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幹的習核心 實事的賴內閣
2017-10-28 00:03聯合報 李菁羽/兩岸問題研究者(高雄市)
中共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權力核心,不但超越江、胡,與毛、鄧相當。但十年前,習與李克強並列儲君,比李還低調,當時薄熙來鋒芒遠超過習近平。習韜光養晦,完全沒做任何布局,以致老人舊勢力放心其接班;未料習接任不過百日,即掌握民心,取得民信,人民成為其權力的基礎。

今年中共國慶,一個來自大漠戈壁,由七八十歲科研工作者組成的合唱團,唱「我愛妳!祖國」視頻感動全中國,唱完後表白:「我們過隱姓埋名的生活,幹驚天動地的大事,默默無聞,無怨無悔,把青春奉獻給祖國」,讓大陸人動容流淚,而這也成為習近平的實力,人民相信他的中國夢、強國夢。

據官方數據,反腐共處分一百卅四萬高級與低級官員,連家屬有上千萬人對他恨之入骨,雖不敢公開抗議,卻不乏暗中掣肘,扯後腿;但人民卻堅定支持反腐打貪。我問一位計程車司機,習五年後可能還會繼續掌權,有何看法?他說:「只有習能務實反腐打貪,讓他一直做到死,我都支持。」

習近平說到做到取得民信,並非靠口號而是靠實幹,上任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對幹部要求三嚴三實─嚴以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要實。最具體表現是在軍隊和幹部的訓練。

習接軍委會後,參謀本部即建立實戰化訓練原則,打造實戰化訓練環境。今年朱日和閱兵,讓全球震撼,所謂「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並非空談,而是實際呈現在大家眼前。許多年輕閨密間以微信互傳「好想交個兵哥哥男友」,軍人有尊嚴是強國的基礎,也是習實力的基礎。

幹部訓練方面,對中青幹部實施十周訓練,有一個月的「三同教育」訓練,就是到最窮困落後地區,與當地人民同吃,同住,同幹活。如深圳市委黨校,三同教育就是到寧夏西海固山區的楊寨,三餐吃的是一個饃、一碗麵、一根玉米,學員本有一周只洗一次澡的準備,結果是一個月只洗一次。因為當地人民捨不得一度五塊五人民幣的水,學員也不好意思用水了。對於這些學員確實體會到尚有一些窮困地方,也有務實苦幹的心理建設。

唐貞觀年間,魏徵過世,太宗親臨弔唁言:「以銅為鑑,可正衣冠;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以人為鑑,可明得失。」台灣自蔣經國後,每任總統無不費盡心思想增加自己的權力,修憲擴權,破壞體制,忽視正當程序,甚至不擇手段;卻又沒有能力、實力發展經濟富民,以致創造對手中國大陸崛起機會,看看習近平權力靠實力,實力靠實幹的成果;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綠營大老稱賴揆具實幹型人格特質,是否能振衰起敝?民意是有所期待的,國內各黨有問鼎之志者,能不能學「習」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