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頭刻出板凳狗 手作有溫度
2015-10-28 07:46:5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羅東報導
image

在地職人創意個個天馬行空,做出木造明信片夾(圖)、零件機器人、板凳狗等作品。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image

在地職人創意個個天馬行空,做出木造明信片夾、零件機器人(圖)、板凳狗等作品。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宜蘭縣文化局為了宣導在地文創產業,昨天在羅東文化工場一樓舉辦「手作新溫度」展覽,由5位在地職人將宜蘭生活經驗轉化成富有文化意涵的文創作品,包含機器人、創意木工與環保燈籠等,展覽至12月6日,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隨著工業時代帶動緊湊的生活步調,宜蘭縣文化局提倡慢活創作,邀請5名在地職人以生活意象為主題,規劃「手作新溫度」展覽,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中,運用雙手與簡單的木頭、紙筆等工具,透過巧思與創意,製作出鄉鎮意象繪畫、機器人、創意木工與環保燈籠等作品,展現出文化創作者不受工業時代箝制的生命力。

image
在地職人創意個個天馬行空,做出木造明信片夾、零件機器人、板凳狗(圖)等作品。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其中一位創作家「大鼻子」曾在木工廠工作將近30年,每天看著木頭被切割、鑽洞、修邊,覺得了無生趣,某一天突發奇想,將木頭刻出生動表情,頓時賦予了木頭生命力,之後他開始大膽玩創意,發展出板凳狗等創意家具。

蔡曜宇則是以旅行方式,走訪宜蘭縣十二個鄉鎮,並將沿途的所見所聞以繪畫方式記錄下來,簡單的線條,卻道盡當地的風土民情。

宜蘭縣文化局表示,希望透過展覽,刺激在地文創產業的發展,並且讓民眾體會到手作創意傳遞給人的幸福溫度。展覽時間自即日起至12月6日,地點在羅東文化工場一樓,免費參觀。

振興經濟 花市推原民文創商品
2015-10-28 07:47:06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市公所推廣原住民產業發展,開辦具有原趣風味的陶藝伴手禮,20多名部落婦女經過3個月研習,各種小巧精緻的陶製品都能展現出原住民文化特色。市公所表示,原住民文創商品是未來的一大商機,希望藉此改善原民家庭經濟。

image
花蓮市公所開辦陶藝伴手禮開發研習班,學員們做出各種小巧精緻的陶製品,展現出原住民文化特色。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除了積極推動的6族娃娃伴手禮外,市公所也開發不一樣的商品,提供市場多樣化選擇,例如9月初開辦「陶藝伴手禮開發研習班」,招收20名學員,由林香蘭、梁淑琴2位講師,帶領學員製作陶製筆桶、陶罐、陶杯等工藝品。

花蓮市公所原住民行政課長張金蓮表示,傳統阿美族人日常生活中,從水壺、飯鍋、飯碗、蒸鍋、酒杯酒壺、祭器,大多是用陶土做的,以前幾乎每個族人都會製作陶壺,陶壺將伴隨此人生老病死,亦將隨著軀體入土,足見陶壺是阿美族人心中不可或缺的物件。

市長田智宣昨天出席陶藝伴手禮開發研習班的結訓活動,他說,市公所將積極重現陶壺在阿美族所扮演的角色,並將其發展為創意產業,開發成具地方特色伴手禮,同時也會協助原民產業行銷,提升生產、加工、銷售各層面能量,拓展商機。

溪口、光復隧道活化 廣徵民意
2015-10-28 07:47:05 聯合報 記者邱立雅/鳳林報導
花蓮縣壽豐鄉溪口隧道與光復隧道是全台唯二的溪底隧道,但兩條隧道因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而停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想將隧道附近閒置空間活化利用,最近在壽豐鄉、光復鄉與鳳林鎮舉辦多場說明會,希望民眾提供意見成為規劃方向。

image
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昨到鳳林鎮公所舉辦舊溪口與光復隧道再利用說明會,希望打造出溫馨風格的旅遊景點。 圖/花東縱管處提供
分享
溪口與光復隧道因為鐵路電氣化,留下大片空間等待活化,縱管處昨天在鳳林鎮公所舉辦「舊溪口及光復隧道再利用─評估計畫暨周邊整體規劃案民眾說明會」,由處長洪東濤主持。

溪口隧道長度近1600公尺、光復隧道2356公尺,沿線有許多橫跨壽豐、鳳林、萬榮與光復等的景點,為了串連周圍聚點做深度旅遊,縱管處也調查環境溫濕度、噪音、震動與氣體等,廣發問卷徵詢民意。

民眾建議可以在南平附近設販售點,展現客家媽媽的好手藝;也有人建議可結合已打出名號的百鬼夜行活動,做出溫馨可愛的公仔,讓遊客有驚喜感;另有人建議結合鳳林的「慢城蝸牛」概念,設計「蝸蝸樂」彩券,讓遊客來玩還能帶動地方經濟。

鹿港藝術節 中外插旗展演
2015-10-28 07:47:04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鹿港小鎮文風薈萃,縣政府找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合作,邀請外國知名演藝團體參加鹿港小鎮藝術節,融匯中西展演能量,塑造鹿港國際化的藝術新形象。

image
彰化建國科大學生黃得東昨演唱「鹿港小鎮」,為鹿港小鎮藝術節暖場,縣長魏明谷、國立生美館長劉玄詠、鹿港鎮長黃振彥在小鎮古蹟模型插旗,宣布藝術節在傳統文化底蘊的基礎上,11月6日到15日展開系列展演(圖)。 簡慧珍攝
分享
彰化建國科大學生黃得東昨演唱「鹿港小鎮」,為鹿港小鎮藝術節暖場,縣長魏明谷、國立生美館長劉玄詠、鹿港鎮長黃振彥在小鎮古蹟模型插旗,宣布藝術節在傳統文化底蘊的基礎上,11月6日到15日展開系列展演。

魏明谷說,縣府邀請400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委員會,推動成立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期待集合中外演藝團隊的鹿港小鎮藝術節,能豐富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文化內容,讓古鎮更有魅力。

鹿港小鎮藝術節的展演編排,仿如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的翻版,有傳統國樂團演奏、龍獅戰鼓團演出、古街巡禮踩街,也有中央民族樂團與長榮交響樂團等中外知名團體聯手表演。

靜態展演如人間國寶系列、文創DIY及社區作品的展示和公共藝術雕塑展覽、生活美學專家論壇等。

3D彩繪老泥牆 小馬煥然一新
2015-10-28 07:47:0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小馬社區居民利用漂流木製成圍籬,搖身一變樂活社區,創意美化社區的各角落,彩繪變成3D彩圖,讓整個村子透著一股「清幽」的感覺,在今年台東林區管理處的社區評比中,拿下模範社區評比第1名。

image
小馬社區居民細心呵護的花園,讓社區更顯處處生機。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分享
為凝聚社區共識,推廣社區文化、地方特產,讓社區居民能深入瞭解社區在地特色,台東林區管理處自95年起,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工作補助計畫,小馬社區今年充分利用漂流木,為社區進行美化,發掘出獨特的魅力,獲得評審的青睞。

台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小馬社區居民利用漂流木製成圍籬,另外將原比人還老的泥牆,搖身一變成3D彩繪,讓外地民眾一進入社區,就感覺很舒服,原本死氣沉沉的社區,在居民的巧思下,重新展現活力。

到社區參訪的朱姓民眾,對小馬社區的改變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說,年輕時時常到小馬找朋友,但總覺得這個社區沒什麼特別,只有不少老人家,讓人感覺死氣沉沉,在居民的用心改造下,重新散發活力,「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