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水溪被染成紅河 溯源揪禍首
2015-10-28 07:39:05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北斗報導
彰化縣北斗鎮灌溉渠清水溪7個月前一度變成黑龍江,昨天上午又出現汙染,讓農民恐慌;縣政府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上游的大新排水有田中工業區,區內有幾家染整工廠,汙染源需進一步確認。

image
恐怖「紅河」… 北斗鎮和田尾鄉交界的清水溪昨天上午出現紅色汙水,宛如血流成河,讓民眾心驚驚。 圖/民眾提供
分享
昨天上午9時多,北斗鎮與田尾鄉交界附近的清水溪民生橋,突然湧現一片紅色液體,因是灌溉水源,引起農民關切。溪水湍急,很快流向下游,有人看到並用手機拍下;環保局接獲檢舉後立刻派人趕往現場察看,並向上游追查。

江培根說,稽查員稽查確認清水溪遭染紅的汙染源,應來自上游大新排水,因汙染量不大,排水顏色已恢復正常;初步研判是染整廠的廢水,稽查員正針對田中工業區幾家染整廠,進行溯源稽查採樣,若確認排放源會依法處理。

最近環保局與彰化檢方合作,從全縣二百多家電鍍、染整、皮革等業者過濾出70家有違規違法紀錄、或有汙染之虞的業者,將進行駐廠式稽查,如今傳出田中工業區染整業者可能違法排放廢水,引起環保局和檢方重視,已列為駐廠稽查對象。

東螺溪協會護鄉 矢志對抗養豬戶
2015-10-28 07:39:08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彰化縣東螺溪環保協會」是一群住在二林鎮與溪湖鎮的民眾組成,前身是「東螺溪環保自救聯盟」,為了爭取乾淨無異味的生活空間,與二林鎮的大型養豬戶抗爭許久,卻遲遲無法獲得改善,今年正式成立登記成為社團法人,要奮鬥到底。
image

東螺溪環保協會理監事與附近養殖戶抗爭多年,立志繼續下去,直到環境獲得改善。 圖/彰化縣東螺溪環保協會提供
分享
「我的孫子不願意回鄉,只因為這裡很臭。」總幹事李進添說,二林鎮與溪湖鎮的「臭味戰爭」存在已久,因東螺溪沿岸有許多養殖戶,其中還有一場可說是彰化最大的養豬戶,排出的廢水和臭味,帶給居民許多困擾。

理事莊金茂說,二林鎮華崙里的居民將洗好的衣服掛在室外,只要沾染到豬屎味,就無法消除,「我們的孩子因此不願上學,怕被同學笑說沒洗澡」。

莊金茂也說,不僅是空氣汙染,「我們更擔心汙染水源,挖灌溉用水井,挖了70公尺深,已經十幾層樓深,都還挖得到豬屎」,他無奈表示,附近最大的養豬戶常會送東西回饋地方,導致有些人不願意挺身而出,「但新鮮的空氣怎能用財物收買?」

理事吳春福說,他們已經檢舉了很多次,但是公務單位到場時,往往廢水已經排完,抓不到現行犯,或是罰款了事無法解決根本問題,「他們賺很多,根本不怕罰款」。尚未正式立案時,他們感覺「無法大聲說話」,今年正式成為社團法人,希望爭取更多抗爭資源。

副總幹事邱閱南說,20多年了,有些長者已經離開人世,只能將心願留給這些40、50歲以上的會員來完成,「為了我們的家,不能放棄」。

分流… 經貿一路通車 中清路少塞點
2015-10-28 07:39:07 聯合報 記者蘇木春/西屯報導
中山高大雅交流道聯絡道中清路,市區往交流道方向因車流量大、無其他道路分流,每逢假日嚴重塞車,市府開闢通往環中路的經貿一路昨通車,此外凱旋路也將在11中旬通車,可望紓解車流。

中清路為台中市區往大雅交流道的主要幹道,因平日車流量多、交通負荷量龐大,且無其他道路可分流,市府規劃經貿路、凱旋路,增加往來交流道的支線,中清路與快速道路將可紓解超過三分之一以上車流,車輛可透到河南路前往市區。

市長林佳龍昨天前往經貿一路,並宣布通車啟用,他說,4個月前視察水湳轉運站時,居民反應經貿一路已完工,期盼可提早通車,以紓解中清路與環中路口壅塞問題,他請建設局、交通局加速辦理,原先預定12月通車的道路可提早啟用,凱旋路也會提早至11月初完工。

