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黑白集/林毅夫與盧麗安
2017-10-27 23:5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林毅夫卅八年前在金門叛逃投共。 中通社
林毅夫卅八年前在金門叛逃投共。 中通社
中共十九大甫閉幕,出身台灣的黨代表盧麗安即被註銷在台戶籍,原因是她已入籍大陸。五天前,盧麗安曾擔心返鄉受阻,當時陸委會回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只要有有效證件,出入境都不會有問題。五天前後對照,「台灣是民主國家」變成笑話,陸委會自打嘴巴。

盧麗安遭「秒殺」註銷戶籍,只能怪她在十九大期間太過搶眼,尤其她台灣「土生土長」的背景,蔡政府當然深恐她引起不利的效應。諷刺的是,對照卅八年前在金門叛逃投共的林毅夫,民進黨多年來的基調一直是:「林毅夫是台灣人,他有返鄉的權利。」

叛逃的軍官林毅夫有返鄉權利,而只入籍對岸的盧麗安卻被剝奪返鄉權利;這樣奇怪的標準,民進黨能解釋一下其邏輯嗎?同是台灣人,因為林毅夫背叛的是國民黨,所以民進黨視之為英雄;而盧麗安和民進黨不同調,所以就該當成黑名單叛徒嗎?

更令人納悶的是,卅八年的時光變化,林毅夫叛逃的年代,和盧麗安定居大陸的今天,兩岸關係和世界局勢皆已丕變,唯獨民進黨渾然不覺。當全球正在走向和解,但民進黨的人道標準和看待世局的眼光卻在倒退,這不令人擔心嗎?

這就像蔡英文回顧兩岸交流三十年,努力端出卅年前民進黨在野時幫忙推動「老兵返鄉」的故事,卻忘了她今天執政如何阻滯兩岸交流。從老兵、林毅夫到盧麗安,呈現出一個倒退曲線,蔡總統卻佯裝這是「新形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