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蓋電塔了 保住蘭潭天際線
2015-10-28 07:36:2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和睦線蘭潭高壓線路下地工程,將進行文雅街、民權東路到大雅路蘭潭邊的地下管線工程。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台電公司施作嘉義和睦線蘭潭高壓線路下地工程,居民不滿大雅路旁的蘭潭觀景台,要設高壓電塔連接站,一度暫緩施工。昨天立委吳育仁召開記者會,經協調該處改設地下直井,進行管線埋設,有待路權核准預計11月底前發包。

台電嘉南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王春木指出,原規劃連接站設在蘭潭觀景台斜坡草皮,最後定案在該處設地下直井的「到達坑」,埋設文雅街、民權東路至大雅路地下管線。

前立委江義雄、副議長郭明賓、議員傅大偉、郭文居及在地里長們到場關心。吳育仁強調,從江義雄擔任立委陸續爭取5億餘元地下化經費,第一階段配合盧義路開闢,完成高壓電地下化;第二期則是文雅街、民權東路到大雅路蘭潭邊;第三階段則連接到潭頂路,或者配合環潭公路闢建。

目前大雅路二段蘭潭附近兩側仍可見高壓電塔,里長們強調「希望高壓電塔都能消失」;王春木表示,連接站設置點有爭議,現先以直井替代,未來仍得另覓其他地點,希望早日能夠有所共識。

神明指示「有事發生」 除瘟王船建成保平安
2015-10-28 07:36:29 聯合報 文/周宗禎
歸仁大廟仁壽宮時隔20年再建醮,據廟方指出,年初供奉的主神醫神保生大帝指示建醮時,廟方請示可否大選後再辦,保生大帝堅持今年辦,因為「有事發生」,當時大家不知原因,原是為了去除瘟疫登革熱。除瘟王船廠昨天完成布置,周遭平安橋讓民眾過橋消災祈福,就近欣賞王船工藝,並分送平安符。
image
除瘟王船廠昨天完成布置,周遭平安橋讓民眾過橋消災祈福,就近欣賞王船工藝 圖/周宗禎

4役男走訪42古厝 出書趣說善化情
2015-10-28 07:36:28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image
陳建宏(左起)、梁睿昌、郭耀蔚、陳家胤合影。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
善化區公所4名社造替代役男,花了近10月走訪善化42處古厝,完成拍照、文字採寫,昨天發表「嘻遊記守善之都」一書,役男陳家胤等人笑說,過程中被誤認是詐騙集團,可說是難忘的經驗。

4名替代役男為陳建宏、陳家胤、郭耀蔚、梁睿昌,分別來自高雄、台南、台北等地,各具有攝影、美工、土木工程、產品設計專長背景,在善化公所鼓勵下,參與社造系列活動,最後聯手完成「嘻遊記守善之都」一書。

發表會在茄北里沈家古厝三合院前舉行,以「辦桌」方式邀請阿公、阿嬤和各社區發展協會、文史工作者出席。

新書內文涵蓋善化區42處古厝介紹,詳述各古厝建築特色、溫馨故事,許多長輩忍不住讚嘆說「少年仔真厲害!能挖掘許多連居民都不知道的小故事。」

「我這一輩子大概就這一本了!」郭耀蔚說,一開始連社區營造的基本意義都搞不懂,在公所人員熱心帶領下「出書」,連家人都嚇一大跳。

陳家胤等人採訪長輩時,還被數落「少年郎身體好好不工作,為何要當詐騙集團?」讓他們哭笑不得。

偷倒垃圾悶燒 斗六要裝監視器
2015-10-28 07:36:3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image
斗六市臨時垃圾轉運站旁空地遭民眾傾倒垃圾,起火悶燒。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雲林縣爆發垃圾危機後,嘉義縣、台南市等縣市陸續伸出援手,目前垃圾危機暫除,縣府將嚴格執行「垃圾分類」以達減量;但有民眾私自在斗六市臨時垃圾轉運站傾倒垃圾,市公所將架設監視器嚴格取締。

