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年金 讓專業的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3 00:06聯合報 黃立明/不動產營業員(台北市)


我上網聽完蔡英文總統在年改國是會議開幕的講話,乍聽之下似乎有道理,可是仔細推敲並不然。

如果有一家保險或是基金投資公司打從一開張就告訴你,他們的經營模式是只能保證廿年,甚至卅年,日後一定倒,請問你敢買嗎?

整個會場放眼望去,與會者只有政治考量,沒有專業考量,絲毫不提為何退休基金會垮,而是聚焦在如何砍?砍多少?那如果日後基金賺錢,請問這些被砍的人有得分紅嗎?

為什麼新加坡、北歐國家的主權基金、退休基金都是賺錢,我們卻是加上貨幣貶值,還有通貨膨脹,實質投資報酬率都是負上加負。因為從來就不是專業人士在經營管理基金,也不是以獲利為目的,而是配合國家政策護盤,這種獨孤求敗的經營方式怎麼能不倒呢?

當務之急,不是只能大砍特砍製造世代仇恨,等到年輕人老了,再讓他們的下一代來砍他們,應讓專業問題回歸專業。不管任何一種退休基金都要透明經營、有效監督,讓政府站在監督角色,納入有公信力而且沒有政黨色彩的專業人士,定期徵信公開經營績效,並且由所有參加基金的參與者票選獨立的非官方監察人,開放國際標,讓一流團隊經營。把政治力排除在外,創造基金經營績效,活化基金動能,才能永續發展,世代蒙福。

國是會議﹒蔡英文﹒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