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不平靜的南海
2015-10-28 15:39:38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經過白宮與五角大廈數月計議,美國驅逐艦拉森號27日刻意駛入中國在南沙群島將岩礁擴建而成的人造島12浬海域。白宮說,美國近年針對某些國家在國際海域的「過分」領土主張,執行類似任務,宣揚自由航行權,拉森號不是單獨針對中國。

中國斥之為「蓄意挑釁」領海,警告美國「三思而行」,別再侵犯中國在自己領土的「合情合理合法」活動,「無事生非」。

拉森號正是美國「三思而行」之舉。北京要華府別無事生非,華府則擺明有事而來,以彰北京之非。

南海主權與中國造島,是典型的模糊是非題,各造以是非彼,以彼非是。模糊是北京策略,以便伸縮運用其領土主張,華府要北京畫下道來 (你的人造島到底合不合國際法,那些島有沒有國際法定義下的島嶼及其主權?)莫玩模糊,這是北京急怒主因之一。

是非未定之際,為美國助嘴者不少,為北京幫腔者蓋寡,國際社會的立場隱然可見。

日本表示對南海主權爭議不抱立場,但「國際社會應該共同致力保障洋海開放、自由、和平」。澳洲「強烈支持所有國家通行南海」。

北京近年屢稱中國「和平崛起」,說法一貫是中國如果不「和平」崛起,咎在外國。南海「和平」與安定亦若是:順我則有和,逆我則不平。

南海造島,四鄰怒目,中國在南海有霸權與帝國主義之嫌,早非東南亞國協成員獨持之見。北京要人信其「和平」崛起論,何妨拿出令人能信其美言之行。

五角大廈調動重量級戰艦而非較次船隻至人造島,表明其挑戰是來真的,不是中國外交部貶稱的「小動作」。

「明月之珠,夜光之璧,投人於道,眾莫不按劍相眄」,何故? 此珠此璧主權未明也,何況以其資源與戰略地位,南海諸島如今貴逾珠璧,而且坐落「眾」所必經之途,眾人互忌,勢有固然。今天按劍相眄,明日是否拔劍交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