縣長李進勇表示,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8條規定,因天然災害、重大事故或其他急迫情事,致現有廢棄物貯存、回收、清除、處理設施能量不足,而有汙染環境或影響人體健康之虞時,中央主管機關應會同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有關機關,報請行政院核准後,得指定廢棄物緊急清理方法、設施、處所及其期限。

李進勇表示,環保署對此次雲林垃圾危機的處理方式與態度,明顯違失,幸有臨近縣市陸續伸出援手,逐漸消化雲林垃圾,雖因歲修等原因,無法馬上消除雲林累積垃圾量,但已可見「區域聯合治理」成效。

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說,歷經此次垃圾危機,縣府重新檢討垃圾處理過程,將嚴格取締收取事業廢棄物、力行資源回收、垃圾分類,目標從日產350噸減量到280公噸。

斗六市公所指出,因為垃圾危機,市公所轉運站垃圾已滿載,卻有民眾私自將垃圾載到轉運站旁空地堆置,疑因天乾物燥導致悶燒,將在該地架設監視器,揪出不法之徒。

四湖參天宮百年神轎 盼列國家古物
2015-10-28 07:36:33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四湖報導
image
參天宮百年日式神轎,可分層組裝,底座以獅座、中國風方式製作,中上層造型為日式江戶神轎,融合中日風格。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四湖參天宮主祀關聖帝君,是雲林沿海地區重要信仰中心,廟中百年神轎年久失修,為保存珍貴廟產,廟方積極奔走,拜訪螺陽文教基金會尋求協助,希望能將日治時期神轎,登錄國家認定的百年古物。
螺陽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美慧認為,由各種資料看來,該神轎確定為日治時期所製,形式有別於傳統台閩式,殘留部分可見精緻度,應有保存必要,將引薦專業匠師稍作整理後,再送縣審議委員會審查。

參天宮組長吳俊昇表示,北港神社於台灣光復後被拆毀,目前保存的日本式神轎,是廟內唯一留下的百年文物。神轎造型特殊,可分層組裝,匠師以獅座、中國風方式製作底座,中上層為日式江戶神轎,融合中日風格,歷經日治時期、躲過二戰催殘,顯現當時藝術文化的成就,並見證關聖帝君神威顯赫。

廟方人員說,日治時期推動皇民化運動,以整理寺廟為由毀壞殆盡,又以升天為說詞,集合庄內神像,置於操場放火焚燒,關聖帝君神像竟安然無恙,日本人心生畏懼,送往北部奉祀。

image
參天宮百年日式神轎,可分層組裝,底座(圖)以獅座、中國風方式製作,中上層造型為日式江戶神轎,融合中日風格。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光復後,信仰自由,日本人回日前急令北港郡守烏羽象三,親迎帝君神像回四湖鄉,護送時用北港神社神轎迎請帝君神像,並將神轎送給關聖帝君以示尊崇,鄉民歡心重建參天宮。
每年農曆6月24日是關聖帝君誕辰,都會舉辦盛大祭典,各地分靈廟宇也會回宮參拜。如果神轎能順利登入百年古物,獲妥善保存,將是四湖鄉一大盛事。

萬聖節鬼出籠 小學生扮鬼踩街
2015-10-28 07:36:31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image
斗六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學生打扮成鬼怪造型踩街,特殊的裝扮,讓火車站充滿萬聖節熱鬧氣氛。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萬聖節即將到來,劍湖山世界主題樂園破天荒公開徵求萬聖鬼,錄取的「鬼才」將於萬聖節活動與遊客同樂;斗六市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學生昨天扮妝成鬼怪,搭火車到斗南鎮踩街,讓火車站也有熱鬧過節氣氛。

劍湖山世界徵鬼活動不到1周就有近30人應徵,經初步篩選,共選出4位面試者。來自彰化的蘇士銘扮成狼人、新北市的楊子杰扮成精神院瘋人、台南市李欲城扮成陰屍路的喪屍、彰化縣梁建順扮成巫婆,4人昨在園區鬼塢進行第二關面試。

2位評審打扮成傑森.沃西斯與奪魂鋸恰吉面試參賽者,劍湖山世界行銷部副理陳亭秀表示,擔任萬聖鬼演員必須通過3項測驗,包括臉妝、面具及服裝的「真實度」、「驚悚度」、以及扮演角色的「模仿度」。

