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政客專業只剩一張嘴
2015-10-24 13:59:46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我不會打房,亂打房台灣會完蛋」,再掀話題。但社會高唱居住正義,尤其北市房價居高不下,買不起房的小市民苦不堪言。不禁要問,亂打房台灣會完蛋?還是政治人物亂說話,台灣會完蛋。

醫生出身的柯文哲,把自己想得比其他人聰明;當台北市長不夠,財政部長、央行總裁該做的事,他也可以往身上攬;今年二月,柯才上任3個月,就對打房出招,藉由接受高中校刊的訪問,提出二房禁貸、重課房屋稅的議題,引起熱議。

這兩個論點,立刻被學者專家用幾近普通常識的解釋推翻,認為柯提的二房禁貸措施,會提高買賣房地產的資金成本,重課房屋稅也會同樣招致羊毛出羊身上的反效果。

柯文哲肚子裡沒有專業的房市理論,胡亂開藥方,說要讓房價「應聲而倒」,在房價高不可攀時,市民認為柯有打房的決心勇氣,就算行不通,也不忍太過苛責。

但今年五月,柯的態度突然大轉彎,與建商密會之後,將建商未銷售的房屋稅,擬由3.6%降為2%,放寬一年緩衝期,形同降「囤房稅」。不是要打房嗎?柯卻說調降建商囤房稅是實事求是,各界譁然。

昨天柯文哲在台北市議會進行公宅施政報告,又扯「亂打房台灣會完蛋」;或許柯的前提是不贊成「亂打房」,但民眾可以回想一下,自從政府宣示實現居住正義以來,有哪一項是亂打房?

就算是有房市「空頭總司令」之稱的前北市副市長、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副市長任內都未採用激烈手段打壓房市,避免崩盤,柯文哲所謂的亂打房之說,不知從何而來。

柯文哲就任至今,他施政全靠一張嘴,不見專業,也沒有建設,對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說三道四,就算仍享高人氣,絕非台北市民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