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遲年金 年輕人領得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0:06聯合報 林建成/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76
漫畫 波波
現行的年金制度,勞保、公教退撫採行確定給付制,勞退新制、私校退撫採行確定提撥制。而在年金財務的處裡上,前者通常以隨收隨付的方式,主要是由工作人口「繳費」以支應退休人口所需,而後者則是強調完全提存準備的個人帳戶制。
建立在互助基礎上的確定給付制要「領好領滿」,除了依賴政府的撥補,更考驗工作世代的支付能力。一旦經濟下滑、人口變動,導致支出大於收入,財務就會發生問題,也提供了「改革」介入的空間。而猶如個人存錢筒的確定提撥制,帳戶累積多少,退休時就只能領多少,雖然避免了財務問題,卻難以達到「領好領滿」。

從一○二年開始到現在進行中的年金改革,基本上多是針對上述採確定給付的年金制度。但是國外的年金改革,通常一種是「多繳、少領、延後退」的「參數改革」,另一種則是將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精神的「體系改革」。哪種改革方案能夠真正避免財務問題,答案其實相當的明顯。然而,考量制度的變革影響層面過大,「以拖待變」的「參數改革」往往就成為執政者的優先選項。

問題是,政府總不能每隔一段時間就追砍一次年金,把「永續」、「改革」當成口號與選票的提款機,除了不斷的製造衝突與社會對立外,更讓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逐漸喪失殆盡。真正的改革民眾都會支持,但目前這種分階段凌遲的改革方案,每改一次,工作人口的負擔就加重一次(費率提高),再加上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逐年拉長、請領年金年齡也一再延後,造成年輕世代繳得更多、領得更少,甚至是領不到(並沒有真正解決財務問題),試問,這樣的改革對年輕人真的公平嗎?

年金改革﹒投保薪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