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商彩繪老屋 楠西民族路變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市楠西區民族路兩側老房子,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動員160名學生彩繪,共有近20幅作品。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老屋彩繪創造新亮點!」台南市楠西區民族路老街住家老舊殘破或空戶,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學生,把斑剝的牆壁繪成圖畫,老街變得乾淨又漂亮。住戶還開心到半夜睡不著,起床欣賞學生的作品。

南商廣設科高二學生潘慧耘和同學,將老舊「竹管厝」設計為藤蔓攀爬的歐洲城堡風格,兩天來在太陽底下揮動彩筆,不覺得累,反而覺得很有成就感。「能發揮專長幫助社區,自己獲益很多!」學生說,原來鄉下有這麼美的地方,以前卻都忽略掉了。

南商廣設科主任莫貴賓說,這是很好的主題教學,籌備期間與公所及社區居民一起完成老街房子調查,再讓學生依房子的特色發揮想像力;先完成平面設計圖後,再現場彩繪,近20幅作品有動物、卡通機器人、風景、3D老虎、大沙魚等,還為社區活動中心開了「風景之窗」。

楠西區聖濟宮主委張慧芳是藝術家,她出錢出力發起彩繪活動,把死氣沉沉的老屋變成圖畫、景點,希望以藝術來活化偏鄉。

楠西區長蕭泰華表示,民族路房子老舊牆面斑剝,加上空戶多堆置雜物,趁著彩繪活動將環境整理乾淨。路面上彩繪黑白鋼琴鍵,讓遊客踩著琴鍵走入老街,為舊街道注入新的生命。

蕭泰華說,民族路彩繪藝術季定2月1日開幕,提供遊客多一處閒遊、漫步、賞景、悠活的好去處。

孩子來塗鴉 居民請「廟菜」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台南市楠西區聖濟宮及台灣普力關懷協會發起彩繪活動,除了活化偏鄉老房子,也希望都市的孩子到鄉下交流。2天的彩繪期間,社區居民熱心準備「廟菜」,又送水果、飲料,讓學生感受濃濃人情味。

台灣普力關懷協會執行長張瑛珊表示,「廟菜」和刈稻飯有點像,是在廟會遶境活動時,準備給「轎班」及工作人員的飯菜,有炒麵、炒飯、炒米粉、米糕、煎餅等。沒有椅子就站著吃,或是蹲在路邊吃,對都市學生是全新的「宗教文化」體驗。

協會理事長張慧芳說,她不是楠西人,既然與媽祖有緣分,擔任聖濟宮主委,好像有促進城鄉交流的使命感,將資源帶入山區。這次帶著都市的孩子來到山區彩繪,天氣冷居民就送薑茶,天氣熱了就送綠豆湯,偏鄉雖落後,但濃濃人情味最溫暖。

提積水改善方案 成大生獲肯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小東路地下道常因大雨造成積水,影響交通,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學生透過場勘、實驗,提出增設側溝蓋、引流等多項改善措施,受到市府水利局肯定,未來將做為改善工程的參考。

本次活動學生分成5組,分別提出短、中、長期規畫。學生彭佩斯等人提出的短期規畫為在鄰近小東地下道的大馬路口設置LED警示燈,當淹水時,警示燈閃爍可提醒用路人改道;中程規畫為增加地下道與排水道的通水斷面,長期則應設置透水鋪面。

蔡維哲等人認為淹水原因為水溝蓋加蓋減少滲流面積、側溝通水斷面不足,應增側溝面積、增加排水溝數量。陳冠維小組則提議增設截流溝、加設排水箱涵,將截溝的水排至附近其他箱涵,利用台南公園燕潭作為滯洪池。

鄭氏祖廟 點亮「成功祈福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鄭氏家廟昨舉辦點燈儀式,台南市書法協會老師現場揮毫,在燈籠上寫上「猴年」吉祥話。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台南市元宵節活動、燈展開跑,中西區鄭成功祖廟昨點亮400盞燈籠,今年以「冬瓜燈」和「成功祈福燈」為主;普濟殿則將展出1200盞燈,將較去年多出500盞,預計於下個月3日點燈,規模盛大,精彩可期。

「今年主打成功兩個字」,鄭氏家廟昨點亮「成功祈福燈」,並推出「成功金」,讓民眾燒金求好運。廟方表示,「成功」讓人覺得正面。

文史工作者鄭道聰指出,往年燈區分成神農街和鄭氏家廟,今年全數集中在鄭氏家廟,冬瓜燈因外形酷似潤餅,也被稱做「潤餅燈」,廟內外共300多盞,加上「泉州燈」就有400盞燈籠。

