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多少貪腐假「智慧化」之名而行!
2015-10-28 01:55:4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北北基計程車費率要漲,目的是為了照顧計程車運將的生活,這是件好事。但是,伴隨漲價就要更換計費表,據報導每個新表要八千元,確實是不小的金額。運將說,舊表一個才一千八百元左右,台灣物價也沒有什麼波動,憑什麼新表每個要漲價四倍多?這是合理的質疑。雖然新表更換有幾成的政府補貼,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這四倍多漲價背後是否有鬼,值得進一步調查。

外界傳言,指承辦單位可能與廠商有勾結,八千元之中有一大塊是不合理的綁標利益。我們不敢斷言弊案之有無,但是一般民眾用膝蓋想想,也不會相信「計費表漲價四倍多,全因新表成本提高」的說詞。如今公平會不管,台北市交通局不管,甚至有官員說此事「無法可管」,幾乎是坐視廠商假「強制換表」之名行漲價之實。難道北北基人民就一定要吞下去嗎?

為什麼新表這樣貴呢?交通專家說:是因為新表有若干新功能,而且是智慧功能。例如,新表也許可以和雲端連結,將來再度調整費率時就不用再換表,只要在雲端改一行程式就好了。再如,新表可以依表記里程印出收據,減少用車資浮報交通費的弊端。又如,新表也許可以感應ETC,於是行駛高速公路的計程車可以更精確收費等等。這些,或許確實都是資訊技術提供的智慧新功能。

但是,這些都是技術面、供給面的說法。工程師說新表很炫,但從需求面看,運將和乘客想不想要這些「智慧」,恐怕大有問題。印製收據這種事簡單至極,要說新表製作成本必須增加那麼多,根本沒有說服力。ETC計費按照里程計算,製作一張新舊制對照表作為收費依據,也不會產生消費糾紛;就算「不智慧」,也沒有人嫌麻煩。至於將來再調價時的程式修改,以過去經驗來看,至少是五年以後的事。五年後,車子也許賣了,運將也許退休了,計費表也許故障了,計費雲端技術也許又更新了;總之,五年之後「再度換表」的受益人,可能不是今天支付換表費用的司機。既然如此,要現在的司機承擔未來新功能費用,合理嗎?

過去十幾年,我們實在看到太多次自以為「立意良善」的新政策,但結果卻往往始料未及。「廣設大學」說要減輕學生負擔,結果,他們的負擔有減輕嗎?十二年國教說要暢通升學機會,結果卻是補習班大發利市,教導學生如何因應新的升學制度。行政院組織改造說是要精簡行政,卻不敵過程中的扭曲,不知所為何來。募兵制說要改善戰力充實兵源,結果卻無法募足員額,只好一延再延。輕稅簡政目的是增進經濟效率,結果是公共支出貧乏失血,以致經濟成長連「保一」都難。台灣社會經常有些所謂「改革」,千百個環節都沒想清楚,就開始胡亂推動。如今看來,計程車新計費表更換,又是一個在冷氣房裡規劃出來的「改革」。

過去,當計程車費率表還沒有「智慧化」時,要調整費率,只要把舊表拿去指定技術商做個調整,重新封鉛即可,根本不必換表。如今,一個號稱「智慧化」的資訊時代,卻出現這種以調整費率之名行強制換表、以換表之名濫行漲價、以補貼之名涉嫌圖利廠商的怪事。如今,換表的運將人數寥寥可數,所以換新表業者怨聲載道,舊表換算新費率會出現跳躍式的加收,且主管機關甚至說沒無法召回已發現有問題的新表。一件調整費率這麼簡單的事,被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一群顢頇官僚折騰成這個樣子,我們的檢調、監察院都該仔細深入調查,看看他們究竟是誰在搞鬼?如果一個計程車計費表都搞不定,還奢談什麼「工業4.0」呢?

換表風暴才剛開始,民眾的怨氣已在快速累積,我們希望行政院要正視它、處理它。美河市等案件在一般人民心裡印象不佳,社會對於因為官商勾結而產生的業者暴利也深惡痛絕。我們希望此事司法與監察機關能趕緊調查,積極偵辦,還北北基計程車司機與乘客一個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