昨天通車的經貿一路道路寬度30公尺,長度1900公尺,道路採雙向各2車道,藉由數條橫向道路,可銜接至中平路與中清路;預計11月上旬開通的凱旋路,路寬30公尺,長度2340公尺,可直接由環中路連通至河南路,可望有效紓解車流。

移置無主墳 第六公墓辦法會
2015-10-28 07:39:10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草屯報導
經過20年禁葬,南投縣草屯第六公墓昨天舉辦「起掘法會」,縣長林明溱率縣府一級主管焚香祭拜、祈求順利,公墓內86座無主墳將移至納骨塔安置,當地環境將獲得改善。
image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二)昨天到草屯鎮主持第六公墓起掘法會。 圖/南投縣府提供
分享
位於草屯北投的第六公墓,面積約有0.7公頃,20年前限、禁葬至今,一片荒蕪。地方民眾反映,這座公墓雜草叢生,不但有蛇出沒,還成為治安死角,建議縣府改善。

林明溱說,草屯第六公墓禁葬超過20年,荒蕪景象影響地方發展後,縣府決定起掘墓地,改善當地環境,經調查公墓內還有86座無主的石頭墳,未來將移到納骨塔安頓。

在道教法師誦經祝禱下,林明溱、副縣長陳正昇和縣府一級主管到場,祈求一切順利,現場並依習俗擺上祭祀供品,酬謝天地,隨後林明溱面向四方,舉鏟掘土,完成破土儀式。

林明溱指出,草屯第六公墓起掘並完成環境改善後,縣府希望未來能活化利用,現階段最重要的是先解決民眾問題,改善北投地區生活環境。

魚池樂齡中心揭牌 DIY蘭花盆栽
2015-10-28 07:39:12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南投縣65歲以上老人占全縣人口數的15%,教育部核定全國第十所「南投縣樂齡學習示範中心」,27日在魚池鄉身心障礙含銀髮族休閒會館揭牌,副縣長陳正昇說,該中心未來將成為南投縣各樂齡中心學習的領頭羊,成為交流平台。
image

教育部次長林思伶(左五)昨天與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左四)等人為南投縣魚池鄉樂齡學習示範中心揭牌後,一起DIY國蘭,送給樂齡中心做紀念。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思伶、司長黃月麗、副縣長陳正昇、縣府教育處長彭雅玲、議員陳昭煜等人,昨天與南投縣103歲人瑞莊清順、90歲的楊塗懿共同揭牌,親手種下魚池鄉特產蘭花,象徵福壽綿長。

陳正昇表示,感謝教育部評定魚池鄉樂齡學習中心為全國第十處示範中心,歡迎外縣市樂齡中心朋友能與南投多方交流。南投縣是全台灣第三個進入高齡社會的縣市,65歲以上人口高達7萬6千多人,佔全縣人口的15.01%。

林思伶說,全國第十處「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融入地方獨特飲茶、種植蘭花文化課程,讓中心的長者們生活更多采多姿,獲得多元精神糧食。

教育處長彭雅玲表示,相信「樂齡學習示範中心」能成功搭起高齡者交流學習的平台。

秀水闢親水公園 打造觀光廊道
2015-10-28 07:39:1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秀水報導
彰化縣秀水鄉將重新整頓石笱排水,管制上游汙染源,打造親水河岸公園。鄉長梁禎祥表示,期能藉此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主任秘書陳永峰說,石笱排水系統一旁的龍騰公園今天竣工,園區內種有大量樹木及1.2公里長的環園步道、生態河道,但因離市區較遠,無法帶動人潮,未來若能成功打造「親水公園」,可望為秀水觀光帶來新商機。

梁禎祥說,秀水的益源古厝是全台聞名古蹟,但旅客到秀水,往往一遊益源古厝後就會離開,人潮始終無法停留,希望透過「親水公園」,能吸引輕遊艇、或輕船隻業者入駐,帶動河岸觀光新風潮,就能將旅客留住,感受秀水不同的景色。

他指出,龍騰公園跟益源古厝只隔石苟圳排水,龍騰公園又離民主街的綠色廊道很近,公所將串起公園、古蹟、綠色廊道,形成秀水的水岸綠色廊道觀光產業,打出新亮點。此計畫也將納入「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規畫案,明年向中央爭取30億元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