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商完蛋前 年輕人先完蛋
2015-10-24 01:59:04 聯合報 魏世昌/工程師(宜蘭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表示,他是不會打房的,「台灣營建業是台灣經濟重要產業,亂打房會影響台灣經濟,這不是我們承擔得起,打房的話,營造業會垮掉,台灣會完蛋。」

我覺得柯市長根本搞錯了問題。政府從來沒有認真打房,即令有,打房從來也沒有成功過。否則,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怎麼會高達十五.七三倍,乃世界之冠?甚至比寸土寸金的香港還要高?

不管是之前的奢侈稅也好,實價登錄也罷,甚或許多縣市首長提高的房屋稅及豪宅稅,以及明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充其量也不過是使房價合理化,戳破房市泡沫,使房價飆漲向下修正,稱不上打房。

至於現在房價下跌,交易量萎縮,那是因為房價高得離譜,民眾根本負擔不起,或人民不願把每個月所得的一半以上,甚至高達八成拿去繳房貸當房奴,繼而排擠其他支出,降低生活品質,所以才導致房市急凍。此外,建商說,台北市房價就算跌三成,年輕人照樣買不起,不也反映房價高不可攀嗎?

我不知道打房台灣會不會完蛋,但身為無殼蝸牛的年輕人,我最深切的感受是,高房價扼殺了年輕人奮發向上的成長動能,使他們沒有歸屬感及安全感,看不到未來。

我想,恐怕在建商還沒完蛋前,年輕人先完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