代表陳華玉(右三)、及台灣精品代表隊成員於賽前集合加油打氣。 圖/貿協提供
分享
貿協表示,馬拉松活動精神在於超越自我、追求卓越,與台灣精品追求的終結目標相同。

柏林馬拉松於當地時間9月27日舉行,今年「台灣精品隊」由四名選手組成,包括林義傑、陳雅芬、江晏慶與邱念慈,我國駐德代表處代表陳華玉到比賽現場加油打氣。

今年貿協在賽道第40公里設置台灣精品形象專區,並有台灣精品形象拱門、多幅台灣精品旗幟及橫幅布條,以及「Taiwan Excellence,Challenging Yourself,Moving Forward」的精神標語,吸引國際目光。

貿協表示,期盼透過這次活動,讓台灣選手在國際間爭取榮耀,也為台灣精品搏得知名度,爭取更多商機。

鄒若齊辭職 恐風波不斷
2015-09-29 03:04: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秋節颱風夜,鋼界人士聚會,最熱門的話題還是圍繞中鋼董事長鄒若齊為何要主動離職。昨(28)日前中鋼董事長江耀宗更在臉書上留言,中鋼「過去七年來的公司治理、各案轉投資、經營績效等,理應被全體股東及各界嚴格檢驗」,留言被大量轉貼。

江耀宗的提問並非無的放矢。鄒若齊上任之初,主導通過常州中鋼精材投資案,本案比中鋼銜行政院命令投資高鐵還快,由於其原業主是鄒若齊的老東家華新麗華,加上中鋼精材至今績效仍有待提升,全案與鄒若齊如影隨形,至今仍有多人討論。鄒若齊離開中鋼那一天,對他的考驗可能才要開始。

鋼鐵公會龍頭改選 激戰
2015-09-29 03:04:1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確定10月1日離職,所擔任的台灣鋼鐵公會理事長將在10月改選,新的公會理事長人選包括內定中鋼董事長宋志育、總經理林弘男、東鋼董事長侯傑騰,以及具實力的鋼界大老,呼聲都頗高,競爭情勢外弛內張。

資深鋼界人士指出,下屆鋼鐵公會理事長有幾個方向,一是由鄒若齊連任,二是中鋼新任高層接手,三是來自中鋼以外鋼廠。但不論那個選項,都需要中鋼認可才能成事。

鄒若齊日前帶領鋼鐵公會成員參訪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時,就表達不再續任理事長,並點名將升任中鋼總經理的林弘男接任,但中鋼向來是董事長制,不排除內定董事長宋志育出線。

現場春源鋼鐵董事長李文隆發言擁戴,舉出公會前理事長王鍾渝及林文淵例子,都是卸任中鋼董事長職務後仍留任公會理事長到任期屆滿,有前例可循,希望鄒若齊可以留下來。

鋼界人士說,除非鄒若齊可以忍受外界指指點點,否則離開中鋼後,應該不會留在鋼鐵公會。

裕隆牽日商 搶攻對岸車險
2015-09-29 03:04:11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裕隆集團與日本東京海上集團(Tokio Marine Group)擬透過兩岸產險參股,攜手耕耘大陸車險市場。雙方已透過旗下公司分別向兩岸保險監理機關遞件,盼由台灣的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參股大陸的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中國)25%股權、金額約人民幣2億元。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由裕隆集團持股51%、日本東京海上集團持股49%,屬於日商與裕隆集團在台灣的合資公司;東京海上日動(中國)則是日本東京海上集團100%持有的子公司,總部在上海。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董事長陳忠鏗表示,此案若能順利完成,裕隆集團等於控有該公司12.75%股權。

陳忠鏗說,參股是日方大股東邀請的,大陸產險市場很競爭,台灣與大陸語言、文化相近,裕隆集團在大陸是知名汽車製造商,雙方若能深化合作,效益可期。

大陸保監會主席項俊波10月底將會來台。陳忠鏗說,如果有機會碰到項主席,只想說四個字:「拜託、拜託」,新安東京海上在台灣屬於優質的產險公司,盼能貢獻大陸市場。

車市主流產品 銷售占比拉升
2015-09-29 03:04:10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SUV休旅車市場看好,並成為今年車市主流,戰火從國產車燒到進口車。本田CR-V與裕日車X-Trail繼續拚鬥,和泰車旗下的RAV4也即將改款;預計今年SUV占整體車市比重,將從去年的22%提高至25%。

各家車廠對SUV的熱情不減,還將繼續引進小型SUV車款,包括馬自達CX-3、本田HR-V等,車款愈來愈多,未來占整體車市的比重可望再拉高。

車商指出,目前有眾多SUV車款,其中Toyota的進口車RAV4銷售量居SUV之冠,今年前八月掛牌量達1.2萬輛;X-Trail今年6月開始交車,掛牌量已達4,500輛,影響力也不可輕視。納智捷、中華車、福特、現代等車廠都強推SUV主力車款。

裕日車指出,低油價時代來臨,加上國人購車習慣從大型房車轉向休旅車,去年休旅車占整體車市22%,預期今年會更高。低油價讓SUV更成為當紅炸子雞,若油價維持低檔,SUV至少還有二、三年好光景。

台灣本田認為,小型SUV近年在台灣銷售大開,與國人生活形態改變有所關係,雖然CR-V銷售穩定,但本田有意引進HR-V小型SUV。

上市後雖然可能拉到CR-V車主,但保守估計每年至少可賣8,000輛,本田SUV年銷量將達2萬輛規模。

雙B大對決 戰火延燒SUV
2015-09-29 03:04:08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雙B(BENZ、BMW)戰火從小型車延燒至SUV運動休旅車,台灣賓士將搶攻BMW盤據的豪華休旅車市場,10月中發表的GLC與GLE傳出訂價策略積極,與BMW競爭車款價差從以往的40萬元以上,拉近至10萬元以內。


台灣賓士10月將發表多款全系列SUV,以車海戰術迎戰對手。 賓士官網
分享
BMW總代理汎德汽車固守市場,除大打廣告,並將在10月1日發表兼具小型車與休旅功能的X1新車款。

SUV已成市場趨勢,高級進口品牌旗下豪華運動休旅車LSUV(Luxury Sport Utility Vehicle)更是菁英人士最愛。賓士整合旗下LSUV車系,並藉改款重新命名推新車,10月中將發表三款豪華休旅車GLC(GLK大改款)、GLE(ML小改款)及全新車款GLE Coupe三款LSUV,預計10月初開始預售。

雙B近幾年在台拚戰慘烈,台灣賓士今年目標銷售2萬輛以上,繼續稱霸台灣豪業車市場;汎德強調銷售量要超過賓士總代理(不含水貨)規模。

台灣賓士四年前引進小型車款,入門價降至150萬元,進口車市場開始侵蝕國產大型車空間;BMW也積極拓展小型車,進口車占整體車市的比重因而直逼四成。

BMW在豪華休旅車市場稱霸已久,X系列外型線條與性能都獲得市場肯定,且BMW X系列相對於賓士同級車,價差很大,動輒四、五十萬元。BMW的X1、X3單月銷量在百輛以上,大型休旅車X5、X6更是市場主流。

賓士中小型LSUV豪華運動休旅GLK,後繼車型重新命名為GLC後,已在國外發表,新車引進規格分二種動力、並依不同配備分成三種車型,包括GLC220d柴油版、GLC250汽油標準版及GLC250汽油豪華版,入門版售價有望維持現行款水準。

image
雙B今年前八月銷售表現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