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梯坪水梯田復育 重現濕地生態牠們都回來了
2018-01-23 08:26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即時報導
20多年前,花、東海岸幾乎都是層疊的古老水梯田,但由於水路失修,東海岸的梯田有許多已陸化消失。花蓮林務局自7年起與港口部落合作,於該地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完成10公頃的梯田,如今不僅重現濕地生態,蜻蜓等物種都回來了,海稻米產銷也趨穩定。

港口部落的阿美族日前在這片石梯坪水梯田,為更美好的未來進行祝福儀式「海梯田 巴格浪」。在地的部落耆老說,這是阿美族在一件事情或一個階段結束後所舉辦的活動,但不只為了完結,更是為了新的開始。這項儀式選擇在春耕開始之前進行,也是為今年的收成而祈福。

「從休耕到復育的過程非常辛苦!」從頭開始參與海稻田復育計畫的農民吳明和說,剛開始與林務局合作海稻田復耕,維持在地生態,但是水田沒有水,後來到林班地引水,才順利復耕。現在海稻米的銷售也穩定了,很快就被預定一空,讓大家有信心繼續種下去,也可以保護生態環境。

說到「海稻米」的推手,是族人舒米如妮,因她不忍看著休耕30年的田地,開始被許多外來人買走土地蓋民宿,為了保護原本的海邊梯田不讓人買走建屋,也為了讓原本有的濕地生態能回復自然,舒米如妮開始四處奔走,說服了數十個農戶,同意採林務局提供補助款所提出的「不用農藥」自然生態農法種植水稻,並從山間引水施作,設計並結合生態品牌行銷「海稻米」。

從一開始的復耕的土地約6公頃,到現在有10公頃,「海稻田」如今已為石梯坪代表地景之一。

林務局表示,一直以來持續進行濕地生態復育外,團隊也結合水梯田所產出食材及傳統技藝,串連部落特色旅遊及活動,增加部落居民於農田參與及導覽培訓。今年計畫將尋找適種於石梯坪水梯田的香米品種,藉由鹽份創造飽滿香氣的海稻米特色。
image


花蓮林務局自7年起與港口部落合作,於該地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如今重現濕地生態。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image
.
花蓮林務局自7年起與港口部落合作,於該地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如今重現濕地生態,蜻蜓等物種都回來了。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image


志工們在這片梯田裡,忙著收割海稻米。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image

海滔田收割的同時,還可看到與環境融合的米粑流藝術品。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image
..
花蓮林務局自7年起與港口部落合作於該地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育,如今重現濕地生態。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