昨天農曆12月15日俗稱「尾牙」,燈籠將從尾牙掛到元宵頭牙1個月時間,民眾在春節期間可以到廟裡聽故事、賞燈看水仙花展,點「成功祈福燈」添好運,元宵節當晚還有猜謎活動。

歷史悠久的普濟殿舉辦的「行春創意彩繪花燈比賽」,在國華街和郡緯街、廟前都設有燈區;55個入選、得獎燈籠集中懸掛在普濟殿廣場。

關子嶺泡湯 南院加持、冷氣團助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白河報導


故宮南院開幕後,旅行社增加台南市行程,關子嶺溫泉業者說,關子嶺泡湯遊客約增加2成;因冷氣團發威,連日來泡湯遊客將持續增加。

陳姓女遊客表示,天氣冷,社區就揪團到關子嶺泡湯;李伯伯說,他喜歡泡湯,即使熱天也來,覺得泡湯很舒服。

統茂溫泉會館總監顏恆通說,以前國外旅行團大多略過台南市,但故宮南院開幕後,都就近安排到關子嶺吃午餐、下午泡湯。他表示,現在是旅遊泡湯旺季,最近住房率也都達9成,從除夕到大年初5都客滿,須等到初6以後才有空房。

日曆紙包糖 重溫柑仔店記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image
局長發糖! 文化局長葉澤山(右)扮一日柑仔店長,用日曆紙包糖果送給參觀的小朋友。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文化局昨天在蕭壠文化園區舉辦「幸福ㄟ記憶」、家庭甜蜜記憶裡的糖特展;並宣布春節大年初一到初七舉辦「甜吻吻-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展出各種以糖為主題的當代藝術、糖市集及各種糖藝術表演。

蕭壠園區設有數十個船型展櫃,擺滿各國糖果。文化局長葉澤山扮演「一日店長」,在重建的老柑仔店迎接參觀民眾,分送特製日曆紙包的糖果,許多家長開心給孩子拍照留念。

展場還以「文學記憶裡的糖」為主題布置文學作品,詩文都寫在木窗玻璃上。民眾透過玻璃上的文句,觀賞「家庭記憶裡的糖」特展,展出阿公與阿嬤、爸爸與媽媽及哥哥姊姊妹妹3個世代不同的糖果與甜點。

葉澤山說,參觀民眾可撕下牆上文化局特製的古早日曆紙,憑自己生日當天的日曆紙,包裹「金柑仔糖」免費品嘗;希望以柑仔店場景,讓大家回憶古早時,雜貨店用日曆紙包裝的儉樸與甘甜的記憶。

image
甜蜜記憶 蕭壠文化園區推出以「糖的甜蜜記憶」主題國際藝術節與幸福的記憶特展,展出各種古早糖果與甜食。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土庫青年「鵝文創」 鵝油也能做肥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


image

雲林返鄉青年張恒金學養鵝,卻養出文創來,在家自種香草,成功研發出護膚效果極佳的鵝油手工皂,讓不值錢的鵝油變成金。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image
雲林返鄉青年張恒金學養鵝,卻養出文創來,在家自種香草,成功研發出護膚效果極佳的鵝油手工皂,讓不值錢的鵝油變成金。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蝦毀!鵝油也能當肥皂」學精密機械的雲林縣土庫鎮新庄里青年張恒金,返鄉學養鵝,用音樂養出優質「韻律鵝」,並用鵝油研發護膚效果佳的「鵝油手工皂」,即便碰上禽流感,有「鵝文創」不必擔心沒收入,讓不值錢鵝油變黃金。
張恒金農工機械科畢業,到台北一家精密機械廠工作約10年,每天與機械為伍感到乏味,在家人召喚下,2年前回鄉學養鵝,為讓鵝有好心情,吃得好、長得快,利用音樂養鵝法,養出優質鵝,讓每年3、4萬隻鵝都賣得好。

「鵝油素有動物油中橄欖油美稱」1份鵝料理資料,觸動他開創鵝油皂靈感。養鵝集散地雲林,受到禽流感影響,至今仍十場九空,且官方嚴格檢驗復養難,他的鵝場也難倖免,數萬隻鵝被撲殺,「總不能在家閒得像呆頭鵝」,他為鵝謀出路,投入手工皂世界。

32歲張恒金說,為實現鵝油皂夢想,他花錢補習學做皂,庭院種香草和中藥草,房間改成實驗室,用學機械的細心踏實精神,半年成功研發天然鵝油手工皂。

他說,鵝油是少數動物油中含不飽和脂肪酸油類,實驗報告指鵝油具美妝效果,天然鵝皂護膚效果好,他添加含豐富胺基酸蠶絲、左手香等製造護膚效果佳的鵝油皂,洗後含豐厚保護層,連洗澡水都成水珠,皮膚光滑柔嫩,為讓人用得安心,他申請檢驗合格;推出後,他還進一步研發抗油性髮質鵝油髮皂。養鵝養出附加產品,連養鵝老手媽媽曾麗雲都佩服他的創意。

