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滅水利會 再消滅農業?
2018-01-22 23:39聯合報 林宛慧/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台北市)
在執政黨政治決策下,挾國會過半優勢,終於修法消滅十七個擁有一百至三百年歷史的農田水利會!長久以來農民飲水思源而感念祭祀的曹公廟、瑠公墓…等台灣傳統水圳文化,會不會因改制為公務機關而消失,也就有待時間證實了!

另外,執政的民進黨未來會不會把不少水利會肥地收歸國有後,賣給財團?以及成立所謂大基金會再任命大肥貓管理,也有待全民一起來監督。而在消滅水利會之後,大小官員宣稱現有的資源只要取之於水利會,會用之於水路建設,並將擴及非灌區農民,會不會跳票?「前瞻計畫」中可有非灌區農水路建設?以及未來會不會把農水優先分配給工業?會不會照顧水利會中沒有公務員任用資格的員工和雇員?也只能讓全民來嚴格監督了!

消滅水利會這一役,大家不能忘記的是民進黨的傑作,當然也是總統、院長、農委會現任主委、副主委…等大人物的政治責任。至於是不是如部分人說的改制水利會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就待全民公評了!莫非未來也要把農漁會及鄉鎮長選舉都「轉型正義」了?

消滅了水利會之後,行政院組改又動了起來,台灣最大地主農委會林務局,在民進黨所謂「水土林」應該放在一起的理念下,將會被併入汙染一直管不好,長年以來向財團靠攏的環保署,成立所謂的環境資源部?據聞最近農委會高層已經棄守,對手環保署高層早就公開批評林務局產值低,似乎要吃下林務局,殊不知自己的業務空汙、水汙和廢棄物處理都令民眾怨聲載道!如果「水土林」要綁在一起,乾脆把管國土的內政部也一併吃下吧!

當全世界各國,尤其是先進國家都十分重視農業的今天,農林漁牧幾乎都放在農業部,有些國家甚至讓林業獨立成部,但民進黨似乎要進一步消滅台灣的農業了!林務局在卅年來不砍樹之後,已積極發展森林遊憩、國家步道、生物多樣性保育及社區林業,而且已和國際接軌;在曹前主任委員上任之後,更積極推動友善農耕,台灣里山和部落生態旅遊、部落產業,山林正朝向正面發展,這種轉型的農業部是大家所期待和肯定的;但未來會不會交由連汙染都管不好的外行人來接,我們且拭目以待吧!

民進黨過去打著愛農民護勞工的旗幟才贏得執政,但一例一休再修之後,大家感受出這個執政團隊已向資方靠攏,而且不論地方或中央在處理環保、生態議題,也偏向資方,甚至重視GDP程度和往昔的國民黨似無二致!但如此過份重視GDP,果真能解決勞工和年輕人的低薪問題?能為多數台灣百姓帶來幸福?

礦業法及諸多環保法案、地方環評,我們已看出現在的環保署和農委會都已逐漸成為經濟部環保署、經濟部農委會,如今農委會高層在組改又將棄守,擬把林務局等單位切給未來的環資部,台灣農業何去何從?台灣農民會不會變成次等公民?如果把林務局等單位切出,農委會只會更萎縮,還能升格成農業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