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當年力推國會減半,現在卻要增加席次
2017-10-24 02:1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當年民進黨喊出國會「席次減半」,如今又想要把減掉的席次再加回來。 記者王騰毅/攝...
當年民進黨喊出國會「席次減半」,如今又想要把減掉的席次再加回來。 記者王騰毅/攝影
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拋出修憲議題,提出了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票票不等值、和建立權責相符的政府體制等四大方向。其中,除了十八歲公民權較具體外,其餘皆模糊不清,也因此一再被外界質疑,拋出修憲議題不過是為政治操作。直到近日民進黨修憲方向浮現,傳出有意改採德國「聯立制」,並增加立委席次,解決票票不等值問題。
所謂「票票不等值」,是一個弔詭的議題。究竟是「聯立制」好,或現行的「並立制」為佳,包括立委多少席次方為理想,在理論和實踐上都有很大的歧義。在民主國家,「票票等值」當然是重要原則,卻不是至高無上的價值。以美國參議院為例,人口最多的加州和人口最少的懷俄明州,人口相差八倍,卻都只能選出兩名參議員。這雖是「票票不等值」,卻是各州權力均等的體現,亦不見有人質疑美國「違背民主原則」。

就選制而言,除非採取如德國式的聯立式兩票制,或者完全的比例代表制,否則很難避免「票票不等值」的情況。二○一四年時,仍是在野黨主席的蔡英文曾提議改採「聯立制」;但當時的情況,是國民黨仍穩居國會第一大黨。如今,民進黨穩居絕對多數,現行選制對最大黨有利,民進黨要求改成「聯立制」會不會只是幌子?

綜觀民進黨重新執政以來的諸多所謂「改革」,對象一概都對準對手和對手的支持者;因此,民進黨要改變選舉制度,大前提必然是「讓對手受傷」且「對自己無害」。因此,這次民進黨聲稱要改「票票不等值」究竟意欲為何,就很值得玩味。答案其實呼之欲出:一是縮減選民數較少的行政區如金馬澎及原民的立委席次,二是增加立委總席次。

區域立委的選區劃分,雖是以選舉人數為基準,但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每一縣市至少必須有一席立委。在此情況下,多數選區的選舉人數都在二十萬到三十六萬人之間,但台東、澎湖、金門、連江等縣人口都遠少於此數,連江縣甚至還不到萬人,即可選出一席立委。原住民部分也是如此,大約一、二萬票即可當選立委,這也是蔡英文念茲在茲的「票票不等值」。儘管原住民立委的部分涉及弱勢族群權益的照顧,民進黨未必敢輕言廢止;但是,把修憲戰術放在「一縣市至少一席立委」,是可以預期的。

在總體立委席次增減部分,同樣也充滿政治算計。當年民進黨喊出國會「席次減半」,學者皆警告這不符民主運作原則,也將嚴重損害國會的專業;但民進黨為掩飾執政不力,汙名化立院,一意孤行。如今,民進黨若又要把減掉的席次再加回來,卻要如何自圓其說?最諷刺的是,當年林義雄為推動席次減半而絕食,如今追求目標已被民進黨塗銷,他竟又出來推動《公投法》修法,民進黨還說年底前兌現。民進黨的價值與是非到底何在?

在泛綠立委未達修憲門檻的情況下,這些政治算盤未必得逞;但民進黨的目的非常清楚:是在透過政治宣傳,將這些訴求上綱為「改革」與「反改革」之戰。亦即,不論修憲、票票不等值或公投法,都只是擅權者的玩物而已。

說穿了,修憲只提「十八歲公民權」,卻不提「不在籍投票」、「通訊投票」,只是揀其有利者。執政者甚至還在回味《檢肅流氓條例》的「好用」,並動輒抹黑、抹紅人民,可見都旨在糊弄人民。其目的,只是為進一步削弱對手、鞏固自己的政權罷了。

有趣的是,在蔡英文拋出修憲議題後,綠委蘇巧慧立即提出「兩國論總統制」的修憲提案,馬上有數十綠委連署,卻隨即遭到黨內冰凍。這樣冒進與急煞車的過程,充分反映此次修憲根本缺乏全盤的觀照,也反映了民進黨修憲的虛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