茂谷柑節 斗六年貨市集開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茂谷柑節暨在地年貨市集,昨天開幕活動由副縣長張皇珍(右3)、市長謝淑亞(右2)以及衛生局長吳昭軍(左1)聯合代言行銷優質茂谷柑。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雲林縣斗六市公所昨天起3天,在市公所前廣場舉辦茂谷柑節暨在地年貨市集,開幕活動由副縣長張皇珍、市長謝淑亞、不分區立委張麗善聯合代言行銷優質茂谷柑,衛生局長吳昭軍帶領稽查員同步啟動雲嘉嘉聯合年貨稽查,要讓民眾買得安心過好年。

年貨市集「喜從天降~紅包大放送」活動最受民眾歡迎,獎品豐富,進行時間是每天上午11點30分、下午2點30分、4點30分起等3個時段,另有限量20台斤的茂谷柑免費試吃。

「哇!天降紅包,我終於搶到了」市民曾彩燕說,可以換到三好國際酒店的免費住宿券,真是中大獎了,開心得不得了。

謝淑亞說,連續3天市集活動從早上9點至下午6點,配合衛生局的稽查,證明參與廠商都通過合格認證,有在地農產、特色廠商及茂谷柑等特產共116攤展售及服務區,推出各項好康折扣及促銷活動。

張皇珍表示,斗六出產的茂谷柑皮薄、果肉細軟、汁多味美、甜度高、營養豐富,是春節送禮、自用的最佳禮品。

張麗善指出,活動為茂谷柑打開行銷通路至東南亞、大陸等國家,也可以鼓勵青年返鄉務農、用心栽種,透過各種行銷管道讓農民過好年。

雲林郵局在會場還有設置臨時郵局辦理禮盒收寄服務,同時邀請書法大師現場揮毫書寫春聯,民眾可憑去年11—12月及今年1—2月統一發票5張兌換1份春聯,每天200份換完為止,統一發票將捐贈公益團體。

市公所還安排一系列節目表演及藝文活動,包括斗六市立幼兒園好運到舞獅開場、各社區陣頭表演、茂谷柑紙雕藝術DIY、茂谷柑抓斤秤兩比賽、卡拉OK等精彩活動。

明珠舞團帶動跳 逗樂獨居長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image
85歲志工鄭明珠(前排左二)帶領平均80歲的關懷據點長輩帶來精彩舞台表演。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大家都很愛現!」85歲的弘道大林站創會志工鄭明珠帶領的「明珠舞蹈團」,團員平均年齡80歲,昨天應邀在年度獨居長輩餐會上賣力表演,舞團的阿嬤們都說:「跳舞很快樂!」

弘道大林站昨天在金山樓舉辦第七年的歲末圍爐敬老餐會,許多獨居老人起個大早,等待著志工接送、有的搭公車或親友接送,席開36桌,將近140位獨居長者和社區長者參與,再加上協助用餐的大林站85位志工,熱鬧又溫馨。

現場還安排曼都髮型設計師為長輩愛心義剪,並有南華大學魔術社和志工林聰輝口琴表演。

另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三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的長輩,也帶來精彩的舞蹈演出,目前有40多位長輩,平均80歲,帶著全場老人家們帶動跳,讓大家感受滿滿的年味。

有人暱稱他們是「明珠舞蹈團」,10年前弘道大林站成立三和社區據點時,沒有老師教舞蹈和體操,曾在社區土風舞的鄭明珠主動站出來帶,鼓勵原本不想動身體的阿公阿嬤們,一起站起來做簡單的肢體運動,到後來大家都搶著要上台表演。

85歲的鄭明珠看起來更年輕,笑口常開,也是大林站創設的元老志工會員。昨天主持人特地問大家猜猜她多少歲,台下阿公喊說「18歲!」大家都是18歲青春少年。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全台透過2400多名志工長期關懷、服務4200位獨居與弱勢長輩,每年歲末發起募款方案,除全年度服務經費,更藉由大掃除、送物資與送年菜等方式關懷他們。

