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府城提報國定古蹟 盼成為全台首座古城鎮
2018-01-23 18:45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image

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的巷弄內,至今仍保存三合土興建的台灣府城部分城垣。記者修瑞瑩...
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的巷弄內,至今仍保存三合土興建的台灣府城部分城垣。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政府最近提報台灣府城為國定古蹟,送文化部審查,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台灣府城為台灣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城,目前雖然很多地方都已開發並為私有地,但未來希望以最新的保護概念,將舊城區加以保存,也是國內第一個以全區概念保存的古蹟。
台南市民間團體文化資產保護協會,最近根據之前的探地雷達檢測,提報多處目前埋在地底下的台灣府城城垣殘段,盼台南市文資處增列為遺址保護,文資處今天邀請審議委員現勘,在巷弄裡發現城牆的殘跡。

文資處去年底提報「台灣府城城門及城垣殘蹟」給文化部,期待列為國定古蹟;文資處表示,提報內容是目前已被列為國定與市定古蹟的7處,但整體的概念卻不只是這7處。7處包括兌悅門、大東門、大南門、巽方砲台、小東門段殘蹟、東門段城垣殘蹟及南門段殘蹟。

文資處表示,除了這7處之外,像是台南公園、光華高中及南一中等地,都有部分的城垣殘段,未來國定古蹟一旦通過後,將以擴大定著土地的方式,盡量將位在公有土地上的城垣都列入古蹟範圍內加以保存,同時針對地底下的部分,也希望透過探地雷達,搭配古地圖的套繪,確定位置,未來如果有任何開發都要保護。

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過去的古蹟保存觀念都是針對古蹟本體,例如一個城門或一段城牆,但新的文資保存的概念是整體的,台南在清代時是台灣府城的所在地,為台灣歷史上最大城,因此未來希望能以台灣府城的概念加以保存,不僅保存城門與城牆,城區的老街道、老房子等也都是保護的對象。

台灣府城的位置約在勝利路以西、西門路以東、樹林街以北及公園北路以南;特色包括大南門城是台灣現存唯一甕城 ,南門段及小東門段殘蹟則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三合土城垣。

文資處表示,台灣府城在荷治時期已有,清雍正3年(1725年)由台灣縣知縣周鍾瑄創建木柵城,設4大門3小門,1736年將木柵門改以石材興建,1775年由台灣府知事蔣元樞追加興建小西門,在當時重要民變林爽文及張丙兩事件後,城更為完整,日治時期則開始被拆毀。
image
...
台南市遺址審議委員昨天前往台南公園西側的巷弄內現勘,地下經過探地雷達的探查,應有台灣府城城垣。記者修瑞瑩/攝影
image

..
台南市北區西門路四段的巷弄內,至今仍保存三合土興建的台灣府城部分城垣。記者修瑞瑩/攝影
image

台南市區南英商工北側圍牆下方,據調查為台灣府城大南門城垣西段砲台遺址,昨天遺址審議委員前往現場會勘。記者修瑞瑩/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