最後由扮成瘋人的楊子杰、喪屍的李欲城、巫婆的梁建順錄取。3人將於10月31日、11月1日扮演鬼演員,增加活動驚悚度。

10月31日、11月1日推出「勇闖萬聖猛鬼路」活動,園方精心布置伸手不見五指的驚魂路,遊客只要走完全程,不發出任何尖叫聲即可獲神秘禮物。

火車站有「鬼」!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學生,舉辦萬聖節化妝踩街遊行,小學四年級學生打扮成哈利波特魔法學園、鬼、怪獸、巫婆、公主或是童話人物,從斗六火車站搭車至斗南鎮,特殊裝扮讓火車站及斗南鎮上洋溢萬聖節熱鬧氣氛。

嘉義志工帶復健 銀髮身障也不愁
2015-10-28 07:36:38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社團法人嘉義市肢體障礙服務協會成立6年,帶領銀髮族身障朋友做體適能,學瑜伽、韻律操,增強肌耐力,避免加速衰退老化,在愛心團體志工協助下騎馬、玩水上摩托車,讓身障朋友圓夢。

肢障服務協會2年前,透過中華民國聯合勸募協會專案補助,每周一、三晚間,在嘉義醫院體適能中心,辦理肢體障礙人士輪動傳愛體適能增能計畫,由醫院安排復健及治療師協助復健,由專業體適能老師帶大家學韻律體操、瑜伽等課程,柔軟筋骨,每周日做水中浮力訓練。

「體適能課程好棒!」重度小兒麻痺的蔡妙純說,參加體適能訓練,讓她身心獲明顯改善;會員江怡芳參加課程後,感到體力增強,疼痛感減少許多,至今不需別人扶持,就可慢步移位行動,感到很滿意。

協會理事長張天瑞指出,民國50年間小兒麻痺症大流行,當年因疫苗注射未普遍,造成幾十萬稚齡兒童罹病不良於行,經半世紀歲月,他們這群小兒麻痺患者體力衰退,行動越來越不便。

張天瑞表示,早年他不必輔具就能行走,但隨年紀增加,體力衰退加劇,行走要靠輔具,出遠門更要輪椅代步。

許多會員未婚或子女成家獨居,為協助會員圓夢,與正常人一樣遊玩樂活,規劃戶外活動及學習課程,在50名志工協助下,辦過搭高鐵花蓮旅遊、搭船到澎湖攬勝,另提供正確復健管道,目前有30人參加體適能活動。

肢障服務協會6年來帶領會員強化體能、旅遊體驗,張天瑞歡迎身障朋友加入快樂大家庭,入會洽詢專線 (05)2357157。

颱風擾金婚 老妻來不及領證書
2015-10-28 07:36:36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林錦煌(右)與妻子原欲出席市府金婚活動,受颱風延誤,妻子不幸離世,市長涂醒哲親自補送證書。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82歲的梅山鄉前鄉長林錦煌,與81歲的妻子蔡金滿結縭將滿60年,原預定今年8月參加嘉市府金婚活動,不料因天鵝颱風來襲而延期。蔡金滿上個月不幸去世,令老伴相當哀傷與惋惜,市長涂醒哲昨天親自送上金婚證書,彌補也見證兩人的愛情。

林錦煌與妻子蔡金滿都是嘉義縣梅山人,44年10月30日結婚,育有1子3女,家庭幸福美滿,林錦煌曾任梅山農會總幹事、2屆梅山鄉長,推廣阿里山茶有功。他說,妻子非常幹練、聰明,同時經營服飾店、擔任幼稚園長,還照顧中風的婆婆,打理一切家務,兩人退休後移民美國德州,妻子並取得美國公民。

老夫妻去年返回嘉義市定居,互相扶持,今年準備迎接結婚60周年。林錦煌難過地說,金婚頒獎因颱風延期至10月,他9月曾心肌梗塞住進加護病房,妻子疑似太擔心,未按時服用慢性病藥物,早一步辭世,至今客廳都還保留生前坐的躺椅,擺著兩人合照。

涂醒哲到林家致贈金婚證書,林錦煌表示感謝,但仍難掩落寞「真的好可惜」,感嘆以為妻子會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