不敵陰雨 嘉義公園鬱金香「低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日本富山縣礪波市送嘉義市鬱金香放置嘉義公園,碰上天候異常部分開花不久凋萎。 記者魯永明/攝影
分享
日本鬱金香第一產地富山縣礪波市,致贈嘉義市16種不同花色品種共8000株鬱金香球根,早開花的淡粉紅色等4種品種,目前放置在嘉義公園,接連綻放美麗花朵,卻遇上異常天候陰雨,部分花朵凋零枯萎,讓遊客感到惋惜。

富山縣礪波市內鬱金香公園每逢花季爭相盛開,花團錦簇美不勝收,礪波市長夏野修上個月帶「鬱金香公主」拜會市長涂醒哲,致贈8000株球根,將全台獨家合作獻給嘉義市,共16個不同花色品種,每種500球,各品種花期、花色及株高不一,依生長至開花期長短,分早生、中生及晚生三種。

「春節前會更換新品種,讓遊客驚豔!」市府建設處長陳育仁說,日本鬱金香首次在嘉市試種,鬱金香嬌貴美麗,適合均溫攝氏15度以下生長環境,由礪波市技術團隊指導栽種技術,太慢種碰上天候冷熱無常陰雨,造成花兒凋萎,球根放置苗圃,春節前會陸續移植嘉義公園。

鬱金香是荷蘭世界聞名花卉,日本引進改良品種外銷,百年嘉義公園有日本治台時期的尿尿小童雕像,也是陳澄波畫筆下取景地點,與日本淵源深,尿尿小童雕像前花圃新增日本鬱金香,增添美景,但鬱金香是否適合嘉義環境生長,引人關切。

青少年自組國樂團 揪鄉親團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


image
民雄鄉西昌社區國樂團在火車站等街頭演奏招生。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民雄鄉西昌村雖僅約200戶小村落,4年多前社區青少年主動成立社區國樂團,最近將擴大招生,邀請附近地區民眾加入,他們到民雄火車站等鬧區現場演奏並招生,輕快活潑的演出,吸引不少人報名。

西昌社區國樂團長陳雅莉說,社區孩子多就近讀文昌國小、新港國中,許多參加學校國樂團,其中的翁佳勤等學生們畢業後,有空就在社區一起團練,5、6名青少年在民國100年時決定成立社區國樂團。

當時家長和大人們也不知道如何成立樂團,這群青少年自製海報,在社區沿街演奏、募款,感動許多社區人士,家長們也陸續投入,樂團人數從個位數成長到30多人,從小學生到大人都有,在社區活動中心練習時,雖然聲音很吵很大,社區民眾也都包容,不久後就看到國樂團在社區表演,如今社區一些婚禮等節慶活動,國樂團還成為表演節目的台柱。

這幾年來雖有團員到各地求學離去,國樂團依然持續,每周固定練習。翁佳勤說,玩國樂的樂趣,讓他們不想放棄,她目前在台南藝術大學就讀,每周返鄉團練,專長也從二胡到更難的嗩吶,成績受肯定。

最近他們到民雄火車站等鬧區現場演奏兼招生,以國樂團表演輕快活潑的樂曲,不只吸引民眾目光詢問,還有路人都說聽了都想加入,西昌社區國樂團的每周六下午團練,招生洽詢電話0934260314。

隍將舞、交趾陶…嘉義2校小作家出繪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3 08:22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image
重寮國小、月眉國小學生,將創作繪本送給縣長張花冠。 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嘉義縣重寮國小、月眉國小學生,去年透過兒童文化基金會協助,創作「城隍小家將」與「燒出寶石人生」故事繪本,記錄地方文化,讓小朋友開心學習當小作家。歷經一年努力,昨天舉辦新書發表會,下月還要到台北書展辦簽書會。

昨天上午重寮國小、月眉國小師生與兒童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盧彥芬,在嘉義縣府中庭為學生們舉辦繪本新書發表會,學生除了表演特色舞蹈、布袋戲,還將充滿童話想像、又能代表地方特色的繪本送給縣長張花冠。

盧彥芬表示,學生創作繪本絕不只是畫圖、寫故事,必須親身參與社區調查、圖文創作,並接受編輯來回審稿、退稿、重寫,花費近一年時間,才創作出兩本具地方生命力繪本,下月還將安排學生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為讀者簽名。

她說,重寮國小從學校的「隍將舞」,編寫「城隍小家將」繪本,不但有小家將奇妙際遇,故事內容也包含宗教信仰與仁愛信念;建校逾百年的月眉國小,則以交趾陶工藝大師林洸沂,排除難關讓交趾陶走出廟宇工藝的故事,書寫「燒出寶石人生」。

重寮國小校長呂勇昇表示,創作過程不但讓孩子關心家鄉人文情懷,也認知編輯、完成一本書有多麼不容易,大人們也透過兒童創作視野與想像力,看見在地文化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