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造業研發金額連4年上升 史上新高
2015-05-03 02:25:19 聯合報 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去年全台製造業上市櫃公司,研發投資金額創下史上新高,突破五千億元,其中逾八成高度集中資訊電子產業,研發經費占營收比例則為2.3%,雖連續四年上升,但每年僅增加1%左右。

統計處表示,去年製造業整體研發投入金額創下史上新高,智慧財產局官員觀察,研發預算雖然增加,但隨全球產業鏈變化快速,廠商布局策略調整,今年首季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件數減少一成四,鴻海整體申請量減,但在物聯網、雲端等通訊應用領域成長;外國法人前十大則由半導體包辦,如英特爾、東芝、東京威力、應材等。

「研發非萬能,但不研發就萬萬不能,甚至死路一條」,一名產業分析師表示。去年研發投入金額前五大公司,半導體相關產業包辦三名,台積電持續蟬連第一名,聯電則首度擠進前五名居第四,聯發科排名第三,但由於聯發科近年導入LTE晶片等先進技術,及去年合併晨星,研發金額成長率高達63.8%,研發經費占營收比重是全台之最,相當於每100元收入,研發經費就占20元。

聯發科資深副總張垂弘表示,研發能量必須仰賴大量優秀人才,對於近年的博士貶值說,他則持不同看法,還希望更多博士加入聯發科,才不會讓台灣半導體的國際領先地位拱手讓人,聯發科統計,目前博士生佔公司全體員工比例約6%,他自己領導的不同部門主管,逾